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23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9-02-02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43500000

目   录

第一部分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处理日常工作的机构。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具体承担文秘、会议、协调、调研、信息、档案、值班、后勤、信访、法制、外事联络、侨务、督查、公务用车管理等工作。

2、承办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和各镇乡人民政府报送县人民政府的请示、报告的办理、送审和批复工作。

3、为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报告和讲话提供文稿或资料。

4、负责县人民政府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安排,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起草、协调、送审、印发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

5、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的授权或委托,对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研究决定;协调处理重大社会事件和重大事故。    

6、搞好调查研究和信息工作。

7、做好值守工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及办公室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部门和乡镇政府上报反映的重要情况。

8、负责全县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办公自动化、现代化。负责全县电子政务网的建设、管理;负责各乡镇、县级机关对电子政务业务的指导和培训。

9、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10、做好政府法制工作,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应诉、赔偿。

11、做好行政事务、外事接待工作。

12、做好涉侨事务工作。

13、负责县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决定事项的督办、检查和反馈工作,检查县级各部门和各镇乡人民政府贯彻执行县人民政府决定、指示、文件的情况,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

14、负责上级和县人民政府及办公室电报、文件、函件、简报等公文的收发、印制、清退、归档、保密、管理。

(二)机构设置情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设3个正科级机构:外事联络办公室、法制局、督查室。内设1个副科级机构:侨务室。隶属管理正科级机构1个:政务服务局。办公室内设5个股室:文秘股、信息股、行政接待股、值班室(应急办)、收发室、网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基本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处理好政府日常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4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4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18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 41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4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4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8人。

车辆编制39辆,实有车辆35辆(平台运行服务车辆2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214.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183.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31.0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14.1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83.14万元,上年结转31.0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83.14万元(本级财力1,183.1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83.1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183.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1.14万元,项目支出222.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301款行政运行: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59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2.17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运转的公用经费及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项目支出主要为县外联办接待工作专项保障经费。

2010302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60.00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60.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及全县性会议、电子政务办公、机关事务管理及外事公务接待等专项工作支出。

2010303款机关服务: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79.21元,其中,基本支出237.21万元,项目支出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运转的公用经费、人员工资福利、平台车辆运行及聘用司勤人员经费支出。

2080501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6.27元,其中,基本支出6.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20805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84.96元,其中,基本支出84.9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部门工作人员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1款行政单位医疗: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36.57元,其中,基本支出36.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2款事业单位医疗: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57元,其中,基本支出2.5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用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款公务员医疗补助:当年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1.39元,其中,基本支出21.3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837.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7.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38.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75万元,项目支出222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资金30万元,主要为县公务用车管理中心更新运行车辆。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我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91.43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21.57万元,降幅1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我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2018年预算持平。

2.公务接待费

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105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40.5万元,降幅2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购置费30万元,较2018年增加30万元,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经审批同意,公务用车管理中心2019年计划更新运行服务车辆1辆。2019年我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56.43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11.07万元,降幅16%,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

(二)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部门财政预算经费1,183.14万元,较上年预算数956.04万元增加227.10万元,增幅24%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及改革性补贴等政策性人员经费、人员社会保障缴费等保障标准提标增加。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预算批复我部门项目支出222万元,较上年减少24万元,降幅1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厉行节约相关规定接待费用减少。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1,183.14万元,较上年预算数956.04万元增加227.10万元,增幅24%,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及改革性补贴等政策性人员经费、人员社会保障缴费等保障标准提标增加。基本支出961.1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37.9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8.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40万元;项目支出2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人员经费及机构正常运转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监督索引号53293001743500111

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