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38X0/2023-00026
  • 发文机关: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310日至512日,县委第巡察组对茈碧湖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614日,县委巡察组向茈碧湖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制定印发《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共制定49137条整改措施,制定《巡察反馈问题“三清单”》,明确整改完成目标和时限,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二、巡察整改情况

集中整改阶段,巡察组反馈的49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5项,其中4项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不深不实,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有落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制定印发《关于“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系统性、全面性不足,主题不够突出,结合实际思考不足”问题。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民族工作、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高质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办法措施少,对如何发挥优势、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不深”问题。

一是专题研究“十四五”规划中涉及茈碧湖镇的重点工作和重大建设项目,制定印发《茈碧湖镇2023年在建项目责任清单》,积极配合完成洱源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二是在村庄规划过程中积极盘活闲置用地,拓展集体空间。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资源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产业转型发展的经济优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战略不够,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尚未完全形成”问题。

一是开展文旅资源普查工作,对辖区民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建立工作台账抓住“一县一业”的发展机遇,完善文旅基础设施,积极支持配合申报文旅专项债券项目。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结合资源特色和产业发展基础,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二是做好要素保障支持。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推进不力,村庄规划未按时间要求完成编制任务”问题

按照省“十四五”规划要求,开展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编制县城规划区外12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成果已全面完成州县镇村四级联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帮扶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合作社运行不正常,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定期开展“一月一排查”,确定挂包领导干部,确保帮扶政策落地。二是在前期入户调查的基础上,组建工作组对辖区内登记在册的110家农业合作社、200家家庭农场进行实地调查核实。三是进一步加大控辍保学力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对产业扶贫量化入股合作企业风险评估、跟踪问效不足,入股资金存在流失风险”问题。

量化入股调解协议明确了还款时间,有的项目至今未到调解协议所规定的时间。对于调解协议明确还款时间已到期的,已由各村申请了强制执行,或重新达成了补充协议。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3)针对“脱贫攻坚建房借款和平台共建资金回收不到位”问题。

一是发布《致脱贫攻坚建房和平台共建资金借款贷款逾期人的一封公开信》。二是发动镇村干部56名入户120余次进行宣传还款政策。

整改完成情况:完成

4.关于“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截污治污体系运行管理不规范,湿地净化等生态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开展常态化巡查整改工作。二是配合完成相关项目前期设计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对河长制工作不重视,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镇级总河长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二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村(社区)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农村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突出,整治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工作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全力推动卫片违法图斑整改工作梳理下发整改通知台账在各村(社区)每个自然村上墙耕地保护政策标语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林长制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年内定期召开林长制工作会议。二是完成违法图斑整改任务三是加强对村组林长及护林员的管理,建立健全考核机制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5.关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不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信访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茈碧湖镇影响社会稳控化解责任清单》,建立信访工作台账。二是完善相关制度方案,选配镇村调解员及调解信息员共334人,“法律明白人”78人。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基层社区治理制度机制不健全,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健全完善社区治理制度,加强对两个社区物委会(业委会)工作指导。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二对辖区范围内各行业领域进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二)关于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彻底,人民至上理念树得不牢方面

6.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把廉政教育工作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部署。二是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开展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镇村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四是开展提醒谈话。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而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并下发检查通报。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现象突出”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上廉政党课。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对廉政风险防控重视不够,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划分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二是进一步严格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4)针对廉政教育结合实际不够,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通过例会组织学习典型案例及传达州县纪委有关文件二是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三是邀请县纪委领导讲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8.关于“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日常监督覆盖面不广,深挖问题、线索不足问题

一是每月按时对辖区内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对村监委的督促指导不够,村监委履职能力弱”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村(社区)监委工作例会,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二是对上报的“三公开”内容进行了认真审核把关,对涉及违纪违规党员处理情况严格审核三是加强对关键少数人员廉洁自律的监督。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9.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深入群众一线仍有差距,群众工作方法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9.13”泥石流灾情调查核实工作相关台账资料及户档已完成。二是目前修缮加固的1户已完工,易地搬迁的7户已入住4户、正在装修3户。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0.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严格,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部分项目建设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相关项目已完成技能培训。二是制定《茈碧湖镇2023年在建项目责任清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监管不到位,部分项目超投资未办理变更手续、未留质保金”问题。

项目已完善相关手续施工方质保金已于审计结束后存入专项资金专户。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项目建设漏缴工程税款”问题。

经核实项目委托代建工程,合同为农户与施工方签订,并委托政府支付工程款当前正在积极追缴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4针对少数项目管理不到位,效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经核查,相关建设基地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投入使用的项目已制定管理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1.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问题。

严格规范相关差旅费管理制度经自查,未出现违规报销情况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核算管理不规范,记账凭证附件不全、报账不规范、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

一是在报账过程中使用公务卡结算。二是补提补录固定资产信息,并补提折旧。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2.关于“村集体‘三资’制度不健全,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制度不健全”问题。

制定印发《茈碧湖镇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已完成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村级报账员的培训。二是将收款收据、合同(协议)也列入了会计凭证管理。

整改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不足、安排部署不力,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制定党建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党建调研严格落实每季度召开1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够,跟踪问效不足”问题。

制定了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每季度到挂钩党组织指导督促党建工作。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3针对发展党员不严格、不规范”问题。

一是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五个阶段25个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二是严审发展党员材料,开展资格联审。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3.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聚焦主题,规范方案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对下属党组织的督促指导。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基础党务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对于经常性出现问题的支部,对总支书记进行约谈,在年底述职评议工作中进行通报扣分。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14.关于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问题。

利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研究,“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三是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重要决策前,征求下级组织的意见,充分发扬民主。

整改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地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加强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与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123350

中共茈碧湖镇委员会

202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