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机关:

《云南省洱源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30)》批后公示

发布时间:2016-04-20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南省洱源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30)》已经洱源县人民政府洱政复[2016]8号文批准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绿化条例》、《云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规划成果主要内容向社会公众依法予以公布。

   公示方式及场所:1.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楼一楼。广大市民可到上述场所查阅相关规划情况。

   特此公示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6418

 

 

主要内容

一、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分为县域、城市规划区、城区。这三个范围与《云南省洱源县城市总体系统规划(2012-2030)》保持一致。

县域:为洱源县行政辖区范围,含63乡,国土面积2528平方公里。

城市规划区:主要包括洱源城区、茈碧湖风景区。北到风景区北至界限,南至洱源县城纬九路,西至茈碧湖风景区外围环境控制地带界限,面积约为41平方千米。

城区:东到214国道、北至茈比碧湖风景区,西至老城区,南至纬九路。规划面积为9.42平方千米。

二、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2015-2030

近期: 2015—2020年。近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规划至2016年,第二阶段2017-2020年。

远期:2021—2030

三、发展定位

洱海之源、以温泉旅游服务为主导的文化旅游城市、山水田园生态城市。

四、城市规划区绿地系统规划绿地空间结构

城市规划区绿地系统规划结构为“一心、一轴、五廊、多点”。

一心:指依托茈碧湖国家风景名胜区形成的绿心,生态环境良好。

一轴:指南北向贯穿城市规划区的综合生态发展轴,串联城区和茈碧湖景区。五廊:指大丽高速防护绿廊,宾洱高速防护绿廊,214国道防护绿廊,茈沙公路防护绿廊和兰坪铁路支线防护绿廊,这些绿廊构成了城市规划区绿廊网络体系的基本骨架。

多点:指梨园、茈碧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草海湿地、大理地热国旅游湿地公园、大佛村梨园公园、江干温泉、玉湖公园、九气台温泉疗养胜地、宁山公园、玉湖温泉、赵家营湿地公园等。

五、 绿地系统规划结构和规划指标

结合城区周边山体景观渗透,以道路沿线绿地为带,滨河绿地为廊,综合公园为重点,社区公园为补充,建立“山、河、城”的生态基础网架,构成“四带六园、六廊多节点、外围渗透”的绿化结构体系。

“四带、六园”——“四带”指施滉路、腾飞路、纬二路、纬三路城市景观带;“六园”指玉湖公园、凤羽河公园、海之源民族文化公园、施滉公园、九气台湿地公园和海尾河公园。

“六廊、多节点”——“六廊”指凤羽河、海尾河、凤羽分洪沟、弥茨河、人工河、纬五路沿线的绿化景观廊道。“多节点”指文庙公园、河滨游园等公园景观节点。

“外围渗透”——城区外围分布山体,主要包括大佛山、金鳌山、象鼻山等,实施亮山引绿。

城市绿地分为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和其他绿地五大类。规划绿地面积为313.08公顷,城区公园绿地115.01公顷,生产绿地6.2公顷,防护绿地4.48公顷,附属绿地建设达到187.39公顷。

六、 近期建设规划

2020年,规划绿化面积为243.65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为97.08公顷,防护绿地面积为4.48公顷,生产绿地6.20公顷,附属绿地面积为135.8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87平方米,达到国家园林县城的标准。

近期重点建设项目

2020年重点进行城区及城区周边公园的建设,对旧城区整体绿化改造和维护,加强旧城区和新建成区的均衡绿地建设,提升人均公共绿地占有量。完成城市主要出入口、重要景观带、景观节点、主干路和公园绿地等一系列绿地建设。

1、公园和广场建设

大佛村梨园公园、宁山公园、海尾河公园、地热国旅游湿地公园、40米景观大道及街头带状公园和赵家营湿地公园等。

2、滨水绿化项目

加强城区范围主要河流在的生态建设,主要包括消水河、弥茨河、海尾河和凤羽河,在此类河道两侧规划控制建设8-30m宽度以上的带状公园和街旁绿地。

3、道路绿化项目

道路绿化是城市园林的骨架,它联系着城区内各公共绿地、各居民区的绿化点, 构成了完整的城市绿地系统。到2020年主要完成的道路绿化项目包括了城区北片区交通道路、大丽高速路洱源连接线绿化景观工程、214国道城区段绿化工程、腾飞路绿化提升改造项目以及城区建成道路绿化提升项目。

七、绿线和蓝线控制

城市绿线管理

城市绿线是指城市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本规划中城市绿线管理的对象是洱源城区已经建成的和规划的公园绿地、生产绿地、防护绿地等各类城市绿地。

城市蓝线管理

城市蓝线是指城市规划确定的江、河、湖、库、渠和湿地等城市地表水体保护和控制的地域界线,本规划中城市蓝线管理的对象是洱源城区内,已经建成的和规划的城市蓝线范围内的河流水系等。

八、图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