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339/2023-00021
  • 发文机关:邓川镇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310日至5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邓川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61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邓川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成立邓川镇党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巡察反馈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措施124条,将整改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人,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二、巡察整改情况

截至2023914日,县委巡察反馈的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0个,未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4个。⠂ ⠂ ⠂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引领不够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政治敏锐性不强,第一议题制度执行有偏差”问题

认真学习领会“第一议题”制度要求,镇党委带头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作为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并督促指导下属党组织认真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

整改已完成。

2针对“理论武装不扎实,学习成效打折扣”问题。

一是修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二是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等学习重点,常态化开展学习。

整改已完成。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揽全局能力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抓大事管大局意识不强,谋长远促发展劲头不足”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定期研究谋划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挖掘本地优势,学习典型经验加大招商引资。

整改已完成。

2针对“凝心聚力氛围不浓,激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不足问题

一是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实行AB角责任制,提升补台补位意识。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三是不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整改已完成。

3)针对“产业发展乏力,品牌效应不强”问题

一是外出学习其他地区产业发展经验,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扩大绿色生态种植规模。二是积极配合实施邓川区域生态良田项目建设

整改基本完成。

4)针对“民主决策质量不高,‘三重一大’落实不到位”问题。

严格执行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定期研究“三重一大”事项。

整改已完成。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力度不够,推动重点工作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落实‘控辍保学’有短板”问题

一是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精准落实帮扶措施二是持续抓好“一平台三机制”推广建设三是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

整改已完成。

2)针对“持续巩固洱海保护治理成效不凸显”问题。

层层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二是全面开展河道、库塘湿地清理常态化开展“三清洁”活动深入开展截污治污体系排查整改。大力宣传《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等相关政策,加强巡查监管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整改已完成。

4.关于“担当精神不足,职责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监管责任落实不力,自来水厂运行管护不到位”问题。

一是修订《邓川镇自来水厂管理制度》二是规范水费收取,严格财务报账审批加大人饮供水问题排查整改力度

整改已完成。

2针对“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全民安全教育亟待加强”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和防溺水警示教育。三是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

整改已完成。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༯span>

1针对“对意识形态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压实各方责任。三是抓实问题整改,全面转化成效

整改已完成。

2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强化网评员和信息宣传员队伍建设,提升网宣能力。二是抓实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夯实宣传阵地。

整改已完成。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彻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方面

6.关于“责任落实层层递减,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span>

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层层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责任。二是重视廉政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是注重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检查。

整改已完成。

2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有差距问题

督促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加强对分管站所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

整改已完成。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走形式”问题

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理清职责权限,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

整改已完成。

4针对“述责述廉开展不扎实”问题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述责述廉工作,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整改已完成。

5针对“廉政警示教育效果不佳”问题

一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身边典型案例。二是拓宽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廉政教育。

整改已完成。

7.关于“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监督执纪能力偏弱”问题

一是结合教育整顿,加强学习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二是强化执纪监督,处置问题线索3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

整改已完成。

2针对“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指导各村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是加大日常监督指导,强化工作落实。

整改已完成。

3针对“指导村级监督力度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明确监督重点,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三是用好“监督一点通”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

整改已完成。

8.关于“民生实事推进不力,维护群众利益不给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安全饮水保障不畅”问题

一是聚焦民生领域,加强监督检查二是完善制度,加强自来水厂运行管理。三是做好水质监测,保证人饮供水质量。四是加强调度,积极化解用水矛盾。

整改已完成。

2针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完成项目初验。二是建立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理。

整改已完成。

3针对“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组织学习农业农村工作风险防范典型经验,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整改未完成。

9.关于‘两个革命’落实不到位,转作风提效能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span>

针对“推进两个革命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促发展行动,对标先进找差距,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三是强化对各项工作的跟踪问效力度,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整改基本完成。

10.关于“财务管理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区分资金性质,避免往来款长期挂账二是加强资金兑付力度,及时兑付相关经费

整改已完成。

2针对“公务卡使用率低”问题

组织干部职工办理公务,公务支出报账要求使用公务卡结算

整改完成。

3针对“执行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

认真学习政府采购工作相关政策法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落实应采尽采要求

整改已完成。

4针对“挤占专项资金”问题

修订完善邓川镇人民政府财务制度》,严格资金管理,严禁将专项资金用于其他无关活动。

整改已完成。

5针对工会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工会会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二是严格审批报账凭证,避免白条入账等问题发生。

整改已完成。

1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隐形四风禁而未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购买土特产品”问题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管理。

整改已完成。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按规定开具伙食费收据,收取伙食费及时入账核销

整改已完成。

12.关于“镇双代管中心管理不规范,审核不严格”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按规范要求更改会计科目设置,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真实反映各村财务收支情况。

整改已完成。

2针对“经济业务审核不严谨”问题

一是严格审核报账票据,以正规税务发票进行报账。二是补开税务发票,确保票据同行。

整改已完成。

13.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程序不规范,监管工作乏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项目招标程序不规范”问题

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二是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按照程序进行项目建设。⠂༯span>

整改已完成。

2针对“项目工程跟进不力,部分项目资金闲置”问题

已制定项目结余资金使用方案,待上级部门审批后将及时使用。

整改基本完成。

3针对“项目资金由镇财政支出,施工合同由村组签订”问题

一是规范项目建设程序,申报项目时明确项目实施主体。二是严格规范项目资金拨付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整改已完成。

(三)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

14.关于“党建工作不重视,举措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引领作用未充分彰显问题

一是推行基层党建清单制管理严格落实镇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点制度。积极搭建党组织和党员助推发展平台,创新开展“六个一”示范创建活动。

整改已完成。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重形式轻效果”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程序组织召开镇党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从严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各村党总支部列席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

整改已完成。

3针对“基础党务薄弱。智慧党建培训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邓川镇巡察反馈党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开展党务基础知识测试1次,党务人员业务培训2次。二是加强基础党务督促指导持续抓好“三会一课”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等工作。

整改已完成。

4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细不实问题仍然突出”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认真开展自查,对材料填写不规范、内容缺失的按规范进行整改。

整改已完成。

5针对“重业务轻党建,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二是专题研究制定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治工作方案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创新开展支部工作。

整改已完成。

“一把手”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够有力方面

15.关于一把手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以身作则不够坚决,带头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以身作则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抓好关键少数,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整改已完成。

2针对“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加快发展紧迫感不强”问题

一是将新发展理念作为镇党委会和工作例会学习的重要内容。主动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谋项目、抓发展加大贡菜、玉米制种、海菜等产业的推广种植力度。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先后3次到省外开展考察招商

整改已完成。

3针对“带头抓作风建设不深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效性不强”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作风提升年”行,带头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从严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教育、作风养成。二是强化工作调度,组织开展擂台比武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担当尽责、比学赶超。

整改已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镇党委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同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镇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38****4008;电子邮箱:eydczdzb@163.com

⠂ ⠂ ⠂ ⠂ ⠂ ⠂ ⠂ ⠂ ⠂                                                     中共邓川镇委员会

⠂ ⠂ ⠂ ⠂ ⠂ ⠂ ⠂ ⠂ ⠂ ⠂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