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568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补充公开

发布时间:2019-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

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关于招商引资、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拟定全县招商引资、经济合作、投资服务的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组织拟定全县招商引资中长期规划;拟定全县招商引资、经济合作年度责任目标和计划。

2.负责组织和承办县政府开展的国内外招商引资活动,宣传推介洱源县投资环境;协调组织镇乡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国内外招商引资、经济合作、区域合作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办理县级领导赴国内外开展招商引资、经济合作交流活动的相关工作。

    3.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对外发布全县招商引资信息;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跟踪、监督、服务;督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资金到位。协调、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各镇乡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

4.负责建立和完善全县招商引资网络信息系统,开展网上招商引资工作,提供相关投资政策咨询服务。

    5.负责指导、监督全县招商引资和经济合作责任目标的完成;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目标责任的考核奖惩工作。负责国内经济合作的统计工作。

    6.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改善投资环境,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

    7.承办县委、县政府、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2015619日县编委会议研究,并报县委批准,决定将原设置为在商务局加挂牌子的县招商合作局,调整为行使行政职能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洱源县招商合作局财务于20161月正式独立,内设:“一室两股”(综合办公室、招商股、项目股)。

2.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核定管理人员编制7名。现实有在编:行政6名,其中正科1名,副科2名,保留正科1(2017年提拔调入副局长1名,调出副局长1名,调入公务员1)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招商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1)招商引资主要目标

1)年度工作目标

2017年州下达我县的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目标是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5亿元,省外到位资金1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0万美元。

2)完成情况

20171-12月,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82个(其中往年结转项目50个,新引进项目32个)。州外实际到位资金357683万元,同比增长8%,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2.2%,超进度2.2%。省外实际到位资金304348万元,同比增长78.7%,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60.2%,实际利用外资100万美元。 2017年,我县圆满完成招商引资各项任务目标。

2)聚焦重点产业,抓实项目储备

围绕“州六大产业”,结合我县资源优势、产业布局,通过开展项目可行性论证,主要开展以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旅游文化产业、环境保护治理为主的关联性产业招商,聘请优质中介公司制作招商方案,为企业投资提供全面系统的前期研究和分析,全面保障招商引资的实效。2017年,包装推出发展前景好、可行性强的县城南片区物流配送仓储中心、商业综合体、温泉养老中心建设等20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其中,三岔河水库包装饮用水生产线项目、凤羽历史文化名镇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包装项目。把重点包装的项目编制成洱源县招商引资项目册,借助商洽会、南博会等会展,宣传推介项目,通过“大理招商”、“洱源招商”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招商,便捷高效推出项目。

3)紧跟在谈项目,紧盯重点企业

2017年,共接待赴我县考察、洽谈的企业共188家,来访客商累计783人,其中包括云南恒鹏投资有限公司、新加坡李金塔控股有限公司、五洲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亚龙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安徽路畅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昆明未来城开发有限公司、祥云飞龙集团等几家在谈企业,在谈项目有洱源五洲城项目、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及运营项目、硅藻土选矿精深加工项目、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南诏影视文化基地、温泉养老中心等重点在谈项目。一年来,随着招商引资的作用不断凸显,各级对招商引资的高度重视,来访客商呈逐年增长趋势,在谈项目相比去年有所增加,项目洽谈效果明显提升。

4)强化高位推进,“一把手”招商成效显著

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接待来访企业、带头洽谈项目、带队外出开展精准招商。1-11月,我县赴成都、保山、昆明、深圳、广州、北京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共18次,引进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无性繁殖基地建设、牛街温泉小镇、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等项目,为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5强化精准招商,项目签约率显著提升

结合我县资源优势、产业布局、发展思路,重点聚焦文化旅游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年初以来,我县签订牛街温泉小镇项目、凤羽慢城农业庄园项目、无性繁殖基地建设项目、高平中学项目、归去来缘旅游健康养生项目等,协议总资金37亿元人民币,其中,牛街温泉小镇项目、洱源县归去来缘旅游健康养生项目为意向投资协议,归去来缘旅游健康养生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提高我县利用外资水平。以上项目的签约有力促进我县旅游文化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教育行业的发展。

6)优化服务环境,落地项目快速推进

按照“放管服”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营造公平、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效率,增强服务质量,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实行“一条龙”和“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融资、审批手续办理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目前签约落地的洱源县凤羽慢城农业庄园项目、洱源县高平中学建设项目、三营火焰山温泉度假酒店项目、洱源县无性繁殖基地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签订意向投资协议的牛街温泉小镇项目、洱源县归去来缘旅游健康养生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7)以项目落地为目标,全心全意服务企业

一是建立招商引资资料库,将涉及我县23家单位、114条资料汇编形成资料库,为企业前期考察和后期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和文字资料支撑。编制《招商引资投资指南》,明确土地流转、金融扶持、审批手续办理等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分析、决策和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全程专人负责跟踪服务企业,在考察洽谈、项目选址、签订协议、项目落地、项目推进等环节实行专人对接企业,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8)着力构建“清、亲”政商关系,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健康发展

年初以来,我局召开严肃招商引资工作纪律专题会议,从来访企业接待、项目洽谈、外出招商、到位资金统计、项目退出机制等环节重申招商引资纪律,构建全局上下风清气正的招商引资环境,为招商工作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构建“清、亲”政商关系提供了必要的前提。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支部党建科学化水平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坚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二是按县委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工作安排,党支部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重要会议精神。三是根据“三会一课”制度相关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部署每月工作,落实工作纪律;每季组织一次支部书记上党课,结合招商工作实际,学习“互联网+”知识、政策等内容。四是规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痕迹资料,认真记录每次学习活动,将党员学习情况作为积分量化考核的内容。

2)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召开“严肃招商引资工作纪律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始终守纪律、讲规矩,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认真排查股室存在的不足,严格按照会议精神进行整改落实,确保构建风清气正的招商环境,高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招商工作者。二是围绕党组织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建设和保障建设制定系列方案和责任清单,不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三是分别与党员和各股室签订《洱源县招商合作局党支部2017年度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严肃股室的工作纪律。四是推行支部主题党日,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日等制度,将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与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提升人居环境、招商工作深度融合,业务人员严格记录活动情况。五是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对民主评议党员,坚持谈心谈话。

3)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推动支部党建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一是通过“洱源招商”微信公众号,宣传党支部工作和招商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加大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的信息报送,提高信息的采用率,在洱源党建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4)创建支部活动室,支部日常工作不断规范

一是按照“六有”标准创建党支部活动室,经费上予以充分保障;支部活动室制度上墙,支部工作材料进一步补充完善;挂设支部活动宣传栏,将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照片粘贴。二是建全党费收缴台账,严格按照党费标准收缴党费,在支部活动室予以公开,并及时上交工信局党委。三是完善党员信息,建立电子档案,动态跟踪完善党员档案信息。四是支部材料更加完善和规范。分类归档支部材料,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材料等。五是严肃党员管理。按照《洱源县招商合作局党支部开展积分量化考核工作方案》开展党员日常管理,严格按照积分项每季度汇总党员积分。

3.加强党的领导,各项工作有机结合

1)学做融合,决战脱贫攻坚

一是在2017年春节、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等节日期间,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我局支部党员积极带头捐款为建档立卡户和残障人士捐款捐物,让贫困户真切感受到党对他们的关心。 二是2017年我局支部多次组织对9个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入户走访、摸底调查、政策宣讲,积极帮助建档立卡户思想脱贫,及时了解建档立卡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动态更新数据信息,确保实现真脱贫、脱真贫。三是由于挂钩户劳动力不足,面临田多收入不高的局面。我局支部多次走访挂钩户,根据实际情况,建议挂钩户多学习养殖业和大蒜种植经验,积极同同村村民交流,建议挂钩户发展养殖业、大蒜种植,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发展扩大养殖和大蒜种植。我局支部积极和金融机构、村委会对接,帮助挂钩户进行小额信贷扶持,保证了挂钩户的大蒜种植和养殖业的发展,改善了挂钩户的居住环境。四是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和脱贫攻坚挂钩村的资源情况,积极引进洱源县无性繁殖基地建设项目,让企业充分发挥社会价值,带动挂钩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五是结合《洱源县脱贫攻坚“村企共建”实施方案》,局支部决定深入推进“村企共建”模式,2017年局支部号召大理鑫慧置业有限公司主动向脱贫攻坚挂钩村捐款,确保村委会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学做融合,打好洱海保护治理战

一是全力抓好三清洁工作。2017年我局支部深入三营镇士登村委会开展 “三清一控一堵”环境整治行动、民族节前“三清洁”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三清洁”活动、清淤工作等, 在以上活动开展过程中有效实践了“党支部+村委会+老百姓”、“党支部+村委会+学生”模式,把支部建设与洱海源头环境保护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在投身洱海保护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主动示范引领、主动攻坚克难、主动做出成绩,切实增强了学生爱护环境的意识。二是我局支部带领党员干部对三清洁“责任田”进行不定期清扫,节前开展“责任田”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为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提供了保障。三是我局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相关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对挂钩河段进行全程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拍照上报并反馈到村委会,要求村委会及时整改。

4.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堡垒

    一是做好主体责任的落实,我局制定了《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明确党支部第一责任人以及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责任清单”。局主要领导与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个个有任务、肩上有责任。2017年上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被评定为“优”。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不作为,乱作为”、 “令不行,禁不止”、“六个严禁”、“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三是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本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盯紧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日节点,节前召开廉政恳谈会,对公车私用、公车封存、公款吃喝、婚丧嫁娶、工作纪律等问题进行再三强调及要求。公示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同时对“三重一大”,特别是大额支出进行了重点监督,“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没有发现违规支出问题。四是制定了局内《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监督制度》等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五是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全面”、“三严三实”、“五个必须”的论述等方面的内容,组织全局观看《鉴政问廉》、《“四风”之害》等教育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六是积极订阅手机报、“清风云南”微信平台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外,利用会议、微信平台等形式宣传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一系列规定要求,创造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七是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周工作例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中纪委、省纪委网站公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腐败案例,让全体党员干部警钟长鸣。

5.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

1)预计年度工作目标

2018年州下达我县的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目标是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1万美元。

2)工作重点

一是紧盯年度目标抓推进。紧紧围绕全年完成州外到位资金37亿元的目标,对已落地开工的项目,积极主动协助企业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筹资融资等困难,进一步加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县级领导挂钩责任制,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重点加快铂俊酒店、浪穹私密酒店、慢城农业庄园、大漾云高速、大丽高铁等项目的推进力度,提升资金到位率。

二是紧盯洽谈项目抓签约。目前,我县在谈跟踪项目共11个。对在谈的项目,将采取“专人服务、领导对接”的方式,强化跟踪服务和经常联系对接,并根据企业投资方向,结合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最优的投资环境、资源支撑和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重点抓好洱源五洲城、南诏神韵影视基地、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及运营、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牛街温泉小镇、归去来缘旅游健康养生项目等一批项目的洽谈对接,确保项目有效落地。

三是紧盯签约项目抓落地。以项目落地为目标,积极协助企业开展选址、土地调规、成本估算、公司注册、项目规划等前期工作,狠抓总投资30亿元的牛街温泉小镇、总投资2960万美元(2亿元)的归去来缘旅游健康养生等项目的跟进协调,确保在18年内有实质进展。

四是紧盯产业方向抓储备。以“六大产业”为核心、邓川工业园区为基础和绿色发展为目标,紧紧结合全县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着力储备和培育发展一批项目;进一步就大健康产业、高原生态农业、旅游文化、新型工业、洱海保护治理等行业进行系统调研,补充、调整、充实项目库,让储备的项目更符合新形势的要求;抢抓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有针对性的策划、包装、推介一批项目,继续强化“一把手”招商工作,2018年内由“一把手”带队赴先进装备制造、特色农业加工等产业集群密集的重点城市,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活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对接率、签约率;培植壮大1-2家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提升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7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85.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18.14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85.8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7.7万元,上年结转18.14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7.7万元(本级财力67.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5.8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5.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7万元,项目支出18.14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功能科目分组,分别如下:

1.2011301行政运行59.1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单位的运行经费。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金。

3.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3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缴费。

4.210110公务员医疗补助1.1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发放

5.2011308招商引资18.14万元,该资金为上年结转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67.7万元,项目支出18.14万元)。分别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55.72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8.9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6万元

4.项目支出18.14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中基本支出64.28万元,2018年部门预算中基本支出67.71万元,增加3.42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入增加。

(二)项目支出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年初预算项目支出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22万 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40万元。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7年(上年)预算数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长)0%。减少(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遵守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三公”经费预算数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 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 0 万元,比 2017 年(上年)预算数减少(增加)0 万元,下降(增长) 0%

(二)公务接待费

2018 年本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0.82万元,比 2017 年(上年)预算数减少(增加)0 万元,下降(增长)0%。 主要用于公务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8年本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安排1.4万元,比2017年(上年)预算数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 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安排0万元,比2017年(上 年)预算数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安排1.40万元,比2017年(上年)预算数减 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长)0%。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 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 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 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 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 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 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3.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4.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 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 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转经费安排3.5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7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7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7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8年部门预 算表

(详见附件)



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