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408
  • 发文机关: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7-03-09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预算管理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预算已经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后由县财政局批复下达。现将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公示如下:

一、部门职能和主要工作

乡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乡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一)党委工作职责:(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乡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政府职能:(1)制定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种行业的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乡与外地区经济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公共设施及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地、水资源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4)按计划组织完成县下达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协助国税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不断培植财源,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不断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及主要目标

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生态立乡、农业稳乡、工业富乡、旅游活乡、和谐兴乡”的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确保全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在新常态下实现新跨越,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繁荣、人居环境舒适、人民富裕安康、社会和谐进步的美丽幸福新牛街。

主要目标:全乡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实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精准脱贫,抓实脱贫攻坚任务

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认真按照省、州、县扶贫开发工作培训会议的安排部署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发展生产、搬迁安置、生态补偿、发展教育、改善基础设施、金融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七个一批”的要求,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及牛街乡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到2017年末,实现建档立卡户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如期完成与全县同步摘帽退出贫困县的各项指标任务。

着力加强基础建设。通过实施整乡、整村推进项目,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及发展条件,实施55900平方米的村内道路硬化及剑川沙溪至鹤庆马厂公路改造工程项目;实施6.2公里的灌溉沟渠建设项目及80公里引水管道建设项目,实施福和等8个村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54313187头牲畜的饮水难问题;在全乡开展安居工程项目,新建安居房330户,有效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实施1050万元的大松坪土地整治项目,整治面积3848.55亩;实施海西海水库综合治理及弥茨河牛街段治理项目,治理库区11.6平方公里、河道13公里。

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紧紧围绕省政府出台的《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政策,根据省州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求,结合我乡的实际情况,启动实施福和北村等8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积极编制上报福和西村等17个村涉及农户241户的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实施方案,并按照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居、水利建设、乡村道路等项目资金,在实施好福和北村易地扶贫搬迁示范村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全乡355户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

(二)突出水源保护,抓实生态文明建设

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坚持“生态立乡”的发展思路,将入湖河流水质改善作为头等大事,完成年度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强化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推广控氮减磷、测土配方、增施有机肥等科技措施,切实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抓好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区建设。加快湿地建设步伐,加大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巩固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三清洁”工作,抓实重点村整治示范工程。

着力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对弥茨河、跃进河、海西海水质常态化监测管理,严格落实水质监测月报制,稳控海西海Ⅱ类水质标准,努力实现弥茨河有4个月以上达到Ⅲ类水质标准,其余月份不超过Ⅳ类水质的目标。切实抓好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炉、垃圾中转站、村落污水收集系统等已建环保设施的管理工作。

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建设环保联合执法队伍,完善体制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对洱海流域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严厉处罚一起,形成环保执法威慑力,加大洱海流域环保执法力度。

(三)突出“三农”工作,抓实现代农业发展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继续扩大蚕豆、大麦、包谷、优质牧草等种植规模,全力推动特色优质烟叶产业发展。做好孤老山苹果庄园建设,积极推广苹果种植。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继续扩大大松坪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以福田、福和、大松坪为重点大力扶持中草药材种植,不断发展壮大中药材订单种植。

加快农村经济发展。以放活土地承包经营权为突破口,抓实“三权三证”确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贷款工作。以大松坪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土地流转为示范,加快农村规模土地流转。管好用活农村集体“三资”,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充分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坚持把农田水利建设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继续实施农村“五小水利”和水利血防项目,使全乡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农田水利化程度达80%以上。实施大松坪村灌溉沟渠三面光硬化,大同、太平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

(四)突出统筹发展,抓实新型城镇化进程

积极推进集镇开发。努力推动大丽高速公路连接线两侧集镇片区综合开发。全力抓好国道214线牛街复线沿线和大丽高速公路连接线沿线土地收储工作,编制农村客运站、集贸市场、文化广场、商业用地综合开发规划。

加大交通路网建设。实施投资180万元的国道214线两侧点亮工程,提高群众出行安全度。切实加大对自然村公路、村内道路硬化项目建设力度,实施一批通村公路,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争取实施牛沙公路、孤老山公路、龙门四十里公路等硬化工程。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渔潭村美丽乡村建设,将西甸渔潭村建成彰显白族文化的美丽乡村典范。启动实施投资400万元的渔潭、旧同两个省级规划建设示范村项目。切实抓好乡村绿化,加快推进“点亮牛街”路灯建设,继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稳定幸福示范区建设。

推动旅游提质增效。按照“六个一”要求,实施牛街温泉养生度假小镇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投资500万元的温泉旅游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加大牛街集镇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扶持具有一定规模的温泉经营客栈进行改造提升,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挖掘牛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温泉旅游服务水平及发展能力,带动牛街区域经济发展。

(五)突出改善民生,抓实社会事业发展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小学生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初中生辍学率控制在2%以下。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排危工程,全面消除学校危房。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和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提升中小学办学能力,实现义务教育初步均衡发展。实施好投资600万元的牛街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投资700万元的牛街中学改扩建项目,征地30亩扩建牛街中学校园,建设1200教师周转宿舍,不断改善牛街中学教学环境。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抓实重大疫病防控,提高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管理,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保持在98%以上。切实提高农村居民大病保险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暨金融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强化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认真落实“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均等化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抓好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农民工社会保障及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实现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统筹推进各项事业。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对牛街历史文化名村、白族歌舞为重点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抓好乡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的配套设施建设及管理工作。加强村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统筹推进侨务、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保密、档案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六)突出社会治理,抓实和谐社会建设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紧紧围绕下一轮普法工作的总体规划要求,继续坚持以抓好“法律八进”来推进全社会普法,坚持以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来带动全民学法用法,坚持以抓好青少年学法来实施“明天工程”,同时坚持以抓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建设来推进依法治理进程。

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强化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提高防震减灾能力,不断提升防灾减灾信息化水平建设。完善各类社会应急管理机制和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知识宣传、监测预报和应急演练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政府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专项整治和打击违法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服务管理,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巩固和深化“无毒乡镇”、“平安乡镇”创建成果。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作用,掌握维稳动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七)突出勤政廉政,抓实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始终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自觉接受乡人大及主席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广泛听取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批评。高度重视司法监督,积极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网络舆论监督。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着力提高为民执政能力。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真正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好“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不断提高廉洁从政能力。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底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建设清正的干部队伍,打造清廉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制约,创建廉洁公务运行体系,防止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进一步严明纪律、严格督查、严肃问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二、部门基本情况

我单位属其他单位,它包含行政单位1个,为乡政府机关;事业单位1个,为事业财政补助,与上年相比未发生变化。

我单位政府职能部门的设置分行政和事业两部分。行政部门设置党委、人大、政府、计生办、群众团体、科委、民政、乡纪委8个部门;事业部门设置文化站、环保站、农业站(含兽医站)、林业站、水保站、社保、国土(参公)、国土(事业)等8个部门。除上述16个部门外村民委员会亦列入部门预算。各部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部门职能,为牛街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883.919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比2016年部门预算收入728.21万元增21.38%。支出883.919万元,比2016年预算支出728.21万元增21.38%,其中基本支出879.279万元,比2016年预算基本支出723.57万元增21.52%;项目支出4.64万元,与2016年预算项目支出4.64万元相同,无增减变化。收支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调资增资。一是乡镇干部增加津贴及调资;二是村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增加工资;三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参保;四是项目支出核算标准提高。

附表:牛街乡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

     牛街乡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xls

                                                                                                                             洱源县牛街乡人民政府

                                                   2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