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47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2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2-07-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截至上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215953万元,同比增长1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168901万元,同比增长4.96%;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完成47052万元,同比增长67.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482000万元的44.8%。全县工业经济增速放缓。

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一)龙头企业运营情况呈下滑态势

分析全县16月份工业统计数据,我县目前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起龙头拉动作用的仍然是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截至20126月,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17亿元,同比下降8.66%,企业运营呈下滑趋势,这需要引起各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林果、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营形势不稳

全县林果加工企业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16月完成产值2635万元,但其6月份产值仅完成421万元,与上年同月持平,产值波动幅度大。三家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洱源县邓川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大理州华夏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和洱源县邓川泰昌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泰昌作为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转形势良好,企业产值大幅增长,同比增45.08%;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洱源县邓川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因为去年厂址搬迁影响生产,今年生产发展形势非常乐观,同比增长73.68%;但大理州华夏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16月产值仅完成1429万元,同比增长11.41%,现在是农副产品收购生产的高峰期,企业产值增幅不大,这有待企业查明原因,做出有效调整。综合以上情况造成了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营形势的不稳定状态。

(三)电力行业企业发展速度参差不齐、有待调整

华能洱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和大唐洱源风电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去年8月份新升规的两个新型能源企业,自投产以来,华能完成产值19246万元,发展速度较快,产值增幅较高,同比增长84.48%;大唐完成产值4415万元,同比增长17.07%,增幅不大,望企业做出有效措施,确保企业有新的突破。洱源供电有限公司因受旱灾影响产值下降11.64%

()乳制品加工企业运营形势稳中有增

上半年,云南新希望邓川蝶泉乳业有限公司完成产值2.47亿元,平均每月完成4125万元,较上年月均产值3421万元有所增长,企业运营情况较好。特别是6月份,企业产值完成5044万元,较上年同月增长34.05%

(五)规下企业增速较快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完成产值47152万元,其中500万元-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完成10607万元,其中:大唐洱源凤羽风电有限责任公司于201112月投入生产,现产值已达4595万元,目前正在申报规模以上企业,乡镇企业完成产值36445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建议

上半年,我县完成工业产值215953万元,离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还有近一半以上的差距,要完成目标,下半年,平均每月要完成40000万元。但从6月份企业上报的数据情况看,全县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产值仅完成35583万元,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不容乐观。为此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发展,力保下半年全县产值稳中有升,确保完成工业发展倍增计划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密切关注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加强调研指导。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要确保各规模以上企业生产持续增长,特别是支撑我县工业的龙头企业云南力帆骏马车辆有限公司拖拉机装配厂,在下半年中产值要到达2.5亿元以上。其它企业产值要止住下滑势头,在下半年有大的提升。

(二)要加强协调。要积极支持大唐和华能两家新型能源企业,努力解决企业电力供需矛盾,力求突破,促进企业产值和利润的大幅提升。

(三)要加强对乡镇中小型企业的政策、资金扶持,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各相关部门和镇乡要加强协调管理,进一步核实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对辖区内各企业的统计监测,避免漏统,努力确保各自乡镇工业计划指标任务的有效落实。(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