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1年节能减排工作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2-01-01   浏览次数:   【字体:

能源是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工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和发展离不开能源,能源的合理使用和有效配置,对工业生产影响至关重要。2011年以来,洱源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咬定“十二五”节能降耗任务和县委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放松,不断推进洱源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全县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初步核算,19月,全县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6.6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9.11%。从完成年度节能目标情况来看,形势乐观,但从完成“十二五”任务来看,节能形势依然严峻。

一、能源消耗主要情况

(一)能源消耗总量平稳增长

19月,全县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162150.73吨标准煤,同比上升4.70%,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耗总量22732.17吨标准煤,下降44.92%。其中:上年10月洱源县高耗能企业天琪水泥厂关闭减少了11410.03吨标准煤,确定了今年洱源县19月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耗总量大幅减少的总体走势。

(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下降

19月,反映工业能耗下降的主要指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下降。初步核算,全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0506吨标准煤/万元,下降19.11%。拉动全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耗总量的大幅减少以及一些高产值低能耗企业的上马。从实际情况看,洱源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耗总量达到了44.92%的降幅,而大唐、华能两家高产值低能耗企业的顺利升规则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下降起到了助推器作用。

(三)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

19月,洱源全社会用电量12700.53万千瓦时,增长28.31%,高于GDP增幅14.21个百分点。其中,居民生活用电总量达4238.26万千瓦时,增长26.13%,极大的拉动了居民生活用能的大幅提高。19月,全县居民生活用能总量达30682.22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18.92%,同比增长9.01%

二、存在问题

(一)完成年度目标形势乐观,“十二五”任务形势严峻。

按洱源县“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5%计算,全县“十二五”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率须达到3.0%。按19月规上工业能耗总量能耗下降44.92%进行测算,洱源县完成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3.0%的目标形势较为乐观,但随着洱源县单位GDP能耗的进一步降低,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形势将显得尤为严峻。

(二)工业结构节能难度加大

洱源县由于地处洱海源头,多年以来肩负保护洱海的重大责任,全县经济的发展从来不已牺牲环境为代价,一直以来全县单位GDP能耗绝对数都是属于较低的县份之一。近年来,洱源县更是将建设生态文明试点县作为全县的一项重要中心工作来抓,于201010月关停了全县唯一的一家高耗能企业,同时引进了大唐、华能两家高值低耗企业。这些工作一方面使得全县工业经济逐步走向了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同时也使得全县工业经济结构逐步走向了的低碳环保化,这将使洱源县今后单位能源消耗实现大幅降低的可能基本不存在,给完成上级制定的节能降耗工作目标带来较大的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重视推进高科技低能耗工业的发展

结构调整无疑是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由于不同工业行业之间耗能水平差异较大,因此为了完成全县“十二五”各项节能目标任务,洱源县要通过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引进形如大唐、华能一样的高值低耗工业企业,努力推进高科技低能耗工业的发展,有效降低全县的能耗水平。

(二)要加大对企业的生产技术改造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抓好对现有企业的生产技术改造,对落后的生产设备和产品要及时淘汰,力争从生产的各个环节入手,有效降低工业耗能总量和单位能耗水平。

(三)要加大对节能工作的依法管理力度

首先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节约能源法律法规,其次要贯彻落实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建立和完善节能管理机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确保把节能减排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一一年十一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