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454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8-02-09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部分 2018洱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洱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洱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责

洱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主要职责是:

1.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编制运行调控方案,研究提出调控的对策措施,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和完善行业预警机制。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信息化应急协调和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2.对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可持续发展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各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出产业发展导向,重点行业、重要产品调整方案。指导行业进行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

3.组织拟定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政策,组织并参与对各具体产业的政策制定、监督产业政策落实情况。研究并组织实施行业整合。组织拟定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地方性综合经济法规,并监督检查。负责全县工业经济、信息化产业和无线电网络系统建设,收集、整理、分析和发布有关信息,组织推进全县企业的信息化工作。

4.贯彻执行国家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研究提出支持全县企业技术进步的有关政策措施,负责全县内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并实施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规划。

5.研究多种所有制经济的状况,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建议,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研究提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宏观指导,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维护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6. 对机械、建材、电力、食品等工业企业和移动、联通、电信等实施行业管理,拟(制)定地方性行业规划、行政法规、产业技术政策和规章,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工业与环境和资源协调发展的对策措施,组织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联系、管理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的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中介组织。

7. 组织拟定电力、煤炭、石油等能源生产、流通管理办法,行使政府对电力、煤炭、石油行业的管理职能。指导农村电网规划、建设改造等工作。组织拟定铁路、公路等综合交通政策和汽车更新政策。组织协调出口、出州物资运输和物流业发展。

8. 指导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加强工业园区管理。

9. 研究提出改善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直接融资工作。组织并参与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构建,指导和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议。

10. 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指导并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培训。

11. 研究拟定企业改革政策,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指导中小企业发展,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12.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并组织协调有关工作。

13. 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有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组织协调电子政务发展,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指导监督、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4.承担有关信息安全管理责任,负责协调有关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15.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协调处理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6.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主要工作职责,洱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设9个职能股室,分别是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综合股、经济运行股、中小企业股(非公办)、工业股、能源交通股(节能减排办)、无线电管理股和信息产业管理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1.目标任务

2018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建议: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

2.工作重点

一是重点发展现代食品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主要是抓好短途纯电动车产业化制造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抓好乳制品制造、小牛血清、腺体为原料的生物制剂和生物制品、青梅、核桃、葛根、木瓜等果品加工为主的特色饮料和果脯等休闲食品,大蒜、芸豆、野生菌等为原料绿色食品加工、新型建材、再生资源加工、仓储物流和金融服务产业。二是继续认真做好非电工业投资工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助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加快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建设和利用,加快发展新型建材,加强新能源技术推广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两化融合”进度,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对信息化的支撑能力,工业、服务业信息化程度明显增强。五是抓好微型企业扶持工作,落实省州微型企业扶持政策,助力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六是继续抓好党建及队伍建设工作,积极配合环洱海党建示范圈创建,以党建助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七是继续抓好综治维稳、安全生产、企业减负、节能降耗等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截止2017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人,其中:行政编制 17人,在职实有1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17人。

离退休人员 18人,其中: 离休 2人,退休 1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233.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3.09万元,上年结转30.0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63.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33.09万元,上年结转30.09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3.09万元(本级财力233.09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63.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63.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3.09万元,项目支出30.09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7.81万元;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09万元;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9万元;

4.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09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1.工资福利支出173.01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1.78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8.3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1.本年无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

2.工信局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的资金主要有由规模企业申报的补助资金,年初无具体安排。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无项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暂无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本年预算安排增加了退休人员统筹外发放部分项目10.83万元。此部分去年由社保局代发,今年由单位发放。

二)本年政府预算减少了行政运行的项目资金21000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需要解释的专业名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本年办公费预算安排3.65万元、车辆运行费预算安排1.33万元、培训费0.0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7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7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7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