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51347/2023-00003
  • 发文机关:

中共右所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右所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1028日至11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右所镇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22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右所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接到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好,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进展有序。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组反馈的五方面44具体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研究审定了《中共右所镇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右所镇党委常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抓好落实。

(三)着眼建章立制,强化成果运用。在不断总结好、运用好整改成果的同时,制定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力求通过整改进一步推动全镇各项工作

二、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截至2023320日,县委巡察反馈的44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40个问题全面完成并长期坚持,4个问题完成阶段性任务并持续推进,制定127条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制度11项。

)关于理论学习不深不细,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制定贯彻执行“第一议题”的具体实施办法。二是优化镇党政办公室人员,提升“三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第一议题”制度的融会贯通。

2.针对“理论学习不严不实,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例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二是制定《镇党委领导班子2023年学习计划》,强化理论联系实际走深走实。

3.针对“河湖湿地管理不到位,环保设施重建轻管,未能发挥应有效益”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冬季死亡水草打捞工作。二是压实河道协管员责任三是加快实施邑尾小组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确保污水入网。四是深入开展农村污水及城镇排水户全覆盖排查工作。

4.针对“对生态环境重视不够,焚烧秸秆情况时有发生,集镇卫生死角多,垃圾未及时清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制止焚烧秸秆12起。二是优化农村保洁制度做到村级日产日清

5.针对“洱海保护‘六个两年行动计划’工作开展不到位,西湖、绿玉池未实现全面禁渔,河湖湿地周边放牧现象严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启动西湖禁渔工作二是配合实施绿玉池提升改造项目。三是优化《右所镇河道协管员管理办法》大力整治河湖周边放牧问题

6.针对“产业转型发展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巩固烤烟、水稻等传统产业二是积极发展蔬菜、花卉等特色种植产业。三是强化本土企业培育

7.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回收入股企业资金,其余部分已达成还款协议。二是有效解决扶贫互助社借出互助金未收回的问题三是健全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8.针对“扶贫车间作用发挥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发挥5扶贫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的作用二是加强扶贫车间动态管理

9.针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重视不足,研究部署不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落实责任,压紧压实工作链条二是突出强基固本,织密命案防控基层治理网三是强化源头防控建立庭所共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四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五是加强法治宣传

10.针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查而不改,未形成闭环管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三无”船舶管理方案对西湖自用船只登记造册、编号发证,实行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红旗农贸市场完成消防通道标识标牌建设。

11.针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站点运行率不高,农产品上行的作用未真正发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各电子商务服务点恢复运营二是开展1期农村电商专项培训。

12.针对“农村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管理不善,使用率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文化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排查。二是对文化活动场所及农家书屋管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三是严格执行《右所镇文化活动中心管理办法》

13.针对“‘两险’收缴进度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前谋划,加强“两险”政策宣传二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强化全镇“两险”征缴进度的统筹调度

14.针对“集镇镇容秩序管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并安排2名保洁员集镇区进行常态化保洁。二是加快集镇雨污分流项目施工进度。三是规范集镇区经营户及车辆管理。

15.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不扎实,未严格执行常规防控措施”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建25支行政村院前非急救车辆志愿者服务队强化医疗健康服务保障二是对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台账实行分级分类包保联系健康服务。三是采取流动接种、上门接种等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四是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科学理性认识和应对新冠疫情

16.针对“森林防火工作管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二是常态化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三是加强镇半专业扑火队员的日常管理。四是认真执行计划烧除。

17.针对“违法图斑处理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违法图斑整改分类处置问题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加强巡查监管力度,坚决遏制违法图斑增量。

18.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督查考核、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等制度落实打折扣,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针对性不强,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逐级签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二是开展常态化分析研判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

19.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二是加强阵地管理,做到有制度、有管理人员、有管理台账记录。三是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0.针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开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专题培训1期,下山口街道实施了民族团结进步氛围营造工程二是强化镇村干部民族工作理论提升。

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方面

21.针对“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研究部署少,责任压实不足,工作方法措施不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完善主体责任体系。三是强化考核检查

2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扎实,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二是强化廉政风险评估针对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日常监督。

23.针对“廉政谈话工作开展不正常,谈话内容雷同,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廉政谈话制度》二是强化制度执行检查,确保按制度办事。

24.针对“镇纪委政治意识不强,缺乏敢抓敢管的斗争精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落实“三转”镇纪委班子全力投入监督执纪工作。二是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建立《镇纪委2023年例会学习制度》。

25.针对“镇纪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对党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及时,违纪违法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二是强化制度监督执行检查。三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6.针对“工作作风不实,敷衍应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进行通报。二是对工作失职失责人员进行处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快问题处置。

27.针对“文风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通报文风不实现象。二是督促2个村立行立改三是制定《文字材料审核把关工作制度》。

28.针对“项目实施不严肃,主要档案材料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系统梳理项目材料,完善项目档案资料。二是举一反三,对所有在建项目进行自查,确保项目建设资料齐全。

29.针对“项目管理滞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项目扫尾,对已完成建设的项目及时开展验收、结算审核等工作。二是及时完成项目移交,督促村委会与租赁方签订合作协议。

30.针对“专款不专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强化财务人员学习培训

31.针对“原始凭证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建立完善财务报账制度。二是强化审核把关责任追究制度,对财务报账严格把关。

3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工作人员进行规范接待的学习培训。

33.针对工作期间饮酒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镇村干部签订禁酒承诺书120份,压实包村工作组长、党总支书记工作责任。二是强化违规饮酒警示教育。组织观看《酒殇》《问“剑”破局》等警示教育片4场次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以党建促发展有差距”方面

34.针对“党建促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镇党委议事规则》。二是建立镇党委专题研究中心工作制度三是不断提升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双推进水平。

35.针对“镇党委对下属党组织指导不足,下属党支部基础党务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党务知识培训1二是建立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分片挂钩联系党支部制度。三是建立基础党务通报制度

36.针对“党员积分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二是推进“云岭先锋”APP“党员积分管理”模块的管理使用。三是运用党员积分管理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激发党员作用发挥。

37.针对“‘学习强国’平台运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学习方案做到有组织、有管理、有监督。二是制定学习积分监督管理制度常态化督促检查。三是由党组织固定专人统计学习积分,定期在全镇范围内通报

38.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增强镇领导班子成员严肃组织生活的自觉性。二是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对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强化督促指导。

39.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计划报备二是对各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三是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强化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40.针对“党员活动形式单一”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先进党支部选树活动增强先进党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定期推送主题丰富基层党组织生活,力求组织生活结合实际三是全镇村两委班子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支委班子的工作能力。

)关于一把手履职不到位方面

41.针对“人员分工调整方面思考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对班子成员分工及部分干部职工岗位进行调整优化。二是建立领导班子帮带制度,加快年轻领导干部能力提升。三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镇党委议事规则》,制定《中共右所镇委员会“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

42.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干部职工工作责任心不强,缺乏担当精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用制度管人自觉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二是强化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切实转变镇村干部工作作风。三是规范开展干部考核工作不断激发镇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43.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提升领导班子运用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宽发展思路,加快产业培植及项目建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引资签订农文旅招商引资项目3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镇将持续采取有力举措,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认真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我们也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持之以恒地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

联系电话:0872-5335155

邮政信箱:洱源县右所镇右所新村2

电子邮箱:ysz5335155@163.com

      中共右所镇委员会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