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1-7月工业发展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2-08-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工业经济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现阶段工业是支撑整个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起到带动国民生产总值快速发展及整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作用,扎实抓好工业经济工作,对促进全县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洱源县现有工业结构

洱源县现有工业结构可分两部分组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我县现有10户,其中占龙头企业的是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去年占我县产值的51.8%的比重,预计今年也是一样;(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分为两部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未达到2000万元)和规模以下个体工业,我县现有主营业务收入未达到2000万元的规模以下企业有5户,到年底产值都可以超过2000万元,并且有望升入规模以上企业,此部分产值由统计局向企业收集并上报;规模以下个体工业此部分产值由农业局收集提供。

二、洱源县现有工业运行情况

根据大理州2012年度工业经济指标任务的要求,我县年度计划工业总产值为482000万元,同比增长28%,2012年1-7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55514万元,同比增长20.15%,完成计划数的53.01%,欠计划进度5.32个百分点。2012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度计划数为93000万元,同比增长28%, 1-7月,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7241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5.4%,完成年度计划数的61.55%,超计划进度3.22个百分点。我县1-7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200315万元,同比增12.87%;规模以下产值完成55199万元,同比增长56.87%。

根据我县现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2012年后5个月我县全部工业总产值预计需要完成22.7亿,但现在就1-7月我县工业总产值完成情况来看,后5个月任务艰巨,需要各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帮助企业抓好生产、增加产值。

三、洱源县现有工业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规模以上工业和规模以下工业产值结构增速不匹配

按照要求,我县年底规上工业企业要完成38亿元,规模以下企业完成10.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增速为28%以上。而我县2012年1-7月规模以上企业增速为12.87%,规模以下企业增速为56.87%, 1-7月规模以下企业数据收集汇总数实为58104万元,增幅为65.1%,根据全州工业经济的发展,要求规模以下企业总产值增速不能超过25%,数据出来以后,州局不予认可上报数据,我局多次与州局部门协调,由于我县原因特殊,有5家规模以下企业准备升入规模以上企业,并且上级部门也了解此情况,最后按9.5折测算我县规模以下产值,以州局评估后公布的数据为准,数据确定为55199万元,增速为56.87%。其中5户准备年底升为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1654万元,

我县现有的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增速小,影响大,会拉低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速;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产值增速过大,与工业经济发展要求不相匹配,此类情况如不解决,规模以下工业产值超过25%的部分,州局将不予认可,即使尽力协调保留增速50%以上,也难以拉动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速。

(二)、工业生产主要依靠不多几家企业支撑,还未形成多元化发展,制约因素大

1-7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00315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8.39%,其中: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和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两家大型中型企业就完成了149992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58.7%,而其他8家企业则完成了50323万元,仅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19.69%,由此可见,目前我县工业生产仍然主要依靠不多几家企业支撑,还未形成多元化发展,一家独大,工业经济发展限制因素大,变数多,非常不利于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三)、龙头企业运营情况呈平稳态势,发展缓慢

我县有10家规上企业,但起支撑企业的只有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 2011年该企业产值占全县工业产值51.8%的比重,预计今年也一样。2012年1-7月,该企业完成产值121294万元,与同期持平,如按2011年占我县51.8%的比重测算,今年该企业需完成产值25亿元,但现在与同期基本持平,增幅不大,而其他规上9家企业产值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可都不能起拉动作用。我县工业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只有确保各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持续增长,特别是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

四、几点对策措施

 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我县存在的具体问题,我县的工业总产值结构必须调整,不然州局将不予认可上报数据,以州局评估后公布的数据为准。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做强做大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才能确保我县工业迅速发展,并且顺利的完成工业各项经济指标。

(一)、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要确保各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持续增长,特别是支撑我县工业的龙头企业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和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

(二)、积极引导,做大做强。以技术创新为方向,重点在培育经济优势产业和主导产品上下功夫;以提高竞争力为方向,重点培植规模以上企业;以外向型发展为方向,重点鼓励发展出口加工企业,千方百计做大做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

(三)、巩固传统企业培育中小型企业和新型工业企业,壮大工业企业后备力量,不再受单一龙头企业限制,实现多元化格局。

(四)、高度重视企业升规工作,实现达到升规标准一家就上报升规一家,进一步做强做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