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1年节能工作分析暨“十二五”节能工作建议

发布时间:2012-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1年洱源县各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咬定十二五节能降耗任务和县委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放松,加大节能降耗工作力度,加快实施重点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积极引进高值低耗企业,不断推进洱源生态文明试点县建设,全县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全县“十二五”节能工作实现开门红。初步核算,2011年全县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5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7.84%,超额完成年度节能工作目标。

一、2011年全县能源消费情况及特点

(一)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平稳增长,规上工业能耗总量明显下降

2011年,全县能源消费总量为287549.23吨标准煤(等价热值,下同),同比上升10.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总量30237.55吨标准煤,下降40.26%。其中:201010月高耗能企业天琪水泥厂关停减少11410.03吨标准煤以及因规模以上企业标准提高自动划入规下的洱源华龙钛业有限责任公司减少10247.86吨标准煤,确定了201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总量大幅减少的总体走势。

(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规上工业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2011年,反映工业能耗下降的主要指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初步核算,全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0.8782吨标准煤/万元,下降17.84%,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仅为0.412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2.07%,成为拉动全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的主力军。从能源消费总量情况来看,201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耗总量降幅达40.26%,明显遏制了全县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上升势头;从单耗情况看,2011年顺利升规的大唐、华能以及华夏3家高值低耗企业单位产值综合能耗仅为0.0079吨标准煤/万元,远低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0.0683吨标准煤/万元的单位产值综合能耗平均数,为全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大幅下降起到了明显的助推器作用。

(三)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品种单一,原煤和电力仍为消费主流

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品种主要以煤炭和电力为主流。201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20029.92吨标准煤,其中:原煤消费总量为10029.34吨标准煤,占全部能源消费总量的50.07%;电力消费量为6024.58吨标准煤,占全部能源消费总量的30.08 %;汽油等其他能源消费量为3976吨标准煤,仅占全部能源消费总量的19.85%

(四)老企业能源消费效率明显低于新发展企业

2011年全县9家规上工业企业的单位综合产值能耗情况来看,洱宝、蝶泉以及供电公司3家老牌规上企业在能源消费效率上要明显低于大唐、华能、华夏等新升规企业。2011年,洱宝、蝶泉以及供电公司3家企业累计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13475.28吨标准煤,占全县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的67.28 %,累计工业总产值为53009.5万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8.07%,单位产值综合能耗达0.2542吨标准煤/万元,远大于全县规上工业0.0683吨标准煤/万元的单位产值综合能耗平均数,其中单位产值综合能耗最高的洱宝公司其单位产值综合能耗竟然为单位产值综合能耗最低的华能风电的140多倍。

(五)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居民生活用能比例有所降低

2011年,洱源全社会用电量16784.76万千瓦时,增长26.44%,高于GDP增幅12.34个百分点。其中,居民生活用电总量达5731.7万千瓦时,增长28.29%,极大的拉动了居民生活用能的大幅提高。初步核算,2011年全县居民生活用能总量达86812.65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30.19%,略低于上年30.90%的比例,同比增长7.47%

二、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单耗基数不断降低,十二五目标任务形势严峻

根据我县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5%计算,全县十二五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率须达到3.2%2011年我县单位GDP能耗虽同比下降3.5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但随着单位能耗的进一步降低,全县单位能耗实现大幅下降的空间也将进一步缩小,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形势将显得尤为严峻。

(二)全县工业结构节能难度进一步加大

我县地处洱海源头,多年以来肩负保护洱海的重大责任,全县经济的发展从来不已牺牲环境为代价,一直以来洱源单位GDP能耗绝对数在全州乃至全省来说都属于较低的县份之一。近年来,我县更是将建设生态文明试点县作为全县的一项重要中心工作来抓,于201010月关停了全县唯一的一家高耗能企业,同时引进了大唐、华能两家高值低耗企业。这些工作一方面使得全县工业经济逐步走向了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结构逐步走向了的低碳环保化,但同时也将使我县今后单位能源消耗实现大幅降低的可能基本不存在,给完成上级制定的节能降耗工作目标带来较大的难度。

(三)全县工业发展对能源资源的依赖性有增无减

随着我县生态、城市、交通以及工业经济四项建设的不断推进,尤其是以钛产业为龙头的重工业经济的发展,我县工业经济对能源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这将进一步加大我县工业发展对能源资源的依赖性,同时也将使我县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大幅提高,能源供需矛盾进一步突出,使全县节能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部分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低,创造效益不大

由于受流动资金紧张、企业技术人员数量少等原因的影响,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无法及时对设备进行改造更新,存在着设备老化、锅炉综合燃效低、设备维修不及时等问题,造成企业能源利用率低,对环境污染大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努力推进高科技低能耗工业的发展

结构调整是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途径。由于不同工业行业之间耗能水平差异较大,因此为了完成全县十二五各项节能目标任务,我县要通过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引进形如大唐、华能一样的高值低耗工业企业,积极引导本区域如华夏之类的特色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推进全县高科技低能耗工业的发展,实现全县工业经济单位综合能耗水平的进一步降低。

(二)加大对老企业生产技术的改造力度

要针对部分老牌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低的实际,切实抓好企业的生产技术改造,帮助企业及时淘汰更新落后的生产设备和产品,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的使用率,从生产的各个环节入手,有效降低企业工业耗能总量和单位能耗水平。

(三)加强能源统计监测,及时掌握工业能源消费动态

切实加强能源统计监测和能源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尤其是重点耗能企业能源消费的监督检查,防止节能减排数据失真。在具体开展能源统计监测和能源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过程中要重点规范企业能源基础统计资料的完善度,确保企业统计报表规范,能源统计数据真实,排除对能源消费数据的人为干扰,确保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真实准确。

(四)加大对节能工作的依法管理和宣传力度

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有关节约能源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建立和完善节能管理机制,切实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确保把节能减排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宣传工作力度,逐步制定一系列节能鼓励措施,不断提高全民节能意识,促进全社会对能源的合理消费。

二○一二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