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419/2023-00023
  • 发文机关:

中共乔后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310日至51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乔后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6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乔后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准整改要求。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立即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全镇上下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各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高位推进,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先后主持召开整改专题会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班子成员和各站所负责人按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认真抓好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围绕整改要求,逐条梳理巡察反馈意见,完善形成《县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巡察乔后镇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任务不重不漏。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截至2023915日,县委巡察反馈的44个问题完成整改40个,正在整改4个,其中,40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4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123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3项。

(一)“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理论武装未做到走深走心走实”的问题。

1)针对“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学习次数少,学用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镇党委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分众化理论宣讲、镇村干部职工会、政治例会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落实不严,学习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乔后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重点选题计划》。二是讨论通过《乔后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交流研讨、学习档案收集整理等程序。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主动担当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委班子成员主动对标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二是立足乔后发展实际,成立工作专班,由分管联系同志包保负责,确保全镇重大项目和中心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三是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促发展活动,通过观摩学习,及时查找发展症结,明确发展思路。

(2)针对“党委对全镇产业发展主动谋划不足,缺乏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支柱型产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实际提出“游在沙溪、玩在凤羽、吃在乔后”的发展理念。二是全力推进农业产业项目的转型发展,乔后镇农产品交易中心、叶上花果酒厂建设两个项目已经正式运行。三是抓实以烟叶、生猪为主的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大对本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完成永新村养猪场建设项目与哈俏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签约。四是开工建设橞洁生态机制炭厂,建成投产后可长期用工约20人,实现产业发展和群众收入双提升。

3)针对“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足乔后盐文化悠久历史、红色文化深厚底蕴等文旅基础,整合沪滇协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项目资金,构建多位一体的文旅融合体系。二是储备了乔盐古镇旅游综合开发包装策划项目,积极进行专债争取。三是精心组织第十届乔盐文化节暨物资交流会,组织100多家外地商户前来经商,推荐本地农特产品参与展销,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职能职责履行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开展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二是全面完成互助社注销和资料上报。三是持续推进稳固住房建设借款和易地搬迁农户共建资金回收工作。四是依靠法律途径,及时督促企业根据庭前调解协议相关事项按期还款。五是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六是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员考勤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外出请销假制度。定期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工作例会。

2)针对“河长制落实不到位,存在巡河不认真、河道私挖乱采和污水直排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乔后镇境内河流管理,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二是通过及时召开会议、加强督查等形式,督促各级河长自觉履行工作职责。三是落实1131”巡河制度及河湖长制APP信息化巡河机制实现常态化巡河。四是加强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五是依法严厉打击污水直排现象。

3)针对“护林防火责任压实不够,森林火灾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严格火源管理。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四是做好责任书签订。五是加大宣传力度。

4)针对“违规、超期发放养老保险金和低保金的情况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死亡人员信息一月一报制度。二是组织开展2023年第三季度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入户走访核查工作。三是认真开展高龄对象认证工作。

5)针对“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道路安全和地质灾害隐患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地质灾害监测员进行履职培训,开展地质灾害防汛减灾宣传。二是组织各村在每个隐患点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三是严格执行监测员在岗情况抽查制度。四是汛期前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五是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上报,积极筹措资金,对需要工程措施治理的路段进行整治。六是定期组织开展道路交通隐患巡查,及时制止乱堆粪堆、占道晒粮等行为。

(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党委对履行主体责任的认识有差距,直接过问、具体研究和推动工作用心用力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及时制定下发《乔后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乔后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等指导性文件。

2)针对“责任压实不具体”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结合工作实际,按职责分类签订《乔后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找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构建有效的防控体系、完善的管理制度。

4)针对“资料归档不规范,文字材料撰写敷衍应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强化学习,不断提升文字材料写作水平和痕迹资料归档工作。

2.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1)针对“干部职工工作敷衍应付,存在档案管理混乱、文字材料内容照抄照搬”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洱源县“作风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由分管领导负责、涉及站所配合对全镇档案工作进行“扫地式”梳理。三是邀请乡村振兴、“三资”管理专业人员开展了乡村振兴主题培训。

2)针对“公文行文不规范、会议记录不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开展规范公文行文学习培训。二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对公文的收发、呈送、办理以及文稿撰写等业务进行讲解和实操培训。

3.关于“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镇纪委缺乏敢抓敢管的斗争精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纪委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严肃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律。二是明确有关会议的召开条件、参会人员、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纪律等,确保会议的严肃性和实效性。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三是组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对执行政策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对各村出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

2)针对“执纪问责水平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加强线索收集,及时处理群众检举控告、来信来访。树立案件质量整体意识,加强业务学习,经常性组织镇纪检干部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进行系统学习。二是对各村、各站所落实政策、财务项目管理等开展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通过“下访”发现问题线索。

4.关于“财务管理制度履行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未严格执行土地征收相关规定足额支付补偿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土地征收补偿标准,据实支付因项目建设需要征收的土地补偿款。

2)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白条借款情况频繁”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公务卡结算制度。二是梳理全体干部职工公务卡需求情况,由洱源农村商业银行乔后支行统一办理公务卡。三是涉及大型业务支出,干部职工需要提前上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及时足额拨付相关款项。

3)针对“扩大范围报销费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杜绝扩大范围报销费用问题。二是严格费用报销流程管理,实行“业务分管领导→财务分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三级审批制度。

4)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范使用工会经费。二是工会开展活动前,严格制订工会活动工作方案。

5)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差旅费报销流程。二是对差旅费报销单进行自检自查。三是整理出《公务之家报账审批详细说明》,干部职工严格按差旅费报销要求执行。

6)针对“罚没收入未做到罚缴分离”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罚缴分离相关规定,各站所产生罚没收入均按要求,经镇人民政府专项资金专户上缴县财政。

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报销住宿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立行立改,收回超标准报销的住宿费用。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三是差旅费报销严格按照“出纳→会计→分管财务领导→单位主要领导”四级顺序审批。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对公务接待相关规定的学习。二是制定《乔后镇政府食堂就餐管理制度(试行)》。三是按照大理州接待伙食标准,通过缴费二维码收取接待伙食费。

6.关于“项目工程建设管理混乱”的问题。

1)针对“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不同程度存在关键资料要件缺失、结算和审计不及时、先开工后招标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项目办人员强化对项目工程建设管理相关内容的学习。二是严格执行重要项目“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加强项目管理。四是增配人员力量,确保项目档案资料完整。

2)针对“项目建设监管不严,超计划合同投资情况普遍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抓实前期的评估论证。二是聘请专业机构和专业队伍,加强技术力量。

3)针对“项目推进不力,工程建设进度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完成农产品交易中心和叶上花酒厂项目建设、验收、结算和审计。二是坚持举一反三,针对不同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已制定相应施工计划。三是加强五方责任主体的沟通联系,强化建设单位的协调责任,及时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有差距,工作责任压实不力”方面

1.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集中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通报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的典型案例。二是严格遵守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会前认真酝酿,会上集中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

2)针对“决策制度不规范,议事规则制定不符合规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乔后镇党委班子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镇党委会审议通过,再进行实施。三是明确专人负责镇党委会议会前议题收集,会上认真记录,会后传达结果,确保会议记录完整、议事过程规范。

2.关于“党建责任压实不足,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工作结合不紧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二是制定下发领导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2)针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有差距,党建品牌打造后劲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探索抓党建促重点工作的创新举措,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二是加强经验提炼、总结宣传,开通“洱源乔后宣传”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被县级以上媒体采用90余条。三是持续巩固“黑潓江畔一面旗,罗坪山下当先锋”本地党建品牌示范创建成果。

3)针对“党建工作智慧化、数字化质量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大“智慧党建”系统平台推广使用力度。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抓好“智慧党建”信息录入工作。

4)针对“党员教育走过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精准化实施教育培训。二是提升党员培训质量。三是强化镇党校阵地建设。

3.关于“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活动质量不高”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搞形式、走过场,实际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针对“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具体,领导干部未履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开展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二是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加强督促指导。

3)针对“党员活动开展次数不足,积分评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每月调度党员活动开展情况,常态化开展“疑似流动党员”清零行动。二是扎实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三是强化党员积分管理结果运用。

“‘一把手’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管班子带队伍能力不强”方面

1.针对“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全面提升作为“一把手”履职尽责的综合能力。二是通过开展“四标”活动,理清破局思路,破除发展困局。三是带头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2.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存在‘老好人’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作风整治活动。二是班子成员从严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并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政治例会学习、下乡包村、请销假等工作纪律的通知》。三是“一把手”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四是集中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法纪意识、规矩意识。

三、深化巩固提升,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在推进整改工作上见真章。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需长期坚持的工作,紧盯看牢、常抓不懈。

(二)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真功。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实现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

(三)在推动成果转化上见真效。把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与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营造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全镇各项工作当中。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联系电话:0872-5360490

邮政信箱:洱源县乔后镇乔后街19

中共乔后镇委员会

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