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1881C/2024-00077
  • 发文机关:

洱源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洱源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报两会稿)

--2019117日在洱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洱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早浩洋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洱源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两线”作战的繁重任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稳增长三个重点,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建设稳中有为,生态环境稳定向好。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年度目标总体完成

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62.17亿元,同比增长9%,与计划数9%持平;其中: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0.41亿元、16.42亿元、25.34亿元,分别增长5.5%9.9%11.3%;三次产业结构为33:26: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亿元, 同比增长11.2%,计划5.2个点;支出完成28.28亿元,同比增长15.4%,超计划12.4个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10%,欠计划2个点。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2亿元,同比增长20%,计划3个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54亿元,同比增长12.3%,超计划1.3个点。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693元和10749元,同比分别增长8.1%9.1%,略高于计划数。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总体完成年初计划。

(二)精准施策出实效,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突破

顺利退出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三年来,干部职工用心用情用力扶真贫,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自力更生脱真贫,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4.44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施了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七大工程投入12.86亿元采取“党支部+贫困户+合作社”等五种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加快产业和就业扶贫,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不愁吃不愁穿。投入5.5亿元采取危房改造、住房提升等六项政策实施住房保障工程30060户,实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住房保障。投入8.85亿元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教育帮扶政策,有效解决了因学致贫返贫和因贫辍学问题。投入862万元建设9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小病不出村;投入4363万元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现贫困人口住院报账费用不低于90%有效避免因病致贫返贫。投入9.87亿元,以整乡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建设等项目为抓手,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贫困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革。全县累计净减贫27733人,贫困人口从29845人减少到2112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8.8%降至0.83%20187月通过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省人民政府于9月批准同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历史性突破,步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摘帽退出以来,一如既往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来抓,围绕“脱贫摘帽,实现小康”的要求,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投入6.84亿元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以产业扶贫、就业培训、基础设施为重点,扶持基础设施到村组,安全稳固住房、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到户,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兜底保障和就业扶贫到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按照“村有施工图、镇乡有路线图、县有项目库”要求,精心编制《洱源县精准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有效衔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成立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凤羽镇及其两个村列为全州乡村振兴试点,委托编制洱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凤羽镇乡村振兴战略试点规划。完成搭建机构、编制规划和启动试点的年度任务。

(三)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

污染治理成效明显。总投资22.29亿元的洱海流域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建设总体完成,累计铺设管网892公里,安装户用化粪池4.59万口,建成污水处理厂(站)59投资3300万元的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正加紧推进。投资6100万元的西湖藻水分离站一期建成投运,年处理能力100万吨建筑垃圾消纳工程进入扫尾,集镇生活垃圾收运设施项目完成采购,污泥处置项目完成设备采购并加紧推进土建工程。禁种高耗肥高耗水农作物7.76万亩,含氮磷化肥去库存1.2万吨,收集处理畜禽粪便6万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永安江和罗时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凤羽河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进场施工。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和农田尾水等污染治理取得新成效。

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全面实施矿山生态修复,三营菜园砂场等12个矿山恢复治理项目全面开工并完工1个,3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加快推进。湿地保护与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东湖湿地面积认定,西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项目三期开工建设,海西海湿地、大涧河湿地等项目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力度加大,弥茨河、凤羽河和罗时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进展较快,南河涧清洁小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弥茨河综合治理工程总体完工,河道污染负荷持续减少,河道水生态有效恢复,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稳步改善。天然林保护、林政资源管理、森林防火工作全面加强,完成退耕还林等植树造林1.41万亩。生态搬迁取得较大突破,完成中登村生态搬迁安置区场地平整,部分搬迁户已签订安置补偿协议。湿地保护与建设经验在全国发改系统生态保护与修复现场会作交流发言。

环境监管执法不断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等六轮督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扎实推进。关停整治非煤矿山25座,彻底关闭并拆除11座矿山生产生活设施,淘汰396辆黄标车。严格落实“1131”河长巡查制度,开展河道排污口清理整治等12项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河道沟渠1383公里、恢复河岸生态7万平方米。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强化流域联合联动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涉林行政案件259起。出台洱海流域乡村民宿客栈和餐饮业管理办法,完成541户餐饮客栈提质整改并恢复营业。禁磷禁白成果持续巩固,全面推广使用国Ⅵ标准成品油,扎实推进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出台《洱源县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积极配合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洱海流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5个州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加快编制。

(四)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年初确定的总投资345亿元的120项重大项目进展总体基本顺利,其中:20个计划竣工项目中玉湖二中建设等14个项目已竣工,竣工率70%9个在建项目中牛沙公路等8个项目有序推进;76个新开工项目中2018年城镇棚户区改造等46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60.5%15个前期项目中土官村水库等7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争取到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27亿元。争取到中央和省州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214.04亿元,资金争取居全州第一。其中:洱海保护治理方面项目101.71亿元,棚户区改造方面项目22亿元,社会事业等其他方面项目52500万元,州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800万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道214线县城至上关段改造工程建成通车;东西湖连接线路基工程总体完工,牛沙公路加快建设,大漾云兰高速路洱源段开工建设,鹤剑兰高速公路洱源段和大兰铁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村组道路硬化66.2公里,危桥改造2座,建成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144公里,村组公路拓宽152.9公里。滇中引水工程洱源段完成征地拆迁,草海子水库初设报告通过国家烟草总局终审,南塘子水库具备可研审批条件,土官村水库可研报告通过水利厅审查并加紧办理支撑性附件,三营应急供水工程实现供水,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实施一批供配电应急项目和电网改造项目,改造电网131公里,实现自然村通动力电,农户通生活用电。架设光纤网络877公里,90个行政村所在地移动4G信号和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自然村移动4G信号覆盖率达99%。天然气利用项目实现通气。纬二路东段、温泉五路等市政道路完成改造投入使用。九台路北段、经六路、凤羽西环线等8条市政道路开工建设。县城第二自来水厂主体完工,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和腾飞路提升工程开工建设,康养小镇“双百”工程加快推进。

(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绿色农业实现新突破。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全力推进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发展实现粮食总产18万吨,收购烟叶8.94万担。3.2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持续巩固,开展稻渔共生综合种养模式连片试验示范 4360亩。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2017年千亿斤增粮工程完工,2018年千亿斤增粮工程开工建设,新联共和片区高标准农田、茈碧湖镇海口等3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全面完工,凤羽镇高效节水减排项目加快建设。大力推进“三禁四推”为主的农业绿色种植调整,全力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14.3万亩、生物有机肥测土配方47.5万亩次,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62.4万吨,减少化学农药用量2.9吨。推广烟草、中药材、水苔绿色试验示范种植5500亩,梅果、紫玉萝等特色种植9.95万亩。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畜牧业稳步发展。新增州级农业龙头企业3户,农业专业合作社111家。

工业经济优化发展。优化工业布局,完成邓川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规划面积由25.72平方公里优化为6.56平方公里,“一园四片区”优化为“一园两片区”。全年共实施工业发展项目12个,完成投资1.7亿元,其中年处理5000吨黑蒜精深加工二期等4个项目投产,时骏电动车涂装车间技改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双培双优”政策,共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12项,完成洱源协合太阳能公司升规,培育小微企业50户,发放小微企业贴息贷款300万元。预计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51.5亿元,同比增长9%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上线运行,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13次。铂骏温泉度假酒店进入内部装修,慢城农庄乡愁公园开工建设,火焰山温泉度假酒店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河三湖”保护开发项目已与省文旅投签订投资协议,牛街温泉小镇项目签订投资意向性协议。书香门第、金颐兰亭、文碧源二期等房地产项目加快推进,顺泰城市广场、碧桂园、茈碧庄园等房地产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大理黑蒜系列产品荣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勋庄东方商贸中心,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8户,引入2家电子商务公司和13个物流快递企业,交通运输、邮政、金融业稳步发展。预计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91.5亿元和86.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22.98%。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1.88亿元。

(六)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县第二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开班办学,炼铁中心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建设有序推进。投入7亿元实施的905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单体工程投入使用,完成中小学及幼儿园6100平方米C级校舍改造,玉湖二中建成开班办学,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全面改善,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平中学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职中校园文化和梨园保护工程投入使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上线率实现100%,一本上线率逐年提高

医疗卫生稳步发展。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一批DR和彩超,乡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面达标。县医院消毒中心投入使用,血防站业务楼主体完工,疾控中心整体搬迁取得可研批复。上海浦东新区公利医院与县医院成功结对帮扶。“医共体”建设加快,县医院和中医院实行新的绩效分配制度。

文化及其它事业全面进步。文艺创作、文艺演出和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凤羽镇灵鹫寺保护维修工程完工。县温泉游泳馆主体工程完工,公共体育场地项目加快推进。交警大队业务楼和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实验楼投入使用,就业和社保业务楼、档案馆、党校具备搬迁条件。完成殡仪馆建设,公墓建设前期加快推进,县救助站主体完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就业及养老服务等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成功举办了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全年转移就业25064人。2017-2018年城镇棚改任务2419户全部开工并建成741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洱源县志》(1978-2005)出版物价水平总体平稳,统计、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不断加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禁毒人民战争,信访维稳全面加强,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七)改革开放扎实推进,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年初确定的8个领域66个方面136项改革任务全面启动,年内已完成133项,完成率98%。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组织25户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82万元;减免企业税收1.81亿元。全面完成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国税地税合并成立洱源县税务局,税控系统全面推行,完成个人所得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扎实推进。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29.78万亩,为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打下坚实基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国有林场改革、殡葬改革等有序推进。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3个意见和办法,外出招商和接待客商134批次,引进项目16个,州外到位资金39.01亿元,同比增长9.1%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农业结构调整矛盾凸显,工业经济支撑乏力,第三产业发展不快,部分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较慢,调结构稳增长增投资促发展压力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多,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资金需求量大,偿债压力巨大,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三是截污治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入湖河道治理、非煤矿山关停修复、环境监管执法等任务艰巨,主要入湖河流水质改善不明显,洱海保护治理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措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二届县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和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抓好洱海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三件大事,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乡村振兴战略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计划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和9%以上,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5%以上。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八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洱海保护治理

深入推进系统治理。全面总结洱海保护治理经验和不足,拓宽治理思路,走出治理误区,推进系统治理。充分发挥截污治污工程效益,加强设施运营监管。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投入运行,确保出水水质达Ⅲ类标准,其它厂(站)出水水质全部达标排放;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开征污水处理费。深入推进矿山整治,坚决杜绝已取缔的11座矿山死灰复燃,全面完成三营菜园砂场等11座矿山生态修复。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坚定不移持续开展好“三禁四推”工作,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精准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12万亩以上;完成凤羽河等三个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实施好投资6437万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累计建成18个畜禽粪便收集站。以水质倒逼抓实河道治理,加强河湖巡查和监测,加大河道清淤力度,加快河道工程治理,实现消灭V类及以下劣质水目标。完成南河涧小流域治理工程,启动投资4302万元的清源河和投资5047万元的九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投资1.6亿元的28条支流河道综合治理。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大湿地建设和管护力度,加快森林洱源建设。完成投资1.68亿元的西湖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加快推进在建和年内新开工的大涧河、上龙门湿地等项目,建成湿地5600亩以上,探索引进第三方有效运营管理湿地;全力推进投资10.4亿元的洱海流域森林生态质量提升工程,力争年内新造林面积达5000亩以上。深入论证西湖综合治理方案,适时启动一批工程治理项目,完成投资5000万元的西湖藻水分离站扩建项目,实施西湖补水工程,加大罗时江中游湿地建设和隔离带提升力度,加快中登村生态搬迁。

严格规划管控和执法监管。突出空间管控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约束作用,主动参与大理州洱海流域空间规划调整编制,启动洱源县国土空间规划、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配合做好大理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以最严的手段实施洱海流域空间规划管控,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严惩重罚破坏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洱海流域餐饮客栈经营户管控,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的查处力度。力争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

(二)聚焦脱贫成果巩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认真组织实施精准脱贫攻坚三年实施方案,实施好沪滇协作项目,以低保户、边缘户、特殊困难户为重点,继续做好剩余8172112贫困人口帮扶工作。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筹措不低于6亿元的扶贫资金,重点投向产业、教育、健康和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方面。坚持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发展壮大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特色经果、特色蔬菜和特色养殖等5大扶贫产业,支持和鼓励电商扶贫,推进“党支部+贫困户+龙头企业”等扶贫模式。抓实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建设,全面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医疗、教育保障,落实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和“两后生”继续教育,实现年度减贫目标,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完成《洱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按照“中国的乡村、世界的凤羽”定位,高起点编制完成《洱源县凤羽镇乡村振兴试点规划》,加快推进一镇两村试点工作,启动一批试点项目。将一镇两村建设成具有较高标准和较强带动作用的典型示范,努力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经验。重点抓凤羽镇美丽乡村+文化提升试点项目争取工作,以凤羽慢城农庄乡愁公园建设为切入点,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打造凤羽镇“农业+文化”品牌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引导人才、资金向农村回流,以试点带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整体推进。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以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为重点,加强科技措施推广,加大试验示范,推广绿色生态循环利用和可持续的生态种植模式,进一步调结构惠民生,在推动农业种植转型上取得重大突破。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继续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成2018年千亿斤增粮田间工程,实施一批土地开发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成高稳产农田1万亩以上。力促投资6.8亿元的贵澳大数据农旅绿色产业园项目、投资8000万元的孝尊木梨种植项目落地建设。争取增加烤烟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推行绿色有机种植。实施投资1000万元的果菜茶有机肥替代项目,推广“绿色水稻+”综合种养0.5万亩,发展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种植2000亩,完成滇本草中药材3000亩示范种植,力争建成1.5万亩基地。加大绿色农业企业、生态农业庄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培育力度。

(三)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抓工业转型发展。实施好总投资4.3亿元的旭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时骏集群模块化产业中心等10个工业发展项目,实现6个以上项目投产。完成邓川集镇自来水管网改造和西片区道路建设,开展好邓川片区南北主干道北段建设前期工作。巩固提升乳制品、核桃、梅果等精深加工业,加快建成全省高原特色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深入实施“双培双优”工程,积极支持小微企业上规模,力争完成新增规上工业2户。依托特有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园区内企业转型升级。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加大“一企一策”帮扶力度。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大力发展温泉康体休疗度假游、乡村民俗游,持续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推动旅游提档升级,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推进凤羽慢城农庄乡愁公园、火焰山温泉度假酒店等项目建设,铂骏温泉酒店年内投入运营,完成大理地热国等企业提质整改并实现恢复营业,配合做好马耳山生态旅游景区开发。完成农村电商平台建设,力争电子商务上行交易额突破2亿元。支持商贸企业转型升级,确保2户企业升限、新增大个体户3户。扩大住房、旅游、文化等重点领域消费,促进金融业、大健康产业等加快发展。完成皖源二期和金颐兰亭房地产项目建设,书香门第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60%以上,力争顺泰城市广场、碧桂源和茈碧庄园等三个房地产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四)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发展基础

加强项目工作紧紧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切实发挥投资在稳增长、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继续完善重大建设项目县级领导直接挂钩联系和责任主体负责制度,大力实施项目联审联批协调机制,强化土地、规划、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国家投资导向和支持方向,做实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上报列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对已上报的九龙河水环境治理等6个项目加大跟踪对接力度,全力以赴争取资金。围绕2019年计划实施总投资296亿元的116个重点项目,强化措施推进建设,确保腾飞路提升等32个项目全面完工,力争2019年棚改等43个项目开工,加快大漾云兰高速路等15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实现土官村水库等26个项目前期工作有实质进展。要压实责任、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抓项目推进。一是要进一步压实县处级挂钩联系人领导责任,二是要突出洱海保护治理、高速公路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三大重点,三是要着力破解规划审批、土地林地和资金筹措三大难点。

强化产业招商。把产业招商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扩大有效投资的首要渠道,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全面落实已出台的招商引资三个实施意见。聚焦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旅游业提档升级,推出20个以上可行性高、优惠政策明,能落地、效益好的产业项目。突出“一把手”招商,实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机制,在落地条件、要素保障、优惠政策等方面提供全过程服务。重点加强与柏联、滇本草、贵澳等企业的洽谈对接,力促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抓实“五网”建设。启动西湖环湖公路东线建设,配合实施好大漾云兰、鹤剑兰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139万元牛沙公路建设并实现通车。加快总投资6642万元的村组道路硬化、县乡道安防工程及3座危桥改造等6个交通项目建设,硬化农村公路49公里、拓宽村组道路186公里、改造危桥3座、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71公里。配合剑川县加快推进洱剑高速公路前期工作,配合做好大兰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大漾云兰与大丽高速连接线前期论证,力争前期工作有实质性进展。做好社会协调工作,配合实施好滇中引水项目建设。启动南塘子水库、草海子水库建设,力争土官村水库取得可研批复,配合争取洱海大型灌区改造项目规划获得国家审批。实施好总投资3800万元的邓川等4个供电所建设项目和投资3900万元的农网改造项目,改造电网158公里以上;完善县城天然气管网,积极培育用气市场,逐步扩大供气规模。提升互联网普及率,建成覆盖全县的4G网络。

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纬二路连接线、九台路北段、纬五路、凤羽西环线等10条市政道路投入使用。启动右所老街道路提升改造等24个棚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县城第二自来水厂并实现上半年供水,高质量完成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和腾飞路提升工程。继续实施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工作, 做好乔后镇垃圾处理场建设前期工作。抓实增绿补绿工作,巩固提升园林县城创建成果。

(五)聚焦民生改善,不断提高幸福指数

深化教育事业发展。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加快推进炼铁、西山等5所中心幼儿园建设,年内实现开园办学。完成洱源一中运动场改扩建工程,加快总投资2.68亿元的洱源县高平中学建设,完成县职中学生食堂和教学综合楼项目前期工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考和高考成绩实现双提升

抓好医疗卫生工作。实施县级医院提质达标工程,切实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抓好6个镇乡卫生院等级创建工作。启动县疾控中心整体搬迁项目,完成县血防站业务楼建设并投入使用。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好第四批省级中药资源普查。以落实两孩政策为重点,持续提高人口素质。

统筹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体育设施,加强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县公共体育场地和温泉游泳馆投入使用。统筹推进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好就业优惠政策。县救助站投入使用,完成公墓建设,县为民服务业务大楼开工建设,启动气象观测站搬迁,开展好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前期工作。完成612套公租房分配入住,完成20172018年棚改1678户建设任务,加快2019700户棚户区改造。

强化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平安洱源、法治洱源建设,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争创新一轮省级先进平安县强化乡村社会治理,推进移风易俗,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反恐维稳和禁毒人民战争等重点工作,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六)聚焦重点领域改革,增强活力促进开放发展

深化投融资、财税、商事等经济体制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提高风险防控化解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推进 “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机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推进殡葬改革,推行遗体火化和节地生态文明殡葬。力争全面完成年度改革任务。

各位代表!做好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迎难而上不退缩,为开创洱源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 “三禁四推”:在洱海流域禁止销售使用含氮磷化肥和高毒高残留农药、禁止种植以大蒜为主的大水大肥农作物,大力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作物绿色生态种植和畜禽标准化及渔业生态健康养殖。

2.一园两片区:根据省州洱海保护治理要求,规划将邓川工业园区原有“一园四片区”(邓川片区、炼铁片区、焦石片区、炼城片区),优化调整为“一园两片区”(邓川片区、炼铁片区)。

3.“双培双优”:以培小微企业促创业、培骨干企业促转型、优化服务促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4.一部手机游云南由云南省人民政府与腾讯联合打造的中国首个省级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

5.土地“三权分置”,指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6.“六个一”: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措施,即“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行动、“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行动、“政务服务一网办通”行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行动、“最多跑一次”行动、“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行动6个行动20条具体措施。

7. “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即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改造旧住宅、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大面积增加城市绿化。

8.“七改三清”: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