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农业局2017年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7-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预算管理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洱源县农业局预算已经县人大会议审查批准后由县财政局批复下达。现将农业局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和支出情况公示如下:

一、部门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有关农村经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和生态农业的法律、法规,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战略方针和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办法,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县科技发展规划及战略措施,研究提出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的建议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全县专利工作和统筹协调全县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制定专利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组织实施国家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服务农村经济组织的建设与发展;服务农村家庭承包责任制和双层经营体制的稳定与完善;指导服务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土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和土地流转;负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四)制定全县农业产业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推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促进农业向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产品商品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

(五)编制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和生态农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区域开发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和生态农业的结构布局调整、资源配置以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平衡;合理使用国家和省州下达的各项农业发展资金。

(六)制定全县农业教育培训、科技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政策和措施,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科技成果的鉴定;协调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七)负责全县农业资源区划、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负责农业资源、渔业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依法或根据授权负责农用地、渔业水域的保护与管理;规划实施高产稳产农田基本建设。

(八)研究提出农用生产资料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计划;负责农村经济信息统计和农产品市场、农业生产情况等信息工作,做好农业信息系统建设,负责全县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农村经济信息的预测预报。

(九)负责农业执法,做好对农资市场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使我县农业朝着生态农业的方向发展;切实抓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农机安全监理和渔业行政执法工作。

(十)组织协调农业部门内部改革,强化服务宗旨;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研究、探索、指导创建为“三农”服务的实体和培养大批经纪人队伍,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

(十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发展乡镇企业、民营经济的政策;拟订全县乡镇企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引导乡镇企业合理布局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及技术创新;研究分析乡镇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履行农产品加工管理职能,组织协调农、畜、渔产品加工与流通;研究制定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有关配套措施;负责乡镇企业统计等工作。

(十二)承办洱源县人民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三)行政审批事项

1.植物检疫

2.渔业捕捞许可

3.水产苗种生产许可

4.水产养殖证

5.拖拉机驾驶证核发

6.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牌照、证照核发

7.拖拉机牌照、证照核发

8.拖拉机驾驶证审验

9.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牌照、证照审验

10.拖拉机检验

11.8.83千瓦以上农业动力机械登记、审验

12.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材料的审查及核发

13.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的采集、出售、收购审批

14.县内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运输、携带审批

15.草原征占用的审核

16.种畜禽及乳用动物调运检疫审批

17.《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核发

18.动物诊疗许可

19.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

20.兽药经营许可

21.《乡村兽医登记证》核发

22.执业兽医注册

23.生鲜乳收购许可

24.《生鲜乳准运证明》核发

二、部门基本情况

根据洱源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原洱源县畜牧兽医局、洱源县科学技术局于20161月合并到洱源县农业局,农业部门共设有10个独立核算单位。其中:农业局机关属行政单位(洱源县草山饲料工作站、洱源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洱源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洱源县畜牧工作站4个站所的财务由局机关统一核算),下设9个二级预算单位;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9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7个;有1个事业单位属自收自支。合并后全局在职职工183人,其中公务员22人、工勤人员3人、事业单位技术人员及工人158人。

三、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情况

农业局2016年项目结转资金6128.06万元,主要涉及2015年和2016年的口粮田建设项目、千亿斤粮食生产项目、农业生产资金项目、2016年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项目等。 

2017年收入2278.50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基本支出收入2213.78万元,项目支出收入64.72万元。

 

附:农业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

 

 

 

洱源县农业局

                2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