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199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民政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1400000

洱源县民政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民政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洱源县民政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洱源县民政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洱源县民政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民政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县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负责全县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工作;拟定全县社会救助规划、政策和标准,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生活无着落人员救助工作;负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儿童收养工作;指导全县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制定并负责实施全县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对全县社会福利事业单位进行指导和实施宏观管理;指导全县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等社会扶助活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负责全县婚姻登记管理、推进婚俗改革;负责全县行政区划、地名管理及行政区域界线的管理和调整工作;负责国家规定的对有关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批审核,推广使用标准地名,设置地名标志,建立区划和地名档案;负责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0年我局单位机构数1个,内设有8个股(室):办公室、规划财务股、救助股、社会事务股、老龄事务股、社会组织股、基层政权股、行政区划地名管理股。下设洱源县救助站、洱源县低保中心(含低保核对中心)、洱源县中心敬老院等3个事业单位。

县民政局公务用车编制数1辆,实有1辆。县政府批准的民政局部门机构三定方案,内设机构9个股室,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10人,行政工勤人员2人。行政机关实有人数27人,其中:行政人员11人,事业人员15人,工勤人员1人。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8人。长期聘用人员13人,其中:财政供养13人(敬老院管理人员10人,敬老院门卫2人,救助站门卫1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医疗救助和健康扶贫有效衔接工作成效显著。

2、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效保障,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云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及时足额兑现各类保障金。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无着落人员、孤儿生活保障、收养登记工作稳步推进。

3、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及老年活动室建设、敬老院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4、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离职离任村干部定期生活补助费及时审批待遇、自然村村民自治工作顺利开展、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全面完成。

5、民间组织及区划地名工作认真开展严格按照社会组织相关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稳步推进。

6、殡葬改革、残疾人两项补贴、婚姻登记、三留守工作得到了强化进展。

7、扶贫挂包和洱海保护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因保护洱海而失地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加大救助力度。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10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8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012.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12.7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93.68万元,下降8.78%,主要原因分析为2020年在2019年的基础上由于机构划转,我局将优抚安置工作、老龄事务工作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划拨出去,导致这几块业务年初预算减少,所以总的年初预算少于2019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012.7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012.7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12.73万元(本级财力2012.7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93.68万元,下降8.78%主要原因分析为2020年在2019年的基础上由于机构划转,我局将优抚安置工作、老龄事务工作和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划拨出去,导致这几块业务年初预算减少,所以总的年初预算少于2019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012.7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012.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98.6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83%主要原因为我局涉及机构划转,将3块业务划拨出去,且人员也跟着业务划拨出去,所以导致基本支出少于去年项目支出14.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0.57%主要原因为原我单位负责的项目大都由于机构划转出去,所以导致项目支出少于去年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民政局收入2012.73万元,支出2012.73万元。其中:

2080201社会保障和就业-民政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277.9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运行的支出,机关在职人员经费256.22万元,单位运行经费21.77万元。

2080299社会保障和就业-民政管理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7.1万元,主要为婚姻登记工本费2.1万元,农村低保工作经费5万元。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41.0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离休人员离休费和行政退休人员的遗属补助。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5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事业退休人员的遗属补助。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部分。

2081001社会保障和就业-社会福利-儿童福利支出5.0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助。

2081005社会保障和就业-社会福利-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支出77.17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工作人员经费支出和敬老院服务人员工资,以及敬老院的运经费。

2081107社会保障和就业-残疾人事业-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支出284.76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的发放。

2081901社会保障和就业-最低生活保障-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支出221.1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市低保对象生活保障金。

2081902社会保障和就业-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477.3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农村低保对象生活保障金。

2082001社会保障和就业-临时救助-临时救助支出100.0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临时性生活救助。

2082002社会保障和就业-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0.6万元,主要用于流浪乞讨人员的临时救助和收容遣送。

2082102社会保障和就业-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56.39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五保对象的供养支出。

2082501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生活救助-其他城市生活救助支出0.54万元,主要用于城市低保边缘户的生活救助。

2082502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生活救助-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低保边缘户的生活救助。

2089901社会保障和就业-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19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传统救济对象的生活补助和农村离职干部慰问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9.1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和大病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8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和大病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3.2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601卫生健康支出-老龄卫生健康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支出275.4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80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领保健补贴。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支出9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支出108.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8.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48.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8.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21.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28.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99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7.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8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05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支出1万(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万元);

30206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支出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支出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30213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支出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支出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支出0.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支出3.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支出1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9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4.1万元);

303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支出39.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支出380.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0.8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152.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2.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民政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无。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民政局与中央、省州配套的事项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民政局按既定政策标准测试补助事项无。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民政局政府性基金事项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局基本支出1998.63万元,较上年减少58.18万元,降幅2.83%。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主要原因为我局涉及机构划转,将3块业务划拨出去,且人员也跟着业务划拨出去,所以导致基本支出少于去年2)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从2016年起,按5%比例统一压缩部门公用经费用于脱贫攻坚,故一般公用经费较2019年调减。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14.1万元,较上年减少135.5万元,降幅90.57%。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根据机构职能调整,我单位负责的项目大都由于机构划转出去,所以导致项目支出少于去年。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13万元,比去年增加1.5万元,增加41.32%。主要为洱源县中心敬老院今年新增接待费1.5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去年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主要原因为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有关规定,严格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8万元,比去年增加1.5万元,增加65.22%,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7次,共计接待256人次。主要原因:1.为了工作的需要,新增洱源县中心敬老院接待费1.5万元。2.民政局机关接待费与去年2.3万元持平,主要为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33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3万元,与上年持平。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我局将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并按要求完成相应的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具体如下:

1.农村低保工作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低保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工作,以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有效保障,认真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和《云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及时足额兑现各类保障金。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无着落人员、孤儿生活保障、收养登记工作稳步推进。

2.婚姻登记工本费2.1万元主要用于免费发放结婚证和离婚证。

3.敬老院水电费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中心敬老院的水电费,和水电路的维修改造费。

4.老年人事业发展基金2万元主要用于我县老年人事业发展及敬老节慰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高龄保健补贴发放工作。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5.1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交通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1.77万元,较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8.64万元减少6.87万元,变化主要原因为:2020年较2019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减少,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洱源县民政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洱源县民政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单位没有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1400111

附件:民政局预算公开情况表2020061803004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