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124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部门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0542000000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文化和旅游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的文化和旅游工作方针政策,拟订全县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起草文化和旅游规范性文件草案。

2.统筹规划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管理重大文化艺术活动,指导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旅游整体形象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4.指导、管理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6.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县智慧旅游建设。

7.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

8.拟订文物、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指导文物、图书工作。

9.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10.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

11.指导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组织查处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

12.指导、管理文化和旅游对外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促销工作。

13.负责文化艺术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和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培养,开展文化艺术及旅游人才技能培训。

14.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设8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办公室,艺术股,公共服务股,文化遗产股,产业发展和资源开发股,行业规范和市场管理股,智慧旅游和宣传推广股,综合执法大队。下属4个独立法人事业单位:洱源县图书馆,洱源县文化馆(非独立核算)、洱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独立核算),洱源县文物管理所(非独立核算)。4个非独立法人旅游景区管理所:右所旅游景区管理所和茈碧湖旅游景区管理,牛街旅游景区管理,凤羽旅游景区管理。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凤羽慢城农业庄园·乡愁公园和洱源县火焰山温泉度假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大对重大项目的政策指导和工作协调,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2.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坚持“宣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按照省、州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找准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深入推进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叠,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社协同并进,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

3.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按质按量完成计划新建和提升改造的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积极推动“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

4.狠抓文化旅游市场日常监管。坚持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服务引导,深化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新业态新主体新群体的引导、服务和管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等新业态的监管。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重大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根除“不合理低价游”,打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严厉打击强迫交易、欺诈消费、商业贿赂、偷税漏税、涉旅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5.持续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展演。继续创作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作品;精心筹备、组织开展好各类群众文化活动。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度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2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37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度部门财务总收入816.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16.9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06.57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县旅管委在原有的基础上与文广局的文化职能并入,导致人员增加,职能增加,预算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16.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16.9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16.97万元(本级财力816.9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306.57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县旅管委在原有的基础上与文广局的文化职能并入,导致人员增加,职能增加,预算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预算总支出816.9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16.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7.9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6.57万元,增加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机构改革,县旅管委在原有的基础上与文广局的文化职能并入,导致人员增加,职能增加,预算增加。

项目支出1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个项目(洱源县农村文化活动中心运行管理经费12万元、“一部手机游云南”业务经费2万元、文物保护业务经费5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县旅管委在原有的基础上与文广局的文化职能并入,职能增加项目预算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7010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行政运行353.5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机构运行保障经费;

20701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图书馆108.96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机构运行保障经费;

207010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活动12万,主要用于农村文化活动中心管理费支出;

207010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119.4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馆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机构运行保障经费;

20701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文化创作与保护31.38万元,主要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机构运行保障经费;

20701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旅游宣传2万元,主要用于“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建设业务经费;

20702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物-文物保护38.22万元,主要用于文物管理所人员工资、办公经费、机构运行保障经费、文物保护项目建设业务经费;

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48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助;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9.6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单位部分;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4.2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1.5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大病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3.57万元,主要为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212.76万元;(基本支出212.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187.30万元(基本支出187.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17.73万元(基本支出17.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126.09万元(基本支出126.0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9.63万元(基本支出79.6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79万元(基本支出44.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3.57万元(基本支出23.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46万元(基本支出6.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59.73万元(基本支出59.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1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费14.57万元(基本支出12.77万元,项目支出1.8万元);

30202商品服务支出-印刷费0.6万元(基本支出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1商品服务支出-差旅费2.8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8万元);

30213商品服务支出-维(修)护费3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万元);

30216商品服务支出-培训费0.28万元(基本支出0.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17商品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1.5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5万元);

30226商品服务支出-劳务费9万元(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9万元);

30228商品服务支出-工会经费7.81万元(基本支出7.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商品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3万元(基本支出1.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商品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15.48万元(基本支出15.18万元,项目支出0.3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2.48万元(基本支出2.4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奖励金0.06万元(基本支出0.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中央、省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基本支出797.97万元,较上年增加325.57万元,增幅40%。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1)截止2020年预算取数时点,全部门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人员工资晋档晋级,造成增量。(2)2019年机构改革,县旅管委在原有的基础上与文广局的文化职能合并,导致人员增加,职能增加,预算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2020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19万元,较上年增加19万元,增幅100%。变动的主要原因如下:根据机构职能调整,新增了农村文化活动中心运行管理经费12万元,文物管理业务经费5万元;根据现行工作的需要增加了“一部手机旅云南”项目业务经费2万元,造成增量。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文化旅游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2.26万元,较上年增加7.93万元,增长183.14%,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文化和旅游部门2020年度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与2019年度预算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文化和旅游部门2020年度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6万元,较上年增加6.6万元,增长22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30次,共计接待1200人次。

增加的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县旅管委在原有的基础上与文广局的文化职能并入,导致人员增加,职能增加,支出预算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文化和旅游部门2020度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66万元,较上年增加1.33万元,增长5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万元,较上年增加1.33万元,增长5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增加的主要原因:2019年机构改革,县旅管委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文化和旅游局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度我部门批复项目3个,经费共计19万元,具体为:

(一)“一部手机游“业务经费2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不断提高洱源知名度,与上年度相比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全面提高“吃、住、行、游、购、娱”的品质。

(二)文物保护业务经费5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使我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申报一批州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完成第七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完成马家祠堂和灵鹫寺的“四有”工作。

(三)洱源县农村文化活动中心运行管理经费12万元

项目绩效目标:洱源县农村文化活动中心一直服务于全县的大型会议及活动,及时进行设备维修、水电费缴纳、会场卫生清洁,提前准备会议所需茶叶、纸杯、会议用水等,确保洱源县农村文化活动中心的正常运行,为各类大型会议的召开提供保障。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0年度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7.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20年度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7.37万元,较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6.67万元增加10.7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2020年度较2019年度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增加,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监督索引号53293000542000111


附件:洱源县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20062310511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