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121
  • 发文机关:

洱源县统计局“三项措施”抓实企业一套表工作

发布时间:2012-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企业一套表正式实施以来,洱源县统计局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截至目前我县完成了2011年年报和20122月定报数据的上报和审核验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领导,确保企业一套表顺利进行

为确保企业一套表工作顺利进行,洱源县统计局成立了企业一套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各专业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企业一套表日常工作,使各阶段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

二、强化宣传,取得各方支持

201110月底在大理州正式启动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后,洱源县统计局积极主动地向分管副县长做了专题汇报,并于2012111召开的企业一套表工作暨相关程序培训会议,同时结合《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送达企业,开展了督查和宣传,发放了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统计联网直报致信企业负责人和统计员的致信18份,通过请示汇报、下乡督查、发放资料和宣传报道,进一步宣传了实施企业一套表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营造了氛围,取得了支持。

三、抓实培训,提高队伍业务水平

抓好培训工作,使县级专业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熟练掌握企业一套表相关工作,是企业一套表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县统计局在积极组织参加州统计局召开的企业一套表工作暨相关程序培训会议基础上,组织我县的所有“三上”企业统计员开展企业一套表工作暨相关程序培训会议。专题讲授了认证证书下载和程序安装;企业一套表软件平台使用等相关知识和分专业业务讲解。并让参训人员进行实际操作,让所有“三上”企业统计员切实掌握一套表工作的业务知识和软件操作技能。

由于各级重视,措施有力,洱源县企业一套表工作成效明显。“三上”企业18家一是联网直报工作质量较好。全县联网直报率达100%;二是企业联网直报意识增强。大多数联网直报企业认识提高,为确保国家获得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要求真实独立地报送国家统计调查所需的数据;三是统计员业务能力增强。通过培训、试点、2011年年报和20122月份报表,县级统计员和企业统计员已基本掌握一套表企业用平台和县级平台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