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3-00146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9-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3001247200000

目录

第一部分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关于招商引资、经济合作的方针政策;拟定全县招商引资、经济合作、投资服务的政策措施、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组织拟定全县招商引资中长期规划;拟定全县招商引资、经济合作年度责任目标和计划。

   2负责组织和承办县政府开展的国内外招商引资活动,宣传推介洱源县投资环境;协调组织镇乡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国内外招商引资、经济合作、区域合作活动;协同有关部门办理县级领导赴国内外开展招商引资、经济合作交流活动的相关工作。

   3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负责对外发布全县招商引资信息;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跟踪、监督、服务;督促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资金到位。协调、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各镇乡及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

   4负责建立和完善全县招商引资网络信息系统,开展网上招商引资工作,提供相关投资政策咨询服务。

   5负责指导、监督全县招商引资和经济合作责任目标的完成;负责全县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奖惩工作。负责国内经济合作的统计工作。

   6综合协调有关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手段和行政措施,改善投资环境,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

   7承办县委、县政府、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5619日县编委会议研究,并报县委批准,决定将原设置为在商务局加挂牌子的县招商合作局,调整为行使行政职能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洱源县招商合作局财务于20161月正式独立,内设:“一室两股”(综合办公室、招商股、项目股)。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洱源县招商合作局核定管理人员编制7名。现实有在编:行政6名,其中正科1名,副科2名,保留正科1(2018年人员无变动)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招商局的精心指导和县级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州“六大”重点发展产业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把洱源建设为“全国知名温泉休疗度假、全省高原特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全省先进机械装备制造和绿色能源示范”三大基地的目标,深化招商引资机制体制改革,积极拓宽招商渠道,重点突出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圆满完成了2018年目标任务。

1)紧盯目标抓招商

2018年州下达我县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目标是: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8亿元,省外到位资金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万美元。2018年预计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1个(其中往年结转45个,新引进项目16个)。州外实际到位资金390102万元,同比增长9.1%,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102.7%;省外实际到位资金315858万元,同比增长3.8%,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9%

2)规划引领抓招商

根据洱源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要求,结合洱源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策划、编制、论证一批具有一定投资规模、市场前景好、落地条件较为成熟的招商引资项目,充实完善全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重点策划包装以绿色食品及健康生活目的地为重点的绿色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三岔河水库包装饮用水生产线、温泉养老中心建设项目、温泉度假村等项目等11个项目。为切实提高项目质量,联合国土、住建、水务、环保、林业等部门充分开展项目符规性评估,对项目进行深度包装,全面提升招商项目的对接性和直观性。

3)完善机制抓招商

一是完善“一把手”带队招商机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并由“一把手”亲自接待来访企业、带头洽谈项目、带队外出开展精准招商。2018年共接待赴我县考察、洽谈的企业109家,来访客商累计320人,其中包括云南文投集团、贵澳集团、新希望集团、丽江木梨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几家重点在谈企业。二是完善责任压实机制。层层下达目标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20183月,县政府与招商责任单位共签订责任书19份,明确单位主要领导是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并把全年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各镇乡和县级有关单位,层层压实责任。

4)聚焦重点抓招商

密切关注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紧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创新高地和浙商、粤商、苏商、沪商等重点企业群体,开展点对点招商。结合我县资源优势、产业布局,主要开展以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旅游文化产业、环境保护治理为主的关联性产业招商,并聘请优质中介公司制作招商方案,为企业投资提供全面系统的前期研究和分析,全面保障招商引资的实效。2018年,共引进洱源县碧桂园项目、洱源县顺泰城市广场、洱源县书香门第房地产开发项目等15个项目,项目协议总投资约49亿元,目前,项目都已开工实施。

5)优化服务抓招商

一是建立招商引资资料库。将涉及我县28家单位、130条资料汇编形成资料库,为企业前期考察和后期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和文字资料支撑。编制《招商引资投资指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等,明确土地流转、金融扶持、审批手续办理等相关优惠政策,为企业分析、决策和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实行招商引资“一企一策”。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实行“一条龙”和“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落地项目在发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征地拆迁、融资、审批手续办理等问题。三是实行项目全程跟踪。全程专人负责跟踪服务企业,在考察洽谈、项目选址、签订协议、项目落地、项目推进等环节实行专人对接企业,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6)强化队伍抓招商

    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具备一定能力,有知识,有担当的专业化队伍,积极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组织镇乡及县级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进行招商引资统计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各单位招商引资统计数据上报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

2、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项目落地困难。洱源作为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主战场之一,随着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的深入推进,环保要求严,准入门槛高,企业发展空间受限,加之用地指标紧张、审批手续严格,投资成本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落地。二是招商项目规划不到位,重点不突出。现有企业关联性不足,落户分散,产业格局不明显、优势不突出,尚未形成产业集群。三是招商竞争力不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除温泉资源外,突出的投资“热点”和吸引企业的“亮点”少,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引进项目质量不高,在新常态下,招商难、难招商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部门协调联动性不够,工作过程中出现脱节现象,导致营商环境不优,服务不到位。五是引进项目小,起不到支撑作用。由于受环保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新引进项目小,总投资额偏低,起不到支撑作用。六是招商人员不专业。

由于招商人员的岗位调整频繁,未能接受专业招商知识系统培训,只是通过“老传新”的方式,导致招商队伍整体水平不高。

32019年工作重点

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决策部署,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洱源丰富生物资源和良好生态环境,促进全县产业转型升级。精心推出一批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重点领域招商项目,积极引进大企业,打造大产业、培育新主体、搭建新平台,力争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洱源,推动绿色食品、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取得新成效。

1)加大项目储备力度。

以“六大产业”为核心、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围绕“三张牌”,紧紧结合全县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着力储备和培育发展一批项目。就大健康产业,高原生态农业、旅游文化、农业综合体、新型工业、洱海保护治理等行业进行系统调研,补充、调整、充实项目库,让储备的项目更符合新形势的要求。包装推介休闲养老、农业智能化、大健康、特色旅游项目等20个招商引资项目。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围绕“三张牌”,结合我县资源优势、产业布局,主要开展以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旅游文化产业、环境保护治理为主的关联性产业招商。高位推动“一把手”外出招商。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累计不少于12次,围绕“什么项目招什么商”,由“一把手”带队赴先进装备制造、特色农业加工等产业集群密集的重点城市,深入对接柏联集团、新希望集团、华侨城、贵澳集团等与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重点产业对接性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活动,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签约落地率。力促与柏联集团、贵澳集团、新希望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顺利推进世界级温泉小镇建设项目、田园综合体项目、绿色产业园区等项目落地洱源,将洽谈项目变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

3)加大“以商招商”力度。

企业作为市场和竞争的主体,也能成为招商的主体。我们要牢固树立“金杯银杯不如客商的口碑”的意识。一是对落户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提升营商环境的口碑,让客商自觉成为招商大使,真正做到“落地一个、引来一片、落地一批”。二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发展信心,不断增资扩产;三是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区域、产业等模式,依靠他们的特定关系网实现以商招商。

4)加大服务企业力度。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企业首先要服务好企业家的理念,亲于心、清于行,树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正想企业所想、为企业解难、助企业发展,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大力推行“保姆式”服务、“朋友式”服务、“一窗式”办结、“一站式”服务等模式,提高办事效率,让投资企业少跑一公里,全力营造好优良营商环境,积极促进洽谈项目落地,落地项目顺利推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1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16.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0.7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6.0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16.8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0.76万元,上年结转26.09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0.76万元(本级财力90.7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6.8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5.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76万元,项目支出26.09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功能科目分组,分别如下:

1.2011301行政运行73.5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单位的运行经费。

2.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金。

3.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4.7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缴费。

4.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2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发放

5.2011308招商引资26.09万元,该资金为上年结转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90.76万元,项目支出26.09万元)。分别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75.69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8.9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4万元

4.项目支出26.09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县招商局2019年部门预算中无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县招商局2019年部门预算中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县招商局2019年部门预算中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县招商局2019年部门预算中无采购项目。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预算中基本支出67.7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中基本支出90.76万元,同比增长34.06%。分别如下:

1.2018年部门预算中2011301行政运行59.13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中2011301行政运行73.56万元,同比增长24.4%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

2.2018年部门预算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08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22万元,同比增长101%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

3.2018年部门预算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39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4.7万元,同比增长96.65%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

4.2018年部门预算中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11万元,2019年部门预算中210110公务员医疗补助2.29万元同比增长106%主要原因是工资增加。

5.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2万元,分别为: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4万元;2019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22万元,分别为: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8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4万元。两年相比无增减。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81231日的固定资产总额为92.51万元,其中: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23.91万元,家具用具及其他类43.41万元;电气设备万3.95元;交通运输设备19.48万元;图书文物及陈列品1.76万元。

其中2017年及以前年度固定资产总额91.49万元,2018年新增1.02万元;新增固定资产1.02万元均为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

监督索引号53293001247200111

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新表样)201902010904056762019120902511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