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357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6300000

目    录

第一部分 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2019年部门预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承担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组织对重大疾病、传染病、地方病的综合防治,拟定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和免疫规划及方案;组织实施基层卫生计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推进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负责妇幼保健工作的综合管理和监督;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负责全县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的全行业监督管理,拟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技术、医疗质量和采供血机构管理的政策、规范、标准;贯彻落实国家和云南省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组织实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承担县人民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等十八项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属县人民政府直管的国家机关单位,内设14个职责股室:医改办、办公室、财务股、人事股、中医股、医政股、政策法规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基层卫生和妇幼健康股、项目规划管理股、宣教信息股、统计和家庭发展股、血吸虫病防治办公室、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核定人员编制21(其中行政编制19名,工勤编制2)。设局长1名(正科级),副局长4名(其中1名副局长兼任洱源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目前,洱源县有公立医疗卫生计生单位16个,即镇乡卫生院9个、县级医院2个、县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5个。全县有村卫生室90个,民营医院5家,个体诊所14所。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卫生计生工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国家、省、州卫生工作会议和各级医改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期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落实两孩政策,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的原则,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激发发展潜力,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需求,促进人口协调均衡发展,谱写健康洱源新篇章。

1.持续加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实施县级医院提质达标工程。年内县人民医院力争实现提质达标。启动实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搬迁建设项目,完成县血吸虫病防治站业务楼建设项目并投入使用。完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创等达标工作。做好县中医医院等级复审迎检工作,提升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能力。

2.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是全力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善和细化医共体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和8个卫生院组成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服务内涵。二是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加快公立医院编制管理、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等综合改革配套政策制定,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三是协同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力争医保基金对医共体内打包付费。四是继续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五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业监管力度。

3.坚持以预防为主,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进一步提高公卫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持续加强全县传染病疫情监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与管理工作,全面推进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工作。

4.不继强化计划生育工作。

进一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基础工作,围绕群众满意,落实计划生育和健康教育优质服务。抓好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建设完善。

5.积极主动参与政府机构改革,确保各项工作有充推进。

按照中央、省、州、县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主动参与政府机构改革,紧盯目标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周密做好机构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确保在时间任务要求内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6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4个;部分供给单位2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4个。截至2018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99人,其中:行政编制 21人,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3人,事业编制765人。在职实有75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423人,财政部分供养33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60人,其中: 离休 2人,退休 258人。

车辆编制8辆,实有车辆17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502.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502.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8502.0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502.0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502.07万元(本级财力8502.0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8502.0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502.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44.57万元,项目支出57.5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194.6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占84.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4.52万元,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支出等,占14.17%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45.39万元,主要为村级计划生育宣传生活补助,占0.53%;项目支出57.50万元,占0.68%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组,基本支出8444.5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059.16万元,占95.44%;商品和服务支出173.63万元,占2.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1.78万元,占2.51%项目支出57.50万,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35万元,占60.8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50万元,占39.13%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19年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目前暂无项目申报,因此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

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502.07万元,比2018年的

6511.96万元增加1990.1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加及工资调整等。

八、“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

2019年我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7.69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3.22万元,降幅10.42%,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我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2018年预算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18年预算持平。2019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19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2万元,降幅9.5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3.公务接待费

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8.69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1.22万元,降幅12.3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1.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3.3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    机关运行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

2019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3.38万元,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5.62万元减少2.24万元,变化主要原因为:2019年较2018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均有所减少,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131

监督索引号53293001436300111

洱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2019年预算公开情况表20190131050835888.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