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400/2023-00022
  • 发文机关: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310日至512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炼铁乡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361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炼铁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炼铁乡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炼铁乡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炼铁乡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反馈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缺乏系统性、针对性”的问题

1)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党委学习常态化未形成”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乡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会议的“第一议题”学习贯彻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乡党委于68研究完善《炼铁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重点选题计划》,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计划。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3)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情况

持续深入挖掘、宣传李桂科及山石屏典型事例。持续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每周例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及系列读本领学活动。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1)针对“大局意识不强,主动统筹谋划少,一盘棋推进工作的意识和措施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乡党委政府主动融入省委3815”战略和全州全县“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的大局大势中,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及时成立工作领导组,按计划召开项目分析研判会议,谋划上报县投促局6个招商引资项目。进一步完善上报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15个项目,扎实推进炼铁乡农特产品加工厂等项目,争取沪滇衔接资金1014.9万元。已谋划上报县乡村振兴局2024年乡村振兴5个项目。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3)针对“抓大事议大事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定期研究分析事关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4)针对“班子整体合力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强化班子自身建设,设AB角,相互补台补位。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开展理论学习。乡党委书记对全体班子成员开展了一轮谈心谈话。高质量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问题

1)针对“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核查、双月一调度、双月一督导”工作机制落实全面压实乡级各部门监管责任。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推进农业全面升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大山嵛菜及中药材产业培植力度二是积极探索新产业。三是发展特色产业深加工。四是强化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的辐射带动作用。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推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效果不明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黑榜”制度。二是加强村庄日常清洁。三是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创建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储备美丽乡村项目30个。实施了洱源县牛桂丹村小高罗溪组示范创建行动建设等3个项目,大理州山石屏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建设项目—宣教中心暨四位一体工程。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针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工作例会、考勤管理、请销假等制度二是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三是定期、不定期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情况随机检查3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乡党委、政府43日召开炼铁乡2023年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累计组织680人次清理河道32km、清理垃圾46吨。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林长制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对林长制工作的学习宣传力度制定了乡级林长会议、林长巡林等六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的宣传教育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截污治污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积极上报炼铁乡生活垃圾处理厂项目和炼铁乡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组织乡村干部和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2次。实施万头生猪养殖场环保设施设备提升改造项目并完成验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非法占用耕地建房逐年增多”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大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对符合建房审批条件的农户,按照炼铁乡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联审联批方案审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关注民生福祉、解决困难问题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研判不足,立足实际推动整体发展的思路不宽”问题的整改情况

召开4次教育专题会议、2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校园安全及控辍保学等相关工作,制定了炼铁乡教学点撤并及部分中心完小合并办学实施方案,建立党政班子领导挂钩包保学校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对民生实事关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谋划上报“生态停车场”“智慧停车场”等项目,对集镇区私搭乱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1次,整改临街私搭乱建设施1处。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3)针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70余条。发放地质灾害避险、防灾工作明白卡,组织36场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覆盖了辖区11个行政村46个地灾隐患较为明显的村民小组。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对维护群众利益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接县林草局,确定补助发放对象及金额,已向县政府请示报告,争取资金返还。积极向上反映,争取尽早兑付大漾云高速公路(炼铁段)建设农户征地补偿款。黑江洱源段治理工程(一期)炼铁段农户征地款116.52万元完成兑付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6.关于“社会治理工作有差距”问题

1)针对“法治化宣传的受众面不宽”问题的整改情况

开展“送法下乡”讲座11场次“法治进校园”活动12场次“法治进乡村”活动11场次。开展人大代表、党代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提升培训3场次。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社会治理网格力量的运用不够,网格员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优化调整兼职专职网格员结构。二是认真开展维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度培训。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7.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1)针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纳入学习议题。乡党委于83日召开党委会听取全乡2023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并研究部署全乡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两个清单”,与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及时与各村委会签订了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季度一检查”工作机制,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建立全乡企业、宾馆等相关信息台账,进一步完善全乡安全生产台账。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3)针对“宣传思想文化相关重点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517召开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扫黄打非工作。寒暑假及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扫黄打非”工作督查检查。利用街天、入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升群众对扫黄打非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二)反馈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方面

8.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上半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1次。二是及时通报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三是加强对乡干部职工外出学习培训前的思想教育。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村党总支书记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轮。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9.关于“乡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并建立检查台账。二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乡村干部存在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各村“三务”公开。二是推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三是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10.关于“文风不实的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针对“文件资料存在照搬照抄、应付了事的情况”问题的整改情况

开展年轻干部能力提升交流学习培训。规范各级各类会议记录,规范完善党委会议记录工作,安排专职记录人员。严格规范各党(总)支部客观记载党内活动、会议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差距”问题

针对“工程项目推进缓慢未按时完工、未及时验收和结算审计”问题的整改情况

牛桂丹村小高罗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项目已完成95%2020年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垃圾收集处理项目已完成垃圾池地板和墙体浇筑21座。2022年新庄、北邑村人畜饮水恢复重建项目验收结算审计工作已完成。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三)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方面

1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建挂钩联系点制度。加强“山石屏典型事迹”辐射带动作用,培树纸厂村“党建+产业发展”、山石屏党性教育基地的炼铁党建品牌2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基础党务提升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二是规范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三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收取党费。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缺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2二是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教育三是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对村干部培养储备重视不够,培养农村后备力量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工作。二是做好村级后备干部的使用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四)反馈的“‘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方面

1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对党委履行全面领导责任的政治功能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挥乡党委领导作用,结合项目推进、9·13”灾后恢复重建、信访维稳等全乡重点工作1月至今召开10专题会议进行研究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2)针对“对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掌握乡纪委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按季度联系各党(总)支部工作2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

3)针对“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方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乡村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二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二是毫不松懈地推进后续整改三是深入推进相关领域整改四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五是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355116

中共炼铁乡委员会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