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046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本级)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1)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在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县委、县政府决定,组织实施有关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政管理规章和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全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事业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国家法律法规赋予的全县文化、文物、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印刷业、著作权)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和行政执法、管理和督查;负责全县文化、体育、文物、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市场管理和执法队伍建设;协同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维护市场秩序。

3)组织指导全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工作活动的开展,组织代表洱源县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团队参加省、州及其以上举办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活动及其赛事。

4)综合管理全县社会文化和图书馆事业,加强图书馆、文化馆(站)建设,指导开展社会群众文化活动,指导少儿文化和民族文化工作,挖掘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

5)弘扬、开发、利用民族文化和民族体育。

6)保证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监督管理全县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的收录业务。

7)负责全县电影放映单位年检工作;对电影发行、放映业务备案;依法审批电影放映业务;负责全县电影数据统计工作。

8)管理和指导局属事业单位;管理和指导文化、文艺、体育、文物、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帮助镇乡开展好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工作。

9)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洱源县广播电视台:

一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好广播电视宣传报道,发挥新闻媒体的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为全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及时准确向中央、省州电台、电视台报送反映洱源“五位一体”建设和全县改革开放的稿件;三是做好自办广播电视节目的采编播工作,在有线电视公共频道上公开发布;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同时依法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业务;四是转播好中央、省、州广播和电视开路节目,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举措和决策,获得信息、增长知识提供优质服务;五是加强对山区广播电视的业务指导,技术服务,家庭单收站和小网点的服务管理;六是完成县委、县政府、宣传部门和文广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洱源县图书馆:

图书馆是公益文化事业单位,是以保存、借阅图书、文献、报刊、采编与储藏图书资料、文化信息共享等为工作的单位。洱源县图书馆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精神文明单位为主题,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益为出发点,以服务社会公众为宗旨。

(二)机构设置情况

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根据《洱办发〔201084号》和《洱办发〔201085号》文件精神,县文化体育局、广播电视局合并组建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为县政府主管全县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宣传和广播电视事业的工作部门。

洱源县广播电视台:

根据《洱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洱源县广播电视台机构设置相关事宜的通知》(洱机编[2013]18号)文件精神,洱源县广播电视台为正科级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行政上属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管理,县广播电视台设台长1名,副台长2名,为县委管理的正科级领导干部(事业干部身份),核定县广播电视台事业编制22名,电视台内设五个机构:1、台办公室;2、新闻部;3、节目部;4、技术与播出部;5、广告与经营管理部。

洱源县图书馆: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洱源县图书馆为股所级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行政上属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管理,核定事业编制9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精心组织重大节庆文艺活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非遗保护工作持续深化,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市场管理不断加强,加强对网吧和娱乐市场的监管,加强对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监管,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监管,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强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监管,牢牢把握广播电视电影宣传舆论导向,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是广电工作的生命线,广播电视事业建设上台阶,做好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扶贫工作,做好农村电影放映监管和老放映员的动态管理,对洱源县城数字影院委托建设的督查和服务工作,做好广播电视应急物质准备工作,对“农家书屋”进行规范管理,做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洱源县广播电视台:

重点打造《洱源新闻》栏目,《聚焦洱海保护七大行动》、《自强 诚信 感党恩》、《砥砺奋进的五年》、《驻村蹲点话扶贫》等子专栏。运行洱源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积极向上级媒体报送洱源新闻稿件。做到重点工作,重点策划;阶段工作,分组采制;重大选题,重点安排等多种工作方法,积极主动向上级媒体多送稿、送好稿。

洱源县图书馆:

洱源县图书馆是公益文化事业单位,是以保存、借阅图书、文献、报刊、采编与储藏图书资料、文化信息共享等为工作的单位现有馆藏书10.8万册(其中电子图书5.2万册),分设图书外借室、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科技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古籍文献室、地方文献室等8个服务窗口。图书馆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旨,全体职工积极向上、团结协作、努力学习、乐于奉献,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昂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于洱源的文化建设,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三级图书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6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6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5个。截止2017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7人,其中:行政编制 20人,事业编制47人。在职实有6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6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23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23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83.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83.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83.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83.33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83.33万元(本级财力683.3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83.3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683.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3.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2070101    行政运行     109.12 万元

2070104图书馆82.91万元

2070109    群众文化     91.29万元

2070199    其他文化支出23.76万元

2070204    文物保护     25.17万元

2070401    行政运行     58.97万元

2070405电视162.47万元

2070406    电影8.40万元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8.23万元

2080502    事业单位离退休18.93万元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2.3万元

2089901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1万元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7.21万元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17.5万元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12.96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683.3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采购预算资金0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7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7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7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文广局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