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427/2024-00001
  • 发文机关:西山乡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0日至5月12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西山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年6月14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西山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西山乡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整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乡党委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6月14日巡察反馈会后,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认真学习反馈意见,深刻查摆存在问题,逐条分析问题根源,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二)聚力真抓实改,提升整改成效。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按照“通盘研究、先易后难、逐一整改”的总体思路,经多次修改完善,制定《县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西山乡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将整改工作具体化、清单化,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工作落脚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不折不扣把巡察整改工作抓实抓好。
    (三)强化协同发力,狠抓整改落实。2023年7月13日西山乡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和各自分管的工作,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准确,党性分析深刻,巡察整改方向更加明确,整改措施更加完善。责任领导日常督促指导到位,责任单位积极落实,即知即改,达到了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措施实效、见处理结果、见建章立制,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西山乡党委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在解决巡察反馈问题时把制度机制创新贯穿于巡察整改过程中,从制度上查找问题,从制度上分析原因,从制度上谋划措施,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截至目前,共梳理完善森林防火物资管理制度、西山乡党政办公室工作职责及管理制度、西山乡规范党委会议记录管理办法等制度共15项,切实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将问题整改转化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的洗礼过程。
    (五)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的情况。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多次组织、主持召开整改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自身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为副组长,班子其他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并听取汇报。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县委第五巡察组关于巡察西山乡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截至2023年9月24日,县委巡察反馈的45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制定117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15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统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不深不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缺乏系统性、针对性”的问题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乡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二是认真做好“第一议题”的会前准备。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完善,计划性不强,交流研讨不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西山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重点选题计划》,征订《习近平著作选读》,实现在职党员干部、农村党支部、文化活动室全覆盖。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西山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是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进行专题学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对产业发展谋划不足,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乡党政主要领导全面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统筹,坚持将抓实项目建设列为工作重点。二是积极谋划和实施产业发展项目,认真配合县级重大项目建设。三是乡党政领导班子包装谋划申报4个产业发展类项目。四是“十四五”规划期间项目中继续向县发改局申报202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乡党委议事决策的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未出现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的情况。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制定印发《西山乡规范党委会议记录管理办法》,确保会议记录全面清晰真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党委成员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时发表意见不充分,集体决策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二是整改以来组织召开的乡党委会议、乡党委扩大会议,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乡党委副书记、对党委会议记录情况进行4次检查,进一步规范相关决策程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扶贫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扶贫资金、衔接资金安全,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使用资金,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二是积极推进扶贫资金项目进度,确保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益。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管理不严格,存在无假条请假、请假未记录、审批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驻村工作队新老队员交接座谈会,严格请销假制度。二是通过例会学习、召开季度驻村工作队员会议等形式,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教育培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森林资源保护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管不够有力,破坏森林资源的情况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的宣传力度。二是强化护林员的管理。三是加大对森林资源的巡护力度。四是加强对森林资源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建设用地和项目建设用地的监管,严禁非法占用林地。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林长制落实存在差距,宣传培训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林长制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林长制工作的宣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森林防火物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物资调度使用管理,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出入库管理制度》等4项制度。二是对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进行全面清点,安排专人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应急救灾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压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二是召开1次西山乡党委重大安全隐患研判会议、3次政府办公会研究安全生产重点工作、2次西山乡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次西山乡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专题部署会议,及时安排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制定《西山乡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清单》,2023年度与西山乡党委班子成员、政府班子成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1份,与西山乡各站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10份,层层压实责任。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辖区内重点项目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对辖区内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整改以来,共开展安全检查2次。二是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西山乡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和西山乡农贸市场施工单位责任主体签订《施工安全责任书》2份,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教育。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随意借用、挪用应急救灾物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物资管理,建立物资管理台账,申请报废处理22顶帐篷,及时核销上报。二是提升物资调运水平。制定洱源县西山乡应急物资储备库入库管理制度、库存管理制度、出库管理制度、盘点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乡卫生院安全检查工作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完善并规范检查记录,整改以来开展3次消防检查,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二是强化跟踪督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6.关于“基本民生保障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五保户动态管理工作滞后,存在超期发放五保金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民政救助对象逐一排查,核实是否存在动态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二是按月对民政定补对象排查,及时进行停发和调整。三是对照整改任务,认真落实五保户动态管理工作,及时追回超发资金,并退回洱源县民政局账户。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对教育的关注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调整充实《西山乡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双线四级六长八包一帮”工作责任机制,与各村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二是及时召开西山乡2023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三是全面厘清西山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欠款情况,同时积极向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汇报工作,竭尽全力争取项目资金。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7.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制定印发《西山乡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利用“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讲授意识形态工作,抓实干部职工教育。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要点,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并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三是进一步强化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制定《西山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健全分析研判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县乡两级骨干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新组建网评员队伍,网评员参加专业培训1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管理滞后,‘重建轻管’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广泛宣传组织学习第三届“大理楷模”、第五届“大理十大最美人物”、张桂梅、李桂科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二是充分发挥图书室、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作用,切实加强对图书室、活动室、“农家书屋”的管理。三是加强全乡公共宣传栏、阅报栏、电子显示屏、广播等宣传设备设施管理和使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方面
    8.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责任压实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乡党委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制定《西山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西山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二是乡党委书记定期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党总支书记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三是在《西山乡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对乡级部门的检查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在年底的责任制考核中,将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乡党委书记与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9份,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轮18人次,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8份、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2人次,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分管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加强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指导和要求,乡级干部职工、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结合岗位工作职责填报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99份,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审核把关,对乡政府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由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保障廉政风险排查质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9.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无接待审批单接待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公务接待登记审批程序,制定《西山乡党政办公室工作职责及管理制度》,整改以来均严格执行。二是制定《西山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整改以来未出现无接待审批单接待的情况。三是组织党政办公室全体人员学习《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餐标》《西山乡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就规范接待程序做强调和培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违规发放人员补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范围和报销程序,修订完善《西山乡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明确日常报销单据需由乡政府出纳、会计、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严格审核把关。二是就差旅报销及公务之家App使用流程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培训1次。三是及时清退超发补助。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超范围报销应由车主承担的税金、应由个人承担的公租房路由器及宽带费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人员与县财政局业务对接,集中开展业务政策知识学习2次,进一步规范报销范围及程序。二是完成对报销单据的全面检查,主要检查是否存在超范围报销情况,目前没有发现不合理报账情况。三是及时清退超范围报销部分资金。四是及时报停普查期间安装的路由器和宽带,严格执行《西山乡公租房管理办法》,严格公租房日常管理,及时收取租金、水电费等相关费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0.关于“财务管理不认真”的问题
    (1)针对“报销手续不完备,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做好报账单的审核把关,加大对财务人员的指导力度,严格执行乡长审批制。二是规范财务档案管理,由分管领导就财政所、财务室报账材料和归档情况开展检查4次。三是针对巡察过程中提出的拨付附件不全,拨款申请表缺少监理审核意见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超标准采购特种车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采购程序和标准,2023年以来西山乡无采购公务用车情况。二是严格采购预算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账户管理和财务核算,调整充实财政所工作力量,强化政策学习,切实做好财务核算工作。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与县财政局业务对接,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学习2次,就资金预算、核算管理等工作进行强调。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个别职工长期占用财政资金”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借款的管理,召开乡长办公会明确在今后的工作中,如因工作需要确需借款的,需通过乡长办公会同意,金额不得超过3万元,借款时间不得超过90天,到期必须还款,且不允许跨年度借款。二是加强对财政所人员的管理,要求财政所人员要时常关注资金情况,对已到借款期的,及时通知本人还款,如未还款及时报告,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涉及职工目前已将借款全部归还至乡财政所专户。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针对“存在重复发放临聘人员工资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临聘人员工资发放的管理,要求相关站所加强对临聘人员日常履职的监管,认真审核考勤,做好工资发放台账,坚决避免出现“吃空饷、超标准、重复发放”等情况。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严格临聘人员工资发放审批流程,准确发放工资。三是清退重复发放部分工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1.关于“项目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项目超投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还未完工的项目加强施工、监理、验收及结算审计管理。二是对2023年6月新开工的6个子项目施工全过程严格把控,及时进行调度,于2023年8月30日召开西山乡在建项目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施工要求。三是2023年结算审核不存在违规超投资10%以上项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2023年6月以来新开工项目招投标严格执行《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采购工程有关政策〉的通知》文件规定。二是项目招投标程序完成,确定施工单位后,及时按规定签订施工合同,整改以来均严格执行。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项目推进力度不够,部分项目没有按合同约定完成建设内容,审计工作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于2023年8月30日召开西山乡在建项目推进会议,会议强调在建及新建项目的施工方、监理方如不能确保工程进度如期推进的,将视情况在工程款兑付、监理费支付过程中予以相应扣除。二是对在建及新建项目严格管理,加大对整个施工过程的监督,及时督促施工方、监理方按照要求及合同约定时限完成施工。三是推进项目扫尾进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2.关于“乡纪委履行监督执纪专责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聚焦主责主业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乡党委切实加强对乡纪委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乡纪委履行监督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排除干扰、当好后盾,乡纪委书记除主责主业外不分管其他工作、不挂包村,严格落实“三转”要求,突出监督专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开展日常监督不够有力,廉政提醒谈话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二是认真落实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监督质效不高,存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线索处置效率不高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监督质效,2023年以来,乡纪委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4个,提出整改意见58条。二是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乡纪委工作人员认真开展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积极参加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和专题会议等,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问题线索处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有差距,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村干部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实行“一月一例会”制度,乡纪委定期组织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会议,开展工作汇报交流和业务知识培训。二是乡纪委统一制作村级“三公开”登记表、村监委履职情况月报表、监督检查记录表等模板,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材料,同时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日常工作情况的了解,针对性加强指导。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方面
    1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基础的党建业务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稳步推进“智慧党建”各项工作,稳步提升“云岭先锋夜校”全乡平均参训率。二是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年内共开展2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加强对党建业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能力素质。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党组织引领不够,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思考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通过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乡党委持续加强项目统筹谋划,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加大项目包装谋划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抓实项目工作,储备立坪村物流交易中心、机制碳厂、传统酿酒、大牲畜交易市场等一批建设项目。三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党员发展相关材料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2021年、2022年发展的21名党员开展排查整顿“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督促指导全乡党务工作人员加强政策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大在农民工、高知识群体和少数民族群众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对2023年发展的8名党员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严把入口关,不断提高发展党员业务水平。三是全面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建议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会前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班子成员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结合上年度发现问题整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找问题。二是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材料逐一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相互抄袭行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相互批评辣味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有关规定先拿自己“开刀”,把问题摆到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好组织生活会,揭短亮丑不留情面,点准穴位,开出辣味。二是加强对各村党组织的指导,督促各村党总支严肃开好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升党内活动质量。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加强业务指导。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四)“一把手”履职尽责不到位方面
    15.关于“执行制度不严格,管班子带队伍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二是规范表态顺序。三是规范党委会记录,制定“乡党委会议记录模板”,加强对党委会议记录人员的指导和培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抓党建工作意识不强,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巡察成果
    下步工作中,西山乡党委将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推进全乡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保障。一是持续用力,深化整改。二是对症施治,力争长效。三是深化成果,改进作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351199。



中共西山乡委员会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