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417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524日在洱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洱源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前4月工作

201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和洱海源头保护治理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放缓

全县生产总值完成72.95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31亿元,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5.91亿元,下降12.2%;第三产业增加值32.73亿元,增长1%;产业结构为33:22: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9亿元,增长2.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6亿元,下降1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7.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6.5亿元,下降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6亿元,增长7.1%。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21.08亿元,下降46%。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177元和11834元,分别增长7.8%9.9%。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总体放缓,年初确定的经济指标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外,其余七个指标未实现预期目标。

(二)年度脱贫目标顺利实现

年度减贫成效明显。摘帽退出以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来抓,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发起“春夏冬三季攻势”和“户户清、村村清”行动。做实“两防一抓”,排查出“两摸底”对象3071110人。年度减贫8012047人,累计减贫749729887人,截止2019年底全县未脱贫2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03%

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不断提升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措施的覆盖质量,持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年度投入4亿多元各级各类资金,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5个,实施产业发展项目39个,认定扶贫车间11个。采购储水罐1170个、解决1078户农户季节性缺水问题。控辍保学、送教上门、雨露计划等全面落实,资助贫困家庭职业院校和普通高中在校生政策落实到人,切实减轻贫困家庭就学负担。及时调整贫困人口医保政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养老保险100%覆盖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有效解决。购买防返贫致贫保险7000户,兜底保障466929人。

(三)源头保护治理成效明显

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已建成的6座污水处理厂、53CWT污水处理站和892公里截污管网全面投入使用,运行总体稳定。二污厂提标扩容工程完工,扩容后日处理能力达1万方,出水水质提升至湖库标准Ⅲ类。邓川等三座原建污水处理厂完成改造,流域集镇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投入使用,污泥处置项目主体完工,投资1.1亿元的山区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进入扫尾。强化西湖蓝藻防控,藻水分离站二期建成投运,藻水日处理能力达8万方,去年处理富藻水600万方。弥苴河至西湖引水工程和大楼桥沉砂池工程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加强,下派领导干部140人驻村开展“三禁四推”,流域内大蒜实现零种植,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含氮磷化肥实现禁售禁用,全面实行有机肥替代种植。永安江、罗时江、凤羽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全面完工。累计建成18个畜禽粪便收集站,全年收集畜禽粪便6万多吨。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和农田面源污染等主要污染物得到有效治理,入洱海污染负荷大幅削减,三条入洱海河流实现全面消除V类及以下水体目标。

生态修复扎实推进。全面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洱海流域敏感区11个非煤矿山已完成恢复治理10个,菜园砂场治理正在复绿;非敏感区18个非煤矿山已全部完成生产生活设施拆除,正在实施生态修复、尾矿库闭库和资产评估。赵天子沙沟等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有序推进。湿地保护与建设有序推进,海西海湿地、大涧河湿地等项目完工,茈碧湖环湖湿地二期、西湖国家重要湿地三期加速推进,新建湿地4889亩,东湖湿地实现第三方运营管理。河道治理力度加大,总投资2.1亿的弥茨河、九龙河等4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完工,总投资2.1亿的28条支流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开工有序推进。总投资6.44亿的西湖生态搬迁一期工程中登村安置房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开工建设;其他村的安置区完成征地,正在开展评估、土地报批等前期工作。总投资6.2亿元的西湖生态搬迁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征地、评估有序推进。天然林保护、林政资源管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加强,完成面山造林6000亩、长江防护林建设1700亩、退耕还林1000亩,最美高速绿色廊道启动建设,洱海流域生态修复“森林洱源”建设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上寺、松鹤村评定为国家森林乡村,洱源县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监管执法有力推进。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等多批次督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293项。“河湖长制”巡河APP推广使用,完成排水口和取水口统一编号526个。配合完成《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和《苍山保护管理条例》修订。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件。制定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

(四)产业转型发展有序推进

农业发展稳步推进。全力推进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实现粮食总产17.52万吨,收购烟叶11.64万担。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56.2%培育和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8家。实施绿色种植试验示范,努力打造绿色生产基地,种植中药材2200亩、无性花卉种苗繁殖基地500亩、木梨500亩、烤烟4.31万亩、水稻4.1万亩、海菜600亩。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2018年新增千亿斤增粮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和凤羽镇高效节水减排项目完工,2019年新增千亿斤增粮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58.62万亩次,推广商品有机肥2.33万吨。抓实非洲猪瘟防控,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裕。

工业转型有效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有序实施,入园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监控设备安装全面完成。实施工业发展项目9个,完成投资1.74亿元,其中蝶泉乳业区域生态农业加工示范等3个项目竣工投产;旭城建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云南时骏集群模块化产业中心等6个项目有序推进。继续强化“一企一策”制度,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双培双优”政策,积极鼓励小微企业上规模,完成1户企业升规,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7.6亿元。

第三产业平稳发展。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完善“一部手机游云南”洱源板块。大理地热国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凤羽慢城农庄乡愁公园建设进展顺利。“旅游革命”工作成效显著,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大理地热国、普陀泉等企业完成提质整改并恢复营业,乔后宇龙酒店投入使用,投资8亿元的三营火焰山温泉度假酒店完成供地和修详规编制,投资4.6亿元的独秀集团温泉康养综合体建设项目完成供地,正在编制修详规。大理地热国评定为4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9亿元。电子商务创新产业园开园,电子商务交易额9500万元、网络零售额3500万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98.08亿元和8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2%和下降1.66%

(五)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

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去年年初确定的总投资310亿元的116个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东西湖连接线等32个竣工类项目已竣工22个,竣工率68.8%;总投资54亿元的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等15个续建项目有序实施,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总投资108亿元的九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45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39个,开工率86.7%;总投资132亿元的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24个前期项目有序推进,土官村水库(西山乡境内)等5个项目进展较快。争取到洱海保护专项债券资金912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171.4亿元,第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8000万元,争取第二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3个项目已通过省财政厅复审,将获得资金2亿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道214线东西湖一级路、牛沙公路油路铺设进入扫尾,大漾洱云高速路洱源段和鹤洱剑兰高速公路洱源段两条过境高速全面进场并加快推进,西湖搬迁配套道路建设项目东线和张家登路已开工建设。改造危桥4座,完成扶贫村组道路硬化72.8公里、村组公路拓宽53.5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1273.8公里,建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435公里。滇中引水洱源段完成弃渣场征地、支洞掘进完成80米;草海子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加快建设;南塘子水库扩建工程完成招标即将进场施工;土官村水库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具备上报长江水利委员会复核条件;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完成初步设计编制,纳入拟发行债券名单并将获得1亿元资金支持;县城二水厂正在加快设备安装、管网铺设和进场道路建设。天然气输气中压管铺设已基本覆盖县城主要道路;完成4个供电所改扩建,改造农村电网188公里。新建和改造4G基站175个,累计建设光缆传输线路1200公里,90个行政村实现光纤和4G信号100%覆盖,自然村4G信号覆盖率提升至98.6%

城乡发展统筹推进。突出规划引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和生态红线评估初步完成。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启动《洱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3.34平方公里)修编。完成“美丽县城”实施方案和可研报告审批。施介路西段、学府路、文碧路北段等市政道路加快推进。碧桂园、顺泰城市广场、书香门第、文碧源二期等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快速推进,茈碧庄园正在办理规划许可证,柏悦府房地产项目完成供地正在编制修详规。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凤羽镇乡村振兴试点规划和《洱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实施,佛堂村州级试点项目进入扫尾。

(六)社会事业建设不断加强

教育体育事业持续进步。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争取到5000万元第一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13所幼儿园项目加快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结算审计全面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洱源一中运动场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高平中学建设加快推进。职中综合食堂项目已开工,实训综合楼项目完成招标即将进场。公共体育场标准跑道和足球场建设完成土建施工;温泉游泳馆投入运营。被评为省级教育先进县。

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健全。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打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人民战和阻击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县血防站业务综合楼投入使用,县疾控中心搬迁项目开工建设,县医院通过提质达标验收,县中医院二甲复审顺利通过,乡镇卫生院实现DR、彩超、生化分析仪等数字化设备配置全覆盖,并全部通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等级评估,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稳步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启动健康洱源行动。加强血吸虫病等地方病防控,血吸虫病传播达到阻断标准。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通过州级验收。

其他事业健康发展。文艺演出和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县融媒体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灵鹫寺抢救维修二期工程完工,德源古城遗址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万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5.6%;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关爱和救灾救济工作扎实有效。郑家庄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完成。物价水平总体稳定,气象、防震减灾、防汛抗旱等工作不断加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恶案件371人,禁毒、信访工作全面加强,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面推进殡葬改革,殡仪馆投入使用,县乡两级公益性公墓陆续启动建设。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住房改造部分已完工,2018-2019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住房改造部分已全面启动,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开,分配入住公租房251套,正在核查即将分配310套。

(七)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年初确定的62个改革要点118项改革任务完成109项。教育教学改革加速推进,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和生态环保等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深化,发展活力、创新动力不断激发。环境监测监察体制进一步完善。“两区”划定工作有序进行,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颁发证书61712户,占总农户数的99.1%。凤羽振兴村和炼铁茄叶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再精简和优化了一批审批事项。坚持产业和产业链招商为重点,“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9次。接待来访客商148489人次,共洽谈项目88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新增减税降费7928万元,涉及2万多户次,实现一般工商业用电再降价10%,降低企业成本468万元。

在看到2019年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需正视今年发生的新情况。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经济稳定运行、基本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带来严峻挑战。投资消费受严重影响,部分行业增速明显下滑,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13%。同时我县发展基础还不牢固,流域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仍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起步期,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存在不少短板,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巩固已取得的成果难度加大。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措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抓好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四件大事,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乡村振兴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计划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发展基础

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认真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扎实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系统提出我县“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高质量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和《纲要》草案。树牢“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理念,认真谋划储备不低于500个重点工程项目,特别要重视争取列入省州各领域专项规划的项目谋划和储备,争取更多政策、工程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州规划盘子。

强化工程项目管理。对研究确定的2020年总投资347亿元的105个重点项目,全面到位落实好县级领导挂钩联系、责任主体负责和集中调度交办等制度,压实责任,分类施策。国道214线东西湖一级路等25个竣工项目实现90%以上竣工,碧桂园房地产开发等22个续建项目力争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火焰山温泉度假酒店等41个新开工项目实现80%以上开工,剑(沙溪)洱(炼铁)高速等17个前期项目要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刻认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是今后一段时期政府筹资唯一合法方式,筛选确定一批项目转入前期,切实提高项目成熟度,全力申报专项债券项目。围绕国家投资导向和支持方向,做实一批符合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和新增中央投资专项的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和新增中央投资补助。

强化产业招商。把产业招商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扩大有效投资的首要渠道,聚焦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项目,不断提高履约率、开工率,发挥重大产业招商项目引领示范作用。加大服务力度,做好大理洱源康养度假综合体、柏悦府等项目开工前的相关工作,督促企业尽早开工,落实好投资协议商定的相关事宜;加强威士忌生产线及游客体验中心、凤羽大地艺术谷、下山口鑫国温泉康养农旅等项目对接力度,努力做好项目前期服务工作,及时回应企业相关诉求,力争年内项目落地;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决策部署,力争在2020年度推出20个以上能落地、效益好的产业项目,确保新签约8个以上项目。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实施好大漾洱云、鹤洱剑兰高速公路建设,国道214线东西湖一级路实现通车,加快推进西湖生态搬迁安置配套道路建设。力争实质性启动剑洱高速公路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大兰铁路前期工作。做好社会协调工作,配合实施好滇中引水项目建设。加快草海子水库、南塘子水库和中型灌区建设进度,启动洱海流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力争土官村水库开工配合争取洱海大型灌区改造项目可研报告获得审批。完成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年度任务,实现天然气正式供气。力争启动海尾河城市公园、城市停车场和浪穹路绿化提升等一批“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学府路、施介路东段、凤羽西环线等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县城雨污分流、排水防涝设施项目建设,确保二水厂上半年正式供水

(二)聚焦短板弱项,推进高水平保护

深入推进截污治污。全面总结洱海保护治理经验和不足,拓宽治理思路,推进系统治理。充分发挥截污治污工程效益,加强设施运营监管,确保已建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营、达标排放。洱海流域山区村落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和智慧环保项目(一期)投入使用,完成2.1亿元的28条支流河道综合治理,完成大楼桥沉砂池和弥苴河至西湖引水工程,加快推进洱海流域原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管网修复完善工程,完成乔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强化两个藻水分离站联合运行,抓实蓝藻水华监测预警和除藻处理。建成镇乡交界断面水质水量自动监测站9个。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全面征收污水处理费,全面完成19座矿山关闭退出及生态修复。

加大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坚定不移持续开展好三禁四推工作,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确保流域六镇乡继续实现大蒜“零种植”,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60万亩次以上。加大湿地建设和管护力度,做实清塘腾库,最大限度截留初期雨水和冲击性污染。完成洱海源头国家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列入自然资源部试点的右所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加快大丽高速公路洱源段绿色廊道工程及配套水利设施工程,确保西湖生态搬迁中登安置区建成入住,加快启动其他安置区建设,启动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西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邓川右所垃圾中转站建设,加快完成洱海流域生态修复“森林洱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雨季启动造林。

严格规划管控和执法监管。以水质监测结果倒逼河湖长责任制落实,加大河道清淤力度,加快河道工程治理,巩固好入洱海主要河流全面消灭V类及以下水体成果。加强三个水库水资源管控和调度。突出空间管控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约束作用,以最严的手段实施洱海流域空间规划管控,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严惩重罚破坏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洱海流域餐饮客栈经营户管控,坚决遏制农村无序建房乱象,加大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查处力度。从严开展《洱海保护管理条例》《苍山保护管理条例》常态化执法,积极配合制定两个条例实施办法。

(三)聚焦脱贫普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实现脱贫目标。紧盯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落实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确保上半年实现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实现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都有产业增收项目;大力推进就业扶贫行动计划,实现有就业意愿和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到位落实好健康扶贫政策,实现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全覆盖;完善和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全面排查住房和饮水安全,实现农村危房清零和安全饮水有保障。确保三季度完成总投资1.2亿元的40个扶贫项目建设。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全面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攻坚各方面短板,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面落实《洱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总体要求。加快凤羽镇及其振兴、江登村试点建设,初步形成乡村振兴“凤羽模式”,做好第二批州级试点梨园村建设。在凤羽以外八个镇乡各确定一个基础良好、特色鲜明的行政村或自然村作为县级试点村,整合各方资源推进五大振兴试点,以试点带动全县乡村振兴整体推进。着力推进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千亿斤增粮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启动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118公里村组道路硬化、155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炼西公路沥青路面修复和2座村道危桥改造,做好大漾洱云高速西山立交至西山乡政府连接线工程前期工作。实施好乔后白柳河小流域治理和凤羽物产馆建设。

(四)聚焦产业转型,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总结“绿色水稻+”综合种养模式经验,谋划10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稳定发展烤烟绿色种植,积极引进省内外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枇杷、食用花卉等大蒜替代作物试验示范种植。完成邓川镇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建设。全力支持邓川农特公司启动下山口温泉康养和农旅融合发展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大力打造凤羽绿色水稻、油菜“一坝两品”生态农业品牌。推广“绿色水稻+”综合种养5000亩,发展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种植3000亩。完成蝶泉乳业2000头奶牛养殖场扩建项目和炼铁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建设。启动生态农业共享中心产业园建设。加大绿色农业企业、生态农业庄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培育力度,实现流转土地2万亩以上,大力支持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户、三品一标产品5个以上。

抓工业转型发展。抢抓邓川工业园区拟保留为省级工业园区的机遇,优化园区布局,积极引导和支持入园企业转型,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不断扩大产销量。积极支持重点企业提质增效,拓展现有产品结构,开发高端产品,争创绿色食品牌。盯紧国家和省州新能源开发政策和全省打造绿色能源牌导向,努力争取省州支持我县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积极破解融资瓶颈,持续加强银企对接,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和应急调头资金缺口问题。加快列入年度重点项目计划的7个工业发展项目建设,实现旭城建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二季度竣工投产,推动时骏公司集群模块化产业中心和涂装车间技改项目加快建设,力争优质特色果品高技术产业化开发、传统工艺木雕加工等4个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完成公鸡山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大力发展温泉康体休疗度假游、乡村民俗游,持续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推动旅游提档升级,深化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推进凤羽半山酒店、火焰山温泉度假酒店等项目建设,力促铂骏温泉酒店年内投入运营。落实好已出台的商贸企业“升限纳统”政策,做大限上企业规模。抓实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亿元大关。保持房地产健康发展,完成碧桂园、书香门第和御景华府房地产项目建设;完成顺泰城市广场一期建设,商业区实现试营业,力促顺泰城市广场二期、茈碧庄园和柏悦府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温泉美食特色街区、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公共配送中心等3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前期工作。

(五)聚焦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进步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机制,加快构筑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强化境外和重点地区入县返县人员网格化排查和管理,把境外入境人员排查跟踪和监管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精准抓好“内防反弹”工作,对来自或途经重点地区的重点人群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加强防范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医疗感染,抓好复工复产复学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加快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深化健康洱源行动和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抢抓疫情过后国家和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短板的机遇,谋划储备和争取实施一批卫生补短板项目

深化教育体育事业。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考和高考成绩实现双提升完成职中食堂和实训综合楼建设,加快高平中学建设加快推进镇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实现炼铁中心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开园办学。全面完成义教均衡发展项目扫尾,加快推进凤翔小学综合楼等10个薄弱环节改造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完成公共体育场标准跑道和足球场建设并投入使用,努力完成11块社会足球场建设任务。

统筹社会治理和其他事业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抓实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工作,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洱源、法治洱源建设,争创新一轮省级先进平安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启动县级经营性公墓和新华书店网点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完成气象观测站搬迁前期工作,完成残疾人托养中心、老人养护院、骨灰堂、一幼保教楼、一中学生宿舍楼、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5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前期工作。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迎难而上不退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为实现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要经济指标说明

2019年《计划报告》确定的8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有7个未实现预期目标,其中六个指标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这既有主观努力不够、推动发展办法不多等原因,也有宏观经济下行和国家政策调整带来的冲击,更有洱海保护治理约束和要求带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为审查好今年的《计划草案》,现将指标情况向各位代表和委员作如下说明。

一、地区生产总值(GDP根据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GDP核算结果,我县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从60.9亿元修订为70.1亿元,增速9%不变。以此为基数,2019GDP总量为72.95亿元(现价),同比下降1.5%(可比价)。主要原因是二产降幅达12.2%,三产占比到45%但增速仅为1%,一产增速低于预期0.7个百分点。

第一产业由于全面禁种大蒜,大量征租土地建设湿地和隔离带,以及干旱等因素,全年水稻种植面积下降24%,粮食总产量下降3.8%,蔬菜面积和产量分别下降22%47%。加之非洲猪瘟和核桃跌价等因素,使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8%,第一产业增加值相应地仅增长4.8%,低于全州0.7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由于工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3.2%8.9%,导致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大幅下降12.2%。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和以下工业总产值分别下降25.6%14.7%,导致工业增加值下降13.2%。其中1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下降28.86%,导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7.5%。主要原因是受农用车禁止上牌和电动车停产两项政策影响,力帆骏马公司的产值从2017年的近50亿下降到2018年的27.2亿元,2019年锐减至14.4亿元,近两年分别下降46%47%。关停矿山和砖厂后涉矿涉砖企业产值为零,禁种大蒜后涉蒜工业企业产值明显下滑。建筑业方面,由于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建筑安装投资下降31.9%,房地产等大项目均由外地企业承建,建筑业产值归注册地。上述两个方面的影响导致建筑业增加值下降8.9%

第三产业由于支撑第三产业主要指标中的财政八项支出同比下降5.5%,影响GDP一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不同程度低于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仅为7.1%,低于预期目标近5个百分点。其他支撑指标多数都低于预期。上述三个方面的影响,导致第三产业增速仅为1%

二、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投资负增长既有重视不够、储备不足、措施不强、高速公路推进慢等主观原因,也有洱海保护治理停批停建、企业投资信心不足等客观原因。分领域看主要是交通、房地产和水利三个行业影响。交通方面,由于大漾洱云高速二标段中标后年内未进场施工,鹤洱剑兰高速年底才开工,投资比预期少3.5亿元。房地产方面,由于停批停建影响,茈碧庄园和碧桂园项目暂停近一年后才通过州规委会审查,火焰山温泉酒店的规划报审政策到四季度才明朗,天森洱海源乡酒店按照洱海保护要求无法实施,上述项目投资比预期少3亿元。水利方面,由于南塘子水库去年未实质开工,28条支流河道综合治理半数标段开标失败,投资比预期少1亿元。上述三个行业影响年度投资7.5亿元,拉低投资增长19%,导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未能完成10%的预期目标。

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随着洱海保护治理深入推进,项目停批停建等原因使得部分已签约项目无法及时落地。由于选址困难,导致73亿元的拟合作项目无法落地或暂停合作。从去年推出的20个新策划包装项目情况看,由于土地和规划制约,储备项目成熟度低,整体上吸引力不高,项目签约率和落地率都很低。全年新引进项目共16项,签约总投资14亿元,签约总投资较2018年的70亿元减少56亿元,下降86%。已签约项目的协调联动和跟踪服务力度不够,落地项目推进慢,导致州外到位资金比2018年的39亿元减少18亿元,下降46%

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矿山关停和大蒜禁种后,涉蒜涉矿涉砖企业影响本级减收3000万元。国家减税政策影响本级减收2400万元。去年的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洱海保护和脱贫攻坚领域的大项目较以前年度减少,导致工程建设领域税收明显减少。如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完工后,振华集团上缴的税收总额减少2600万元;脱贫攻坚和义教均衡项目完工后,县属4家建筑企业上缴的税收总额减少850万元。三个因素共同影响,导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未能完成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