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301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3-10-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主题,积极应对连续四年干旱以及“3.03”地震灾害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严峻考验,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平稳,有喜有忧。喜的是全县一季度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快速增长;忧的是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农业生产形势严峻。

一、一季度全县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一)经济总量平稳增长。初步核算,13月份,全县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866万元,同比增长15.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8064万元,同比增长8.1%;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0090万元,同比增长21.6%;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9712万元,同比增长14.9%。在一季度15.3%的增量中,三次产业同向拉动,分别拉动了4.285.805.22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运行平稳。一季度,我县积极应对低温、干旱、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启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抗大旱,保民生,加快发展现代农业。13月,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0430万元,同比增长23.38%,其中:农业产值17008万元,同比增长12.09%;林业总产值599万元,同比增长15.02%;牧业产值30943万元,同比增长31.15%;渔业产值1560万元,同比增长18.18%;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360万元,同比增长20.0%

(三)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1-3月,全县现价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10923万元,同比增长24.0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96288万元,同比增长23.44%,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86.81%

    一是轻重工业同步增长。1-3月,全县轻工业产值完成19516万元,占20.26%,同比增长22.37%;重工业产值完成76771万元,占79.74%,增长23.71%

二是规模以下增幅高于规模以上,但规模以上占主导。1-3月,全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产值完成14635万元,占13.19%,同比增长27.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96288万元,占86.81%,增长23.44%

三是各类型企业平稳发展。1-3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企业完成产值1933万元,同比增长40.89%;股份制企业完成产值94355万元,增长23.13%;全县大中型企业完成产值69056万元,增长24.64%

(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今年是抓项目建设重要的一年,我县新开工项目增加,重大建设项目增多,截至3月底,全县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44199万元,同比增长2.6%。其中:非电工业投资完成16401万元,同比增长33倍,房地产投资完成3249万元。

(五)消费品市场繁荣发展。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以及收入增长和通胀压力下降提升了消费信心,特别是春节消费性活动增加,假日旅游消费拉动增强,以县城为中心,右所、三营、凤羽等周边集镇为支撑的商贸流通网络逐渐形成,有力地促进了消费的增长。12月,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30万元,同比增长1.2%

(六)财政金融平稳增长。1-3月,一季度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9391万元,同比增长80.8%,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34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6%,增幅全州排名均为第一位。3月末,我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05780万元,同比增长16.66%,各项贷款余额276240万元,同比增长25.73%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季度以来,我县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形势较好,实现了经济工作的良好开局,为全年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经济结构的失衡,旱灾等因素将对我县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影响,我县经济运行中也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重视。

(一)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我县确定了“生态立县、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和谐兴县”的发展思路,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增大,生态建设初见成效,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工业发展迅速。但是从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来看,虽然一季度呈二三一的结构比例,但主要原因是一产增加值主要靠粮食和大蒜,受季节因素影响,一季度一产增加值较小,三产比重偏少,GDP增长主要靠二产拉动。

()农业增收难度加大。虽然加大了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减负增收,切实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但由于农产品价格涨幅回落,节后肉禽蛋需求转淡,工业品价格上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高位运行,加之低温、干旱等自然灾害极大地影响了农业生产,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畜牧业养殖意愿不强,农业生产效益低,农民增收渠道狭窄。

(三)工业发展后劲不足。我县工业总量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13家。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主要依靠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拉动,1-3月份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完成产值53447万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288万元的55.5%;占全县工业总产值110923万元的48.2%。其它规上企业如洱宝、华夏、泰昌和邓川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产值总量偏小,拉动作用不明显。

(四)投资增长压力加大。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主要是因去年同期风电投资项目的推动导致基数较高,去年仅华能洱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电续建项目一季度就完成31781万元,占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73.8%2013年因风电投资政策发生变化等因素影响,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困难重重。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放缓。20132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严格限制限额以下的增长幅度不超过10%,限额以上以网上直报为准。我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仅有5家,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仅占全县零售总额的5%左右,因此要完成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21%的目标任务压力很大。

(六)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虽然一季度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了80.8%,增幅在全州排名第一,但财政总量较小,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度增加,民生领域和灾后恢复重建、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要更多财政支出,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大。

三、充分认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艰巨性

(一)主要经济指标欠进度明显,后期压力较大

地区生产总值:从1季度预计总量情况看,GDP欠进度6个百分点,后9个月每月须完成进度4亿元,比上年后9个月月均完成进度3.4亿元,增0.6亿元;从1季度预计增幅情况看,GDP欠进度2.5个百分点,一产超进度0.3个百分点,二产欠进度6.4个百分点,主要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可比价)欠进度7.8个百分点,三产欠进度1.1个百分点,主要因我县1-3月份财政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邮政业务总量负增长导致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欠进度8.5个百分点。

全部工业总产值:从1季度总量情况看,全部工业总产值欠进度7.6个百分点,后9个月每月须完成进度5.8亿元,比上年后9个月月均完成进度4.4亿元,增1.4亿元。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1季度总量情况看,欠进度8个百分点,后9个月每月须完成进度2.4亿元,比上年后9个月月均完成进度1.74亿元,增0.66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2月完成总量情况看,欠进度4.3个百分点,后10个月每月须完成进度1.12亿元。

(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确定因素较多

一是从国际上看,2013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全球经济仍将处于深度结构调整之中,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经济环境中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从国内经济发展环境有利因素来看,十八大精神和政府换届虽能进一步调动全国上下的发展热情,但全国企业投资信心和能力有待恢复,“去库存化”、“去产能化”任务仍然艰巨,国家房地产“新五条”的全面实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回升幅度有限,产业升级短期内仍缺乏新的增长引擎。2013年全国GDP计划目标为同比增长7.5%左右,今年1-2月,全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比上年同期全面回落,预示着全国经济将进入“次增长期”。

二是从全省情况看:一方面,持续旱情成为全省稳增长一大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从今年1-2月经济运行情况看:投资可持续快速增长后劲明显不足、消费品市场有效需求放缓日趋明显,扩大内需稳增长压力开始凸显;第三,2012年云南已成为中国万亿GDP俱乐部的第24个新成员,标志着云南经济将由追求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的高速增长逐步转向追求结构、效益和增长质量的次高速增长时期。(2013年全省GDP计划目标为同比增长12%)。

三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云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1-2月全国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6%,云南同比下降2.3%PPI持续走低,预示着1季度或全年工业增加值、GDP可比价增幅回落。

全州和我县经济发展固有自身优势和条件,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同时,由于尚属经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受国内经济发展宏观环境影响较大,因此,各级领导务必充分认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艰巨性,未雨绸缪,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和对策研究得更周全一些,快出手,早行动,抓落实,确保全县国民经济稳定较快增长趋势,对加快我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尤为重要。

四、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措施建议

(一)切实抓实抗旱保生产、保春耕、保民生工作。一是要切实抓好小春生产。目前小春生产已逐渐进入收割期,面对严重的旱情,各级要切实加强对小春生产管理指导,多措并举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及早抓紧做好2013年大春作物种植的规划布局及各种生产物资的准备,确保全县小春、大春生产增产增收。二是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全面提高抗旱减灾能力,力争使全县因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二)千方百计抓实工业经济发展。目前工业经济已成为拉动全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以来,全县工业经济虽呈现出近年少有的高增长开局,但工业经济的发展受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影响较大,目前就整个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看:影响稳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仍较多,企稳回升态势不明朗。一是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工业富县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经济发展的指导;二是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真正将园区建设成为全县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第一,要利用园区建设的高起点真正引进一批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金凤凰”;第二,要利用园区政策的高优惠,设定高门槛,力促县内中小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由“小规模、低科技、低效益、高消耗”向“大企业、高科技、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现代企业发展转变;三是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形势监测分析。各级经济运行监测部门应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变化,注意观察和分析各种不确定性影响因素,深入研究国家调控政策动向,及时捕捉原材料价格、市场需求、用电量等经济先行指标的动态变化,提高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三)抓项目、拓融资、保增长。项目是确保投资平稳快速增长的基础。一是抓项目建设进度。一方面要抓住目前灾后恢复重建投资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重建项目的投资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今年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重要工作事项,应尽早启动相应的督查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力度,对在建项目进一步加快投资建设进度,对尚未开工项目尽快督促开工建设,确保全县经济增长平稳快速发展。二是抓实项目储备。要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的研究与跟踪,加大项目策划、储备、立项工作力度,按照既有利于扩大内需,又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既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又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又有利于改善民生;既有利于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又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的思路,积极谋划一批重大建设项目,不断改善投资结构。三是要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提高投资能力。要进一步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激活民间资本,增强投资增长内生动力。

(四)进一步加强全县经济运行形势监测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一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各级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机制。由于各部门职能不同,对全县经济发展了解掌握的情况、信息不同,各级应进一步完善在各级政府领导下的经济形势联席分析会议机制,定期对经济发展态势进行会商,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高度重视国家实施“四大工程”和“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的意义和影响。一方面各级政府、各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继续为统计部门和企业实施好“四大工程”和“企业一套表”统计改革创造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各主管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企业实现联网直报,依法准确填报统计数据,及时全面准确反映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而确保为各级党政领导和宏观经济部门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依据。

                         

                                 洱源县统计局

                                  2013年4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