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3980/2023-00008
  • 发文机关:凤羽镇

中共凤羽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凤羽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

进展情况的报告

公开稿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1028日至11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凤羽镇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122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凤羽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凤羽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公开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职责。巡察问题反馈后,镇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关于落实县委第五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二)严格对标对表,完成整改任务。对县委巡察组反馈凤羽镇党委五大类38条问题,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职责。        

(三)突出建章立制,加强成果运用。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的情况。根据整改方案的时间表路线图,及时召开会议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县委巡察反馈的38个问题完成37个,正在整改1个,其中,14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23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102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15项。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探索加快发展的思想和举措有待加强方面

1.关于理论武装不够深入持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缺乏系统性、针对性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学用结合不紧密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多措并举提升学习效果。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浅表化,专题学习未走深走心走实整改进展情况

按时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前明确发言主题,认真撰写发言资料抓好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和党政领导班子、站所负责人的理论学习。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未能凸显,班子政治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抓大事议大事发挥不充分,突出重点抓落实不明显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重新修订《凤羽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审会议议题二是实行一月一次党委会,会议全程纪实。

2针对统揽全局意识不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扎实推进2022年在建项目的扫尾,切实推动2023年新项目建设。二是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

3针对班子整体形成合力不足,站位全局抓落实有差距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谈心谈话二是印发领导分工文件领导班子做到相互补台补位。

4针对落实集体决策质量不高,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并印发《凤羽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凤羽镇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细则》《凤羽镇政府办公会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三是组织党委办及党政办公室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四是制定《关于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规范会议记录。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问题。

1针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府救助平台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二是巩固前期产业发展成效三是持续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四是持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2针对落实洱海源头保护治理有差距的问题一是督促库塘湿地管理第三方及环保应急队清运完成清理打捞物。二是完成包括2022年在内的截污治污体系排查问题的整改工作。三是召开会议全力督促指导并压实各部门、各级河长责任。

3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未压紧压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提高思想认识,落实落细常态防控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疫苗接种工作,抓好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工作。

(4)针对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落实应急防灾减灾急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批示精神。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及督查检查工作三是对安全隐患情况不清、底数不明、防范整治工作不负责任、造成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村委会、镇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四是成立凤羽镇信息报送组织机构,开展专题培训。五是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制,建立管理网格六是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意识形态知识。二是将意识形态纳为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

2针对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班子成员认真研究部署、分析研判。二是调整和充实网评员队伍。

3针对民族宗教工作开展不扎实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二是重新提炼总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凤翔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阵地作用。三是加强凤翔书院及佛堂村氛围营造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方面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责任压实层层递减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三是严格执行州县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述责述廉制度。

(2)针对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大理州实践四种形态工作规则》,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二是强化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认识。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落实防控措施不细不实的问题

一是主动摸排廉政风险点。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三是加强全镇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力度。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定位不准,职责不清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督促党委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对纪委监督不到位、执纪不严等问题进行纠正。

2)针对监督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健全教育培训机制。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扩大监督覆盖面。三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四是持续纠治各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3针对监督合力不足,对村指导乏力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季度组织村监委培训+例会二是发挥纪委委员以及村监委作用。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定期向村党组织镇党委和政府及纪委汇报工作情况

3.关于民生福祉关注不够,群众困难诉求久拖未决。土地流转政策性指导服务不足,工作的前瞻性不够,土地流转成效不佳,群众利益受损的风险隐患较大的问题。

组织公司和农户代表进行调解,协商催缴相关地租。

4.关于担当精神不足,作风不严实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挂包责任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二是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工作。三是加强对已建成项目的管理工作。

5.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报销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存在部分支出凭证附件不全,发票不合规,票据签批不全等情况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和完善《凤羽镇资金拨付审批制度》《凤羽镇人民政府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二是加强业务指导,从经办到签批至入账环节认真审核把关。

2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专项资金超范围支出,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资金用途,专款专用,发挥资金应有效益。二是严格按照公务卡结算执行。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采购手续不规范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二是严格履行采购手续。

4)针对双代管监管不力,三资管理不到位,各村债权债务清理不及时,长期挂账问题突出整改进展情况

依法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的“三资”管理,全面梳理长期挂账的债务二是严格落实固定资产入账手续。

(4)针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补齐银行进账凭证,修改记账凭证。二是工会财务交由凤羽财政所具备基本财务知识人员做账三是加强对《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学习。

6.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无函接待现象仍然突出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凤羽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的通知》,规范公务接待。加强监管,把好资金使用、票据管理和支出审批关。

2针对违规报销烟酒支出”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退回违规报销的烟酒支出二是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查处力度。

7.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程序不规范,监管工作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重大项目均提交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加强在建项目管理。二是加强项目建设程序学习。三是召开政府办公会,严格执行项目合同签订。四是已完善凤羽镇乡村绿化和凤羽河水源地绿化项目协议。

(2)针对项目建设工期长,管护工作缺失”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控制项目建设期限,加强管护工作。二是明确项目负责人,加强监督管理。三是制定项目管护制度,加强后期管理。

(三)党建工作存在短板,责任落实虚化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思想上不重视,落实上不到位”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中共凤羽镇委员会关于建立镇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挂钩联系点的通知》。二是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动态管理。三是定期开展季检查、月督导。

(3)针对党建功底不扎实,基础业务不熟练”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智慧党建列入万名党员进党校课程。二是修订领导分工文件,将每项任务责任落实到包村领导。三是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作用。

3针对对下属党组织督促指导力度不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措施乏力”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云岭先锋”APP平台作用。二是将乡村振兴列入培训课程。三是严格落实政府机关支部“六有”标准。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

1针对班子民主生活会走过场”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整改。二是开展谈心交心,紧扣主题做到四个必谈三是深刻检视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四是会中严肃对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会议规范全程纪实。

(2)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四)‘一把手’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履职尽责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创造性开展工作力度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围绕省州县委会议精神,大力推动凤羽产业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协商在基层”等工作充分发挥凤羽宣传、美篇的作用。

2.关于抓实干部队伍建设意识不强,管班子带队伍措施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镇村干部的管理二是召开正风肃纪警示大会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四是组织全镇党员收看云岭先锋夜校。

3.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落实三重一大事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凤羽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凤羽镇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实施细则》。二是对大额度资金使用均由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三是规范会议全程纪实。

三、持续深入抓整改,建章立制促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建章立制

凤羽镇党委将从严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通过整改促进构建长效机制,聚焦“四个落实”,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职责落实。把履行管党治党职责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职责,坚将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整理各项顶风违纪行为,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纠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三)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与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与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中共凤羽镇委员会

202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