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2-00365
  • 发文机关:

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完成目标仍存困难

发布时间:2012-07-13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201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2年是改革发展承前启后的一年,是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一年。半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环境,县委、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旅游活县、和谐兴县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抢抓“两强一堡”和“1+6滇西中心城市群战略机遇,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全县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特点

(一)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初步核算,16月份,全县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532万元,同比增长1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54693万元,同比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59622万元,同比增长20.8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3217万元,同比增长12.0%,三次产业比为32.6:35.631.8.

(二)农业生产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224万元,同比增长13.07%,其中:农业产值46348万元,同比增长11.99%;林业总产值1192万元,同比增长6.24%;牧业产值47796万元,同比增长14.52%;渔业产值2040万元,同比增长9.91%;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848万元,同比增长10.42%

(三)工业经济增速放缓。截止6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家,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5953万元,同比增长1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68901万元,同比增长4.96%,规上工业增加值43856万元,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5839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2342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07%35.33%

(四)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查的15个重大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大理州重大基础设施和建设项目中涉及洱源的23个项目已有12个开工建设。洱源城市垃圾处理工程、万亩湿地恢复工程、民族文化广场、炼西公路建设工程、湖滨带修复工程等一批社会关注的项目加快推进。截止6月底,全县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633万元,同比增长61.5%

(五)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我县以生态文明试点县为契机,以旅游业发展为龙头,大力发展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等服务业,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方街超市、乐福超市等一批新型购物商场相继落户洱源,带动了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729.5万元,同比增长18.4%。其中:批发零售业43663万元,同比增长18.2%;住宿和餐饮业8066.5万元,同比增长18.7%。城镇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24万元,同比增长18.5%

(六)财政金融运行平稳。16月,全县完成财政收入12655万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325万元,同比增长29.2%。月末,全县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47136万元和233781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8%22.5%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我县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形势较好,但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重视。

(一)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压力较大。上半年,我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州各县市发展排名中总体落后,整体发展速度不快,尽管GDP增幅达到13.6%,但与增长14.0%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工业发展受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资金偏紧等影响,企业效益下滑,发展速度减缓。另外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争取难度加大,投资压力增大。随着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汽车家电等消费政策的调整,消费市场必将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二)农业增收难度加大。虽然加大了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减负增收,切实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但由于农产品价格涨幅回落,节后肉禽蛋需求转淡,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加之低温、干旱等自然灾害极大地影响了农业生产,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畜牧业养殖意愿不强,农业生产效益低,农民增收渠道狭窄。

(三)工业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企业效益下滑。今年以来受内外需疲软,金融政策和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等因素影响,企业效益放缓。上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仅完成州对县考核目标的44.8%,工业增加值仅完成47.1%。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中起龙头拉动作用的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完成产值101782万元,同比下降8.86%,另外两家规上企业云南西南红饲料有限公司和洱源供电有限公司产值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减少,工业发展势头减缓。

(四)投资增长压力加大。上半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虽达61.5%,但主要是因同期基数较低和风电项目投资产生的增长效应,从总体上看,时间过半,全县投资仅只完成了目标数19.5亿的40%。而且我县泰业、皖源地产、鑫达花园等房地产业受国家货币政策调整及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影响,融资难度大,投资进度仍然难以加快;全县非电工业投资增长缓慢,风电等新能源建设项目逐渐完成,重大建设项目开工率低,后期大项目储备不足等都将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平稳增长带来严峻考验。

三、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实现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各项工作新突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目标管理,加强协调配合,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重视产业发展,提升三次产业发展质量。针对我县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实际,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把产业结构调整贯穿于全局之中,做优农业,做强工业,做活三产,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一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基础支撑,要努力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要加快建设高原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和绿色生态无公害蔬菜基地,提升农业发展效益;二是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加快推进“一园三区”建设,积极为企业技改提供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撑,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积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引导企业做大做强;三是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后劲,发挥旅游经济拉动作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结合县城旧城改造、旅游小城镇建设以及县城商业街建设、房地产业等进行统筹规划、布局,促进县城生态发展,提高城镇化率,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二)强化农业基础支撑,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我县是农业大县,要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切实抓好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农业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大力培养新型农民和农业经营组织,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培育扶持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重视抓好奶源基地建设,切实抓好畜牧业生产;千方百计做好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当前,要重点抓好大春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抓实烤烟生产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大春生产丰收。

(三)突破难点,抓实工业发展。我县发展的难点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目前,全县工业发展的目标已经确定,要高度重视“一园三区”建设,打造工业发展平台,加快工业发展步伐。在巩固传统工业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注重培育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潜力大的产业,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结合洱海保护,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节能减排力度,发展绿色产业,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上下功夫。要认真落实中央有关促进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地满足资金、土地等需求,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做好项目筛选论证和储备,大力招商引资,力争新上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重点要做好大理矿业投资运营的相关工作。

(四)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抓好在建项目,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2012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的通知》精神,抓实5项重要工作和15个重大建设项目。强化目标运行管理,跟踪落实在建项目,二是落实拟建项目,加强与投资方的联系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落实的关键因素,争取项目在下半年开工投产。加强督查考核和协调服务,确保重点项目按期投产竣工,实现效益。三是突破瓶颈制约,积极做好用地指标争取,土地收储等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用地。四是拓展融资渠道,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同时围绕中央重点投资方向和重点领域,策划包装、论证储备和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完善服务体系,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五)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当前,消费结构升级换代加速,随着收入分配体制的调整,提高劳动者收入报酬,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市场消费有很大潜力。一是要抢抓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注重调整投资与消费内部结构,努力提高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二是要发挥好作为三产主要动力的旅游业的优势,做好旅游规划修编,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行业建设,并以凤羽砚台为重点,开发旅游文化产品,大力推动我县名特优新产品市场开拓,打造旅游文化产品。三是要加快推进现代化服务业发展,积极拓展新型服务领域,发展现代休闲娱乐、家政服务、租车服务、保洁保绿、信息咨询、现代物流、金融、电子商务等市场需求潜力大的新兴服务业,促进消费品市场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