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p99095900/2022-00272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林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08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部分 洱源县林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洱源县林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洱源县林业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森林生态环境建设,湿地保护、森林资源保护利用,国土绿化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制定洱源县林业局发展和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和湿地保护的具体规章、措施和规划、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依法监督检查。指导全县林业机制改革,承担林业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责任,指导协调有关林业法律事。

2)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工作、湿地建设;组织指导全民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及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等森林经营分类工作和各类林业基地及工程项目的建设;指导苗圃、林业站的建设和管理;监督、指导造林绿化的检查验收考核工作;承担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3)组织指导全县森林资源调查、规划、设计、动态监测及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审核森林采伐限额并监督执行,监督木材凭证采伐、运输等行政管理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有关规定,负责林地、林权管理,并会同有关部门处理山林权属纠纷,负责林业行政复议工作;负责征用、占用林地的初审,主管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并监督森林、林木、林地使用权的流转。

4)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县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承担县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5)负责管理森林、湿地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主管全县野生动物,植物资源的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

6)负责指导森林公安队伍建设;监督查处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重大案件,指导林区治安工作。

7)负责林业的管理和监督;指导监督有关林业规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负责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指导、监督直属系统的财务工作。

8)组织、指导全县农村能源工作,积极推广沼气池、改灶节能和太阳能等农村能源建设,促进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

9)制订林业科技发展计划,组织科研项目攻关和科研成果的鉴定、推广、使用;组织、指导全县林业教育和专业人才、干部职工的培训教育工作。

10)负责局机关、所属企业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劳动工资、技术职务的考核评定。

11)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洱源县林业局总共有10个机构,其中行政单位机构有1个,林业事业单位机构有9个。在职人员92人,其中行政人员13人。离休人员1人,事招考录用行政2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以绿化造林为重点,深入推进林业各项生产工作

面山绿化。完成洱源县2017年度730亩面山绿化项目,项目布局于乔后镇丰乐村委会泥石流区域265亩,牛街乡大松坪村委会三岔河流域465亩。

退耕还林工程。完成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0.2万亩2017年洱源县陡坡地生态治理任务0.5万亩,共完成造林任务0.25万亩,其中:茈碧湖镇丰源村0.2万亩果梅种植;碧云村0.05万亩华山松种植。

天保工程。实施森林管护面积246.64万亩,其中:国有林41.76万亩,集体国家级公益林34.4万亩,集体地方公益林68.34万亩,集体商品林102.14万亩;投入管护330万元,完成封山育林1万亩,总投资100万。

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完成2017年的林地变更文本的编写工作;完成2016年国家、省级公益林94.03万亩(其中国家公益林34.4万亩,省级公益林59.63万亩)生态效益补偿工作,下拨资金1317.88万元,其中生态效益补偿费940.3万元,管护费377.58万元。

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全面压实责任。县政府与9个镇乡、3个林管场所,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与22个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签订了县级森林防火“三线”责任状43份;县森林防火指挥部与长期在林区放牧者签订责任书18份;全面落实对痴、聋、憨、哑、精神病“五种人”的监管,镇乡与其监护责任人签订责任书84人。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县林业局领导干部职工定期不定期深入到镇乡、林管场所,对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应急准备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二是强化应急值守。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所、组三级机构坚持24小时值、带班制度,指挥部与指挥所(林管场所与护林点)之间实行无线电定时、不定时点名;要求4座瞭望台在防火期每天严密监测火情并及时通报情况;严格执行森林火情火灾信息归口管理,实行森林火情统一上报的制度,确保火情处置工作科学有序进行。三是增强扑火力量。组建县级专业扑火队160人,驻扎在罗坪山林场及洱源县城;各镇乡组建应急扑火队9225人,严格落实了每3500亩森林至少配备1名护林员的要求。县防火办有50多万元的防火物资储备,基本上能够应付一般森林火灾。四是排除火险隐患认真落实《大理州野外用火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林区野外用火的申报审批监烧制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在火灾隐患排除方面,严格按照《云南省森林防火计划烧除规程》,于201719日至23日,对适宜开展计划烧除的炼铁乡、凤羽镇、乔后镇、西山乡、牛街乡、茈碧湖镇、罗坪山林场和平头山草涧山林管所林区,全面开展计划烧除割除工作烧除面积6542公顷,烧除防火隔离带30公里及时排除火灾隐患,有效减少了森林火灾的发生五是加大资金筹措。县财政共拨付森林防火经费85.5万元(“三三制”专项经费25.75万元、工作经费12万元、专业扑火队工资47.75万元);州级经费到位11万元;省级经费到位25万元。9个镇乡根据实际都安排了护林防火经费。六是加大宣传教育。20173月和4月中是森林防火宣传周,充分利用街天、群众聚集场所等,在全县范围内针对城乡群众、林区中小学生、扫墓祭祀人员开展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防火平安。共印发了《森林防火户主责任通知书》5万张、《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手册》3万册、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手册2万册、森林防火宣传围裙1000条和五色彩旗200面,新修永久性宣传碑10块、刷新永久性宣传碑20块、出动宣传车辆200多台次,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严防森林火灾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未发生森林火灾,圆满完成州对县“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1‰,火灾当日扑灭率高于98%,火案查处率在80%以上”的目标任务。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315万亩(虫害面积0.715万亩、病害面积0.60万亩),其中中度危害以上0.01万亩,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06‰,低于州下达2‰的指标;完成防治面积为1.315万亩,均为无公害化学防治和人工物理防治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率达100%

森林植物检疫。全县森林植物检疫累计完成40亩苗圃地共98.15万株造林绿化苗木的产地检疫;完成调出县外的0.011M3商品木材、0.28万株绿化苗木的调运检疫,种苗产地检疫率和商品木材及主要林产品调运检疫率均达100%

林区夏季灭鼠。全县应施林区灭鼠面积为60000亩,实际实施灭鼠面积60396亩,林区灭鼠覆盖率达101%;通过对全县13个监测点的全面监测统计,林区灭鼠前鼠密度为5%,林区灭鼠后鼠密度为0.6%,林区平均灭鼠有效率达88%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0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0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8个。截止2017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7人,其中:行政编制 17人,事业编制80人。在职实有92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9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46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45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61.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61.3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061.3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61.3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61.32万元(本级财力1061.3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61.3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061.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8.51万元,项目支出72.81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5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26万元,农林水支出880.53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988.51万元,项目支出72.81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无)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5.9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7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7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7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三公经费本年年初预算数11.7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7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万元,上年年初预算数为24.8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8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14.0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9万元,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2018年比2017年减少的原因是支出减少,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比2017年减少的原因是2017年购进防火水车一辆。

洱源县林业局

201827

洱源县林业局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