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059
  • 发文机关:

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预算管理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部门预算已经县人大会议审查批准后由县财政局批复下达。现将县文广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公示如下:

一、部门职能和主要工作

根据《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洱办发〔201084号)和《中共洱源县委办公室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设置方案〉的通知》(洱办发〔201085号)文件精神,县文化体育局、广播电视局合并组建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为县政府主管全县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宣传和广播电视事业的工作部门。对外挂“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加挂“洱源县新闻出版局”和“洱源县版权局”牌子,正科级建制。

(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在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县委、县政府决定,组织实施有关文化、艺术、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行政管理规章和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全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事业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国家法律法规赋予的全县文化、文物、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印刷业、著作权)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和行政执法、管理和督查;负责全县文化、体育、文物、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市场管理和执法队伍建设;协同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维护市场秩序。

(三)组织指导全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工作活动的开展,组织代表洱源县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团队参加省、州及其以上举办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活动及其赛事。

(四)综合管理全县社会文化和图书馆事业,加强图书馆、文化馆(站)建设,指导开展社会群众文化活动,指导少儿文化和民族文化工作,挖掘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

(五)弘扬、开发、利用民族文化和民族体育。

(六)保证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监督管理全县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的收录业务。

(七)负责全县电影放映单位年检工作;对电影发行、放映业务备案;依法审批电影放映业务;负责全县电影数据统计工作。

(八)管理和指导局属事业单位;管理和指导文化、文艺、体育、文物、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帮助镇乡开展好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工作。

(九)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含下属事业单位洱源县文化馆、洱源县文物管理所),事业单位2个(洱源县图书馆、洱源县广播电视台)

1、洱源县文化馆。承担全县文化艺术工作,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文化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弘扬、开发、利用民族文化。主要职责和任务:一是运用各种文化艺术手段,组织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二是搞好业余文艺群体建设,辅导、培训业余文艺骨干,组建多种门类的业余文艺团队,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活动;三是加强对乡镇、社区、企(事)业、机关、学校等文化站(室)、俱乐部的文化工作指导和文化活动辅导;四是积极开展群众文化理论研究,有计划地进行群文调研;五是搜集、整理、保护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艺术档案。

2、洱源县图书馆。承担全县搜集、整理、保管和利用文献信息,为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服务的文化教育机构。主要职责和任务:一是社会文献流整有序的职能,通过对馆藏文献信息的分类、编目、保藏形成有序的文献信息集合体,为读者所利用;二是传递文献信息的职能,主要是通过图书馆的流通阅览部门来实现,传递文献的内容信息和传递关于馆藏文献的信息;三是开发智力资源,进行社会教育的职能;四是搜集和保存人类的文化遗产的职能,图书馆是作为保存各民族文化财富的机构而存在的,担负着保存人类文化典籍的任务。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图书馆搜集人类文化遗产的范围正在不断地扩大。

3洱源县文物管理所。承担全县文物管理、文物法规宣传、流散文物征集、考古发掘、文物市场管理等工作。主要职责和任务:一是负责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族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二是负责对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可移动文物的征集、收藏、保管、陈列、展示,充实博物馆展品的内容,提高展品的内涵;三是对馆藏文物按有关规定进行妥善保管;采取有效措施,防火、防盗,确保文物安全;四是对全县范围内的历史、民俗文物进行普查、征集和保护;举办文物展出,发挥宣传窗口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五是负责全县地上、地下文物和传世、流散文物的征集、保护、管理工作;六是负责全县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制定保护规划、修缮。

4.洱源县广播电视台。一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好广播电视宣传报道,发挥新闻媒体的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为全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及时准确向中央、省州电台、电视台报送反映洱源“五位一体”建设和全县改革开放的稿件;三是做好自办广播电视节目的采编播工作,在有线电视公共频道上公开发布;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同时依法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业务;四是转播好中央、省、州广播和电视开路节目,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重大举措和决策,获得信息、增长知识提供优质服务;五是加强对山区广播电视的业务指导,技术服务,家庭单收站和小网点的服务管理。

三、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含下属事业单位)2017年收入728.096454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728.0964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8.09645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附:2017汇总文广局预算公开.xls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表.xls

                                   洱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

                                       2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