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2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2-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2012年规模以上企业总的情况是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10家,因为2011年规模以上企业改为辖区内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法人企业才被视为规模以上企业。2011年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只有7家。现将2012年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情况

1、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数量有所变化。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加,由原来的7家升为10家。因为统计制度的变化,我县在20117月规模以上企业只有7家,到20118月(大唐洱源风电有限责任公司和华能洱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2家新增新型节能风电企业升入规上企业,年底年报纳入一家,到2012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实际为10户。

2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截止一季度,全县工业总产值为87087万元,同比增长6.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75028万元,同比增长15.55%,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6.2%,工业累计销售产值为72320万元,同比增长13.9%;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为12059万元,同比下降29.7%(去年主营业务收入未到2000万元的企业到年底已成功升为规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0403万元,同比增长16.2%。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为71654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71570万元,同比增长18.61%,利润总额为13172万元,同比增长59.15%

3、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较好。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发电量3046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58.9%;乳制品生产13475吨,同比增长17.4%;其中:液体乳12517吨,同比增长19.6%;配混饲料5686吨,同比增长24.6%

二、工业企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龙头企业运营情况呈平稳态势,发展势头不强劲

根据以往工业统计数据,我县目前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起龙头拉动作用的仍然是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截止20113月,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2711万元,平均每月14237万元,按2011年该企业产值占全县工业产值51.8%测算,今年其全年产值应达到23亿元,即每个月企业产值要完成1.9亿元以上,而企业1-3月份仅上报产值4.2亿元,低于平均数,这需要引起各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一季度,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完成产值10264万元,平均每月完成3421万元,较上年月均产值3420万元保持持平状态,但今年该企业的产值应比去年要有较大的提高,该企业为我县“营养改造计划”营养早餐提供鲜奶,现在已经开学并已经实施,企业运营与去年月均产值持平,企业应找到问题所在,力求新的突破。

(二)水果、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营形势稳中有增

全县水果加工企业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一季度完成产值1108万元,同比增26.2%,产值增幅较大,三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洱源县邓川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州华夏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和洱源县邓川泰昌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华夏和泰昌作为去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为1142万元,同比增长16.29%,运转形势正常,企业产值稳中有增,但增幅不大,(因为现在是大蒜收购的季节,)造成了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营形势的发展缓慢状态。而洱源县邓川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季度产值完成1320万元,同比增35.1%,在三家农产品企业中还是起着带动作用,具有一定的影响。

(三)电力行业企业发展速度参差不齐、有待调整

华能洱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和大唐洱源风电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去年8月份新升规的两个新能源企业,自投产以来,由于受供电政策及其他因素制约,企业运营不稳定。到2011年年底通过各部门的协调,两家企业均存在产值受供电政策及天气等其他因素制约的影响已解除,发展速度较快,产值增幅较高,华能完成产值12217万元,同比增长83%、大唐完成产值2778万元,同比增长24.7%。洱源供电有限公司产值在一季度下降28.3%,企业已查明原因正在调整(我县受旱情影响,小水电站发电量小,该企业收购的电量减少)。

(四)其余规上企业略有上升,规下企业平稳运行

全县其余规模以上企业中,云南西南红饲料有限公司一季度产值完成2114万元,同比增22.2%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2059万元,其中500万元-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完成2906万元,乡镇企业完成产值9153万元。

三、工业企业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

2012年一季度,虽然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1、劳动力短缺。我县有三个规模以上农副特产食品加工公司,到收购大蒜和土豆的时候,由于劳务外出务工,劳动力短缺,公司在节气上工作滞后,致使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

2、企业资金紧缺。由于国家银行持续紧缩,贷款利率逐步提高,手续办理要求更高,使企业流动资金缺口越来越大。

3、环境问题。我县是生态文明县,为保护洱海和控制洱海面源污染,我县工业发展制约较大。

4、大唐、华能两家风力发电企业,现阶段只是生产初期产值总量不大,支撑作用还未显现。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1、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要确保各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持续增长,特别是支撑我县工业的龙头企业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和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

2、积极引导,做大做强。以技术创新为方向,重点在培育经济优势产业和主导产品上下功夫;以提高竞争力为方向,重点培植规模以上企业;以外向型发展为方向,重点鼓励发展出口加工企业。积极为企业争取多方资金支持,千方百计做大做强现有企业。

3招商引资,增强发展活力。把发展现有企业的着力点放在招商引资上,按照“依托资源优势,主动招商,引进强势企业入驻,推动主导产业升级”的思路,完善奖励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健全招商网络等措施和办法,大力招商引资。

二Ο一二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