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MB1A7174X/2023-00025
  • 发文机关:

洱源县苍山分局关于给予云南省洱源县腊坪钛铁矿涉及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销号的公示说明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苍山分局

关于给予云南省洱源县腊坪钛铁矿涉及自然

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销号的公示说明

根据“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监督联合巡查反馈意见:“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省洱源县腊坪钛铁矿,2号矿体南侧区域与保护区重叠范围尚未剥离,整改不彻底”。该矿山被列为洱海流域关闭非煤矿山之一,已关停且2号矿体未开发,但因采矿证存在抵押情况,未能注销,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矿业权设置和自然保护区基本情况

点位编号:2017_5300000365该点位位于云南省洱源县腊坪钛铁矿2号矿体南侧,采矿权人: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矿许可证号:C5300002012032210123697,有效期限:2012323日至2028323日。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920日,对所拥有的探矿权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技术,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地质勘查工作,其中重点对洱源腊坪钛铁矿进行了预查、普查和详查,并于2013323日取得了该矿的采矿许可证,发证机关:云南省自然资源厅2016大理州环保局现场查并对照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据,与矿区边界进行叠,该采矿权矿区分为123号矿体,1号、3号矿体均在保护区以外,无重叠,2号矿体南侧有0.0026平方公里(约3.9亩)的区域处于苍山自然保护区,2号矿体未开发。

)采矿权抵押备案及司法查封情况

采矿权人于20141031日在原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抵押备案(云国土资源2013149号)20191111日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查封一(2019)云29执保7576号之二对该采矿权进行查封,查封期限两年,自20191111日至20211110日止。2023113日,大理州州级人民法院对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名下的《云南省洱源县腊坪钛铁矿勘矿》探矿许可证经营权(勘查许可证号为T5312011010243716)和《云南省洱源县腊坪钛铁矿》采矿许可证经营权(采矿许可证号为C5300002012032210123697)执行查封,查封期限为三年(自2023113日起至2026112日)。

    二、工作开展情况

矿山处置及关闭情况

2016622日,大理州环境保护局向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下发《关于对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洱源县腊坪钛铁矿进行整改的通知整改通知》(大环发〔201675号)。201746日,根据《云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总体方案》整改要求,原洱源县国土资源局向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下发了暂扣采矿许可证和停工通知,因采矿许可证正本已被采矿权人做为抵押物向银行进行贷款抵押,无法进行暂扣,洱源县自然资源局暂扣采矿许可证副。2017423日,源县县人民政府制定了处置方案。2019年该矿山被列入洱源县“一矿一策”洱海流域非煤矿山关闭退出矿山之一,2019121日,洱源县人民政府向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下发《关于限期撤除矿山生产生活设施设备的公告》,目前,原开发的1号矿山已彻底关闭,矿山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已拆除清运完毕,矿山生态修复及尾矿库闭库工作已完成。采矿权人对2号矿体从未存在开发活动,也没有人员和机械设备存在,对地表无任何破坏痕迹。

省州县核查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2022411日,州生态环境局、州林草局、州自然资源局、苍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成整改销号点位现场核查验收组对点位进行抽查验收,经州现场核实2号矿体不存在开发活动,也没有人员和机械设备存在,对地表无破坏。20231016日,省生态环境厅赵子杰副、生物处张玉处长一行到洱源县腊坪钛铁矿进行现场检查调研。2023126日,洱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大理矿业开发有限公司洱源县腊坪钛铁矿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整改的情况报告》对点位情况进一步进行说明,要求在采矿许可证注销前自然资源和保护区主管部门及镇乡人民政府做好监管工作,按照职能职责,加强监管,严禁采矿权人到所涉及的 2 号矿体进行开采作业。2023113日,大理州州级人民法院对云南省洱源县腊坪钛铁矿勘矿探矿采矿许可证再次进行封期期限2023113日至2026112日。

综上,根据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条件,该矿山已实现“两断三清”,且处于自然保护区范围的2号矿体从未存在开发活动,对地表无任何破坏痕迹。因该矿山采矿许可证存在查封、抵押备案的情况,无法办理变更、注销等手续,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政策性关闭矿山采矿许可证注销有关工作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1574号)文件要求,待查封解除、抵押解除后再予以注销并向社会公告。采矿许可证注销前,州生态环境局将加强监管,督促县市人民政府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确保涉及自然保护区区域内不发生开采作业活动。现在予以网上公示。

                                                                                                                                                            20231213


洱源县大理矿业整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