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670891391/2023-00019
  • 发文机关: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云南洱源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南洱源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

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根据《大理州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大办通〔202329号)、《洱源县贯彻落实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洱办发〔202350号)要求,针对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园区环境风险突出”的问题,洱源县扎实开展排查整改工作,所涉及问题已排查整改完成,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示。

一、问题来源及描述

2022117日—1121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大理州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形成了《大理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督察报告指出:洱源产业园区位于洱海流域,水环境安全风险大。园区招商产业类型与环境基础设施匹配度不足,园区招商产业定位不明、类型分散、集聚度不高,污水水质水量不确定性高,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多用于处理生活污水,未起到处理工业废水作用。部分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园区规划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刚性约束不足,配套管网体系建设严重滞后于开发区土地整理,对如何化解区域水环境容量不足问题还缺少有力的工程及管理举措。

二、整改要求

加快完善开发区污水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园区废水达标排放。

三、整改落实情况

1.坚持规划引领。《云南洱源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21-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已于2023720日由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审查通过。《云南洱源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21—2035年)》已于2023825日获得州人民政府批复。产业园区严格按总体规划进行产业布局,招商引资严格执行园区总体规划环评准入条件并认真落实环保措施。

2.分类指导,做好监督。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加强企业日常监督管理,加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自动监测系统联网及运行管理。一是邓川片区企业生产废水实行零排放。涉水企业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厂区绿化;企业生活污水收集后就近就便接入邓川集镇污水处理厂、村落污水处理站。二是焦石片区、炼铁片区企业少,污水均由企业收集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

3.新项目优先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格执行园区总体规划,加大环保措施力度,土地开发整理坚持“先地下在地上”原则,优先建设污水排污管网。一是严格按园区总规,总规环评要求,在新建设项目时优先考虑环保设施布局及建设,邓川片区严格执行废水零排放。二是加大环保设施、污水管网、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管理。

四、整改结论

加快完善开发区污水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园区废水达标排放问题整改已完成,符合验收要求,完成县级验收。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邓川片区继续执行废水零排放,新建项目同时配建污水处理设施,不引进高耗水、高排水企业;炼铁片区和焦石片区根据企业入驻情况适时建设污水处理系统。

   二是加大入企业次数,做好企业环保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02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