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 来源:洱源县司法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洱源县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中共洱源县委关于印发《法治洱源建设规划(2021-2025年)》、《洱源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和《中共洱源县委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洱源县县直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清单>的通知》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总结梳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组织召开党委会议、支部会议、例会等形式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专题辅导和集中研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司法行政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氛围。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做表率,坚持带头学,注重学深悟透,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局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围绕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议事规则》《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议议事规则》《洱源县司法局机关工作管理制度(试行)》,以开展“一月一次”党的宗旨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推进“两个革命”和开展“学做”活动等为抓手,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实现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推动依法治县工作全面发展,强化社会治理法治保障

以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查组到我县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查为契机,切实抓好依法治县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一是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办统筹协调作用。起草了《洱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法治洱源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洱源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明确法治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实施路径,统筹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有序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受理行政复议12件,办结12件;受县政府委托办理行政诉讼20件,受理民事诉讼1件。三是认真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全县共1114人参加2022年度法治建设暨行政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培训活动,2022年以来,全县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310件,涉及金额167万余元。第一期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全县共12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考,106名通过考试,合格率86%。四是优化法律顾问工作。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面达100%。

(三)依法全面履职尽责,筑牢社会治理稳定防线

一是认真落实《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进人民调解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坚持定期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的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排查调处工作。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4227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410件,调解1410件,调处率达100%,调解成功1348件,成功率为95.6%。二是依法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坚持依法严管,从严落实监管措施。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54今年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26人,解除矫正170人,终止矫正6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去向知”。三是加强刑释解矫人员教育帮扶。落实“必接必送”措施,严抓安置帮教人员信息核查和日常管控教育目前全县共有刑释安置帮教人员1074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社会治理浓厚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3·8国际妇女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日、五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等会期宣传节点,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普法赶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线上答题活动等系列惠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开展民法典宣传,通过讲课、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进基层、进乡村、进宗教场所、进学校进行宣传活动,2022,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余份,义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积极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二是依托“洱源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信息及普法知识500余条。三是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6个,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7个,2022年度创建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82022年来共组织了48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为100%。

(五)推动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围绕“覆盖城乡、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群众满意”的目标要求。全县共建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00个,其中,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90个。二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我县共有88个村委会,2个社区,已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律支持。三是加大网络平台建设。购买云岭法务通(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8台并投入使用,全县4个乡镇实现覆盖。90个村(社区)配置乡村法治通触控一体机90台。四是开展公证和法律援助工作。截至2022年底,共办结公证事项1080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8件(告知承诺制案件4件)。

(六)法治力量护航营商环境发展

洱源县司法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重要论述,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优化服务举措,强化法治保障,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大营商环境普法宣传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和《办法》的学习贯彻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及普法工作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推进包容审慎刚柔并济执法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掌上12348”、“12348法律服务热线”的作用,借助网络、科技的优势,将传统的法律服务、公证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相结合,让老百姓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申请公证、法律援助咨询等,实现“一站式”、零距离,切实为老百姓服务。四是公证处开展了“互联网+公证”的业务,通过“互联网+公证”的远程在线公证平台办理了委托、声明等各类公证事项31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和各类企业的公证需要。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与各成员单位间部分协调联动和工作衔接停留在表面上,缺乏深层次互动,没有形成合力。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差距。三是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3工作打算及措施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对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组织推动,为洱源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司法行政应有力量。

(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的发展。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行政中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并强化以学促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的发展。

(二)突出依法治理,进一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大力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推动“八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民法典、洱海保护主题宣传,突出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少数民族群众、民族宗教领域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贯彻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切实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以“法律十进+N”等方法载体为抓手,推动重点宣传内容在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探索建立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三)突出司法为民,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一是提升法律援助服务保障能力。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为主线,进一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做好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工作,实现全范围内律师参与刑事辩护率达到全国全省标准。开展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活动,重点做好农民工、未成年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特殊人群法律援助工作。适时调整我法律援助补贴标准并设立动态调整机制。适当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拓宽法律援助申请渠道。二是激发公证发展新活力。公证机构改革后绩效完善工作文化建设。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深入推进公证领城“放管服”改革,推广公证业务“最多跑一次”、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和缩短办证时展三项重点工作。深化新形势下公证“两结合”管理体制,加强公证质量监管,强化执业风险防控,严防错证假证。

(四)突出稳字当头,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再发力。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关键任务,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内部安全等重点领域工作,全面贯彻平安洱源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提升处置应对潜在风险隐患能力水平,落实防范化解工作措施,确保司法行政系统绝对安全稳定。

(五)突出依法行政,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抓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平安社会环境。抓实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刑释解矫人员教育帮扶等各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强化民营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证明事项,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强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宣传贯彻,提升全各级各部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理念和服务水平。二是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做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对第二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贯彻落实情况的指导和督促,对第一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落和实到位。三是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纠错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督促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履行举证、答辩等法定义务,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力争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洱源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