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2-00262
  • 发文机关: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1600000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三部分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一部分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实施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2.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制度,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的管理,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3.负责就业再就业工作,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职业技能鉴定及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工作。负责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技工学校招生工作,完善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

4.统筹负责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全省范围内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统筹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的监督和管理,审核、汇总社会保险基金,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的相关办法,保持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5.贯彻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和津贴、补贴政策,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

6.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各项管理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深化职称改革工作。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乡土人才的选拔工作。

7.负责落实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计划。负责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和维稳工作。负责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8.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的任免、登记;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位分类、录用、考核、奖惩、培训、辞职辞退、退休、退职、调配等方面的综合管理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负责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加强劳动合同的监督管理。落实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1.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9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促进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股、工资福利股、劳动保障监察股(加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牌子)、劳动关系与调解仲裁股(加挂洱源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牌子)、社会保险股、社会保险基金监管股;下属洱源县劳动就业服务局、洱源县社会保险局、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中心、洱源县人才交流和服务中心,其中县就业局和县社保局为二级预算单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县就业局和县社保局)。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全面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一是就业创业工作有效开展。截至12月底,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56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2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82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01个。参加失业保险职工7090人,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成功控制在州政府下达的目标(4.2%)内。全县扶持贷免扶补创业贷款282户,带动就业846人;扶持创业担保贷款87户,带动就业261人。扶持大学生创业补贴2户,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148人。

二是就业扶贫工作不断夯实。切实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和技能扶贫两项任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拓宽农民就业和增收的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2月底,全县累计完成转移就业人数12.22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21902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3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210人)。2019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289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6925人次实施技能扶贫“清零行动”,依托企业、合作社开展中草药材种植、民族手工艺编织等技能培训5125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23),签订就业协议2043人,就业率达80.28%,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有效对接。全县认定扶贫车间11家,吸纳就业318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5人)。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一批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截至12月底,已开发884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在9个镇乡建立了劳务服务工作站,其中劳务服务工作者(公益性岗位)有19人,扶贫工作信息员(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有90人,就业扶贫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上海对口援助洱源项目。成立浦东大理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与上海浦东新区人社局签署了《2018年上海浦东新区对口援助洱源项目协议书》,目前完成木材、石材雕刻技术职业培训100人、引导性(适应性)培训18871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5人在上海实现稳定就业。加强易地搬迁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对有转移意愿的劳动力推荐就业岗位9739个,组织转移就业900人,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21人进行托底安置,帮助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2.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强力推进社会保险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基金监管。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加强社保基金各环节稽核管理,每月开展社保基金安全巡查,确保基金平稳运行。二是抓实参保工作。截至12月底,全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82170人、工伤保险11957、生育保险9919人,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3704人,社保待遇均落实到位。三是执行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惠及企业173家,职工3371人,截至201912月,为企业减低社保成本320万元。四是抓实社保扶贫。认真做好动态管理和精准识别工作,抓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参保及缴费工作。目前,实现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2355100%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现6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199100%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五是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完善工作,已形成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细则(草案)报省州审核,对按原办法参保的3713人进行了资金测算,确保待遇不降低,实现改革平稳推进。

3.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和热难点问题,着力从法制宣传、监察执法、仲裁调处、工资调控和信访答复等方面下功夫,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截至目前,累计为1265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工资1241.35万元,群体性讨薪案件数量、涉及农民工人数和被拖欠工资总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6%31%29%。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共开展了5轮劳动用工专项检查,累计检查用人单位119户,涉及劳动者4755人次,对所有在建工程实行全覆盖检查。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职能,进一步拓宽劳动维权救济渠道。截至12月底,全县合同签订率达97%,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5%;受理工伤申请并认定38件,受理劳动争议案件并结案6件。

4.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认真抓好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考录、调配、工资福利等各项工作。2019年考试招聘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31人、考核招聘11人。招募安置“三支一扶”大学生2人,办理转正2人。开展2019年全县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签订工作,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聘用制管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二是认真做好专业技术职称推荐评审、聘任、管理及工资福利等工作。2019年截至12月,共推荐评审334人,评审通过282人(其中副高级104人、中级115人、初级63人);办理专业技术职务聘任476人(其中副高级122人、中级334人、初级220人);推荐优秀中青年破格晋升高级职称1人。

5.强化作风建设,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目标任务,建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人社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作风从严从实转变。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新办公楼分别悬挂廉政、法治、精神文明及激励人社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相关标语,打造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创建优质服务环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3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3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7人,其中:行政编制44人,事业编制13人。在职实有57人,其中:财政全部供养5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政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8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8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67.6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医疗保障局划出,人员经费减少,2020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二是2019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收入。综合以上两个原因最终导致预算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87.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87.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87.5万元(本级财力1387.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867.6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医疗保障局划出,人员经费减少,2020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二是2019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收入。综合以上两个原因最终导致预算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87.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8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预算收入421.99万元,主要原因2019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收入;项目支出32.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预算16.5万元。主要原因为就业再就业业务经费增加。

与上年对比减少预算总支出867.6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医疗保障局划出,人员经费减少,2020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二是2019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收入;三是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厉行节约,压缩开支;综合以上三个原因最终导致预算收入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支出306.6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住房公积金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公用经费支出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5.2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的支出;

20826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58.33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

20899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69万元,主要用于军转干部生活补助;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0.22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经费的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9.29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2080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就业管理事务支出83.7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工伤生育保险、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3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5.37万元,主要反映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经费的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82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公务员医疗的支出;

20110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力资源事务—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4.87万元,主要用于三支一扶大学生到基层任职补助;

20801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308.4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

20801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劳动保障监察5万元;主要用于劳动保障监察各项经费支出;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88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职工缴纳基本经费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2.8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8.87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经费的支出;

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9.67万元,主要反映为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经费的支出;

2130152—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139.33万元,主要用于大学生村官生活补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8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5万元,项目支出32.5万元)。

1. 301工资福利支出”73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9.2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支出19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3.2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支出27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4.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工资福利支出—奖金支出16.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支出49.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7.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3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5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21.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5.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58.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23.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99万元,项目支出32.5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支出31.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0万元,项目支出18.72万元);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支出2.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50万元);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支出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9.00万元);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支出0.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4商品和服务支出—被装购置费支出28.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7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支出2.28(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28万元);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支出7.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支出38.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7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 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2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4.7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生活补助支出460.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0.7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奖励金支出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9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二)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州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87.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预算收入867.6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医疗保障局划出,人员经费减少,2020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二是2019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收入。综合以上两个原因最终导致预算收入减少。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87.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预算总支出867.6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机构改革医疗保障局划出,人员经费减少,2020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二是2019年预算中不包含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补助收入。综合以上两个原因最终导致预算收入减少。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5.4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与2019年预算持平,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2019年持平的原因:我部门未涉及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4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1.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2次,共计接待100人次。

变动的原因:因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的编制和执行管理,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严格“三单”制度,控制接待标准,近年公务接待费用逐年下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6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2019年持平的原因: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业务经费

项目目标:加强工作开展;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分别为报刊宣传资料(期数)指标值≥24、日常管理工作(次数)≥100、差旅费(天数)≥1000;质量指标分别为保证各项工作100%正常开展;

时效指标:为202011-20201231

成本指标:分别为报刊宣传资料费1万元、日常管理工作0.5万元、差旅费1.5万元;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贯彻落实政府政策执行,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可持续效益指标合理安排单位工作开展;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积极、及时宣传重大政策及措施,受益群众无不满意现象。

(二)事业单位招考

项目目标:完成2020年度招考任务;完成本年度招考任务;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招录机关事业单位人数和招考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次数≥80(人次);

质量指标:按事业单位招录标准完成年度机关事业人员招录;

时效指标:为202011-20201231

成本指标:招录机关事业人员总费用。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全县人才队伍整体力量;可持续效益指标维护国家经济正常运转,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满意度指标:服事业单位招考面向的广大考生无不满意现象。

(三)劳动保障监察经费

项目目标:1每个监察员年度巡查60户以上用人单位;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结案率达96%以上;完成全县70%以上用人单位劳动保障执法年审;开展4次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检查。

产出指标:监察员年度巡查用人单位户数≥60;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检查次数≥5;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检查工作设备采购次数≥5;

质量指标:按依法纠正和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行为开展工作;

时效指标:为202011-20201231;成本指标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检查费用2万元;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检查工作设备采购1万元;劳动保障监察日常管理工作经费2万元。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加大日常监察执法力度;可持续效益指标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规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众无不满意现象。

(四)业务费

项目目标:根据2020年年度人社事业发展计划,完成州级下达我县任务目标。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450人,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00人,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60人,4、农村劳动力培训5400人次,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0人,5、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200人,6、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450人次。7、“贷免扶补”扶持创业贷款30人,8、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人数70人;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分别为开发公益性岗位300;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30;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100;“贷免扶补”扶持创业贷款30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人数70人;职业培训补贴5400

质量指标:为依据云财规【20182号文件规定,100%完成就业指标。

时效指标:年度就业指标完成率100%

成本指标:办公费用支出1.5万元;支付临时工工资支出1.5万元。

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加大创业扶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我县经济收入。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高。

(五)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经费

项目目标: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充实行政、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实施设备、经费保障。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出差人数200人次;

质量指标:完成社保指标率100%;时效指标年度内按时完成社保指标100%

成本指标:出差费2万元,办公费1万元。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充实行政、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实施设备、经费保障。

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众满意度100%

(六)项目办公经费

项目目标: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充实行政、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实施设备、经费保障。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出差人数200人次;质量指标完成社保指标率100%

时效指标:年度内按时完成社保指标100%

成本指标:出差费19980元,办公费2220元,劳务费7800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充实行政、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实施设备、经费保障。

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众满意度100%

(七)城乡居保工作业务经费

项目目标: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为经办机构提供必要的工作场地、设施设备、经费保障,实现精准管理、便捷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出差人数500人次;

质量指标:完成社保指标率100%

时效指标:年度内按时完成社保指标100%

成本指标:出差费5万元,办公费5万元。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为经办机构提供必要的工作场地、设施设备、经费保障,实现精准管理、便捷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众满意度100%

(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经费

项目目标: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充实行政、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实施设备、经费保障。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出差人数200人次;

质量指标:完成社保指标率100%;时效指标年度内按时完成社保指标100%

成本指标:出差费2万元,办公费1万元。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加强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充实行政、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实施设备、经费保障。

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众满意度100%

(九)社会保险业务个人权益记录单邮寄经费

项目目标:认真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管理办法》根据《大理州社会保险局关于做好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邮寄工作的通知》和《洱源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洱政办发[2012]20号)文件精神,资金落实到位后,向参保人邮寄个人权益记录单。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分别为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人)2273

质量指标:完成邮寄个人权益记录单100%

时效指标:按时完成邮寄个人权益记录单100%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有效地解决了城乡居民的后顾之忧,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可持续效益指标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极大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众满意度100%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5.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6.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7.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7.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7.31万元,较上年减少7.14万元,降幅6.2%。变化主要原因为:一是机构改革医疗保障局划出,人员经费减少;二是2020年较2019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减少,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我部门无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1600111

附件:人社局预算公开情况表202006240536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