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地震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 来源:洱源县地震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5日至2022年9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洱源县地震局开展了常规巡察。10月13日,巡察组向洱源县地震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地震局在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党建副局长为副组长和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认真对照县委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35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层层抓好落实。三是坚持巡察整改与防震减灾工作的相互推动,以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不到位”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洱源县地震局在职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和《集中学习日程安排》,及时组织学习。二是修订完善了地震局《“第一议题”制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做到每次学习有主题、有内容、有效果。三是结合防震减灾职能职责,将理论学习贯穿到防震减灾工作全过程。

2.针对“对如何做好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思考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洱源县地震局股室职责清单》和《洱源县地震局岗位职责清单》。二是认真总结2022年度防震减灾工作,形成《洱源县地震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三是牵头编制《洱源县“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3.针对“对单位工作统筹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印发《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分工的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内部工作分工。二是制定《AB角工作制度》和《重点工作清单》。三是主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完成洱海保护、乡村振兴、爱国卫生、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任务。

    4.针对“全县地震监测台网布局缺乏统一规划”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建设,规划建设洱源县境内地震监测台网55个,实现监测台网全覆盖。二是完成洱源一中、乔后小学预警终端安装运行,向省州申报2023年预警终端17个。三是在乔后镇、炼铁乡增设宏观观测点4个。

5.针对“大数据驱动地震科技应用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了洱源县地震灾害基础数据库,建立9个镇乡房屋建筑面积统计底册,形成《洱源县活动断层分布图》。二是形成《2022年度洱源县前兆资料分析报告》和《洱源县地震构造及历史震害情况》。

6.针对“监测人员管理机制不健全、站台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洱源县地震宏观观测点管理办法》,开展日常检查和年终考核。二是组织开展实地操作培训,不断提高监测员的宏观观测能力。三是与8个预警台看护人员签订2023年管理责任书。四是定期开展检查维护,实时掌握设备工作状态。

7.针对“震情跟踪研判不及时,宏微观监测异常上报、核实等环节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周会商、月会商和紧急会商制度,编制《地震趋势月会商报告》,提出有效防范措施。二是及时开展异常核实,进一步加强各项措施。

8.针对“震情报告、值班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地震短期预测预报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了《洱源县地震局震情值班制度》,严格按照值班工作要求做好值班日志记录并长期坚持。二是第一时间上报震情信息,明确震情上报责任人和责任领导。

9.针对“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职能责任未认真履行,组织开展地震演练和指导基层演练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了部门和镇乡地震应急预案档案。二是制定《洱源县地震应急预案简明操作手册》,编印《应急响应建议》《震情报告》《灾情速报》等模板。

10.针对“地震应急设备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未能有效应对极端情况下出现的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建立《洱源县地震局强震动台站管理办法》《电台设备维护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日常调试运行。

11.针对“对全县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管不到位,抗震设防要求未有效落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了2019年至2022年洱源县竣工验收备案办结项目清单,对抗震设防要求开展审核管理。二是建立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监督检查机制,开展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三是开展抗震设防要求、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行政检查,对房屋抗震设防信息数据进行了采集。

12.针对“防震减灾宣传思路不宽,形式和手段单一,常态化宣传不够,群众应对地震灾害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加强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开展地震知识讲座普及地震知识。二是开展国际减灾日、云南省防震减灾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三是推广“云南省地震局”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力度,推广“地震预警”平台在数字电视、智能手机上的安装使用,不断提高群众防震减灾意识。

13.针对“地震科普阵地建设不足,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点创建力度不大,覆盖面不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编制《洱源县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上报州地震局,积极协调向省地震局申报争取工作。二是完成《玉湖社区防震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方案》的编制,完成2所州级、9所县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材料编制。

14.针对“对意识形态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制落实虚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调整充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二是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三是制定《洱源县地震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预案》《洱源县地震局地震谣传应对方案》,建立涉震相关舆情实时监测预警制度。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规章制度不严格,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方面

15.针对“领导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认识不足,压力传达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好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二是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

16.针对“巡察整改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切实扛牢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全面整改存在问题。二是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工作落实。

17.针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梳理单位各项内控制度,形成《洱源县地震局内控制度汇编》。二是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出差下乡的审批环节,制定实施细则,加强事中监督和事后管理。

18.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有应付思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入查找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分解责任。三是制定考核办法,完善考核程序。

19.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目标责任。二是开展岗位风险等级评定,形成《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层层监督执行。

20.针对“廉政提醒谈话、警示教育工作不扎实,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开展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二是开展常态化提醒,增进沟通交流,促进团结协作。

21.针对“财务结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学习,认真遵守财经纪律。二是进一步理清单位公务支出项目,加强对公结算业务管理。

22.针对“差旅费管理规定执行不严,出差派遣单填报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出差下乡相关制度的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二是完善并严格执行一事一审批一报销规定,修订洱源县地震局出差下乡管理细则。

23.针对“专款不专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上级拨入的各项经费按资金用途使用,严把财务程序,确保专款专用。二是加强会计监督,建立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监督和管理办法,管好用好各项经费。三是加强财务收支信息公开,接受监督。

24.针对“党建经费列支餐饮费,值班期间无依据列支工作餐”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党建经费用途管理,认真编制年度党建活动计划,确保不发生违规开支情况。二是做好党费交纳、使用和管理工作。

25.针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扩大工会费支出范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遵照各级工会经费管理办法,规范工会经费审核审批,确保工会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26.针对“未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存在陪同人员超标,同一公务活动多餐接待,陪同人员在接待活动中报销出差伙食补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学习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严格遵守各项要求,学懂做实各项规定精神。二是严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纪律,立行立改存在问题。

27.针对“超标准报销市内交通费和差旅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县级党政机关公务差旅费管理办法》,准确领会贯彻。二是严明差旅费报销纪律,对巡察指出问题已立行立改。

(三)关于“党组织建设弱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

28.针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深化巩固理论根基。二是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规范决策程序。三是进一步梳理完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提高民主决策水平。

29.针对“专题研究不足,基础业务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督查机制,推进党建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智慧党建”工作,及时录入电子台账,提高数据质量。三是加强党员管理,开展思想汇报、谈话、提醒提示。

30.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三会一课”的年度计划和目标计划,明确责任。二是不断改进“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通过座谈会、谈心谈话、党员培训,不断地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

31.针对“主题党日主题不鲜明,活动形式单一,缺少亮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每月认真研究“主题党日”主题,制定活动方案,总结活动情况。二是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科普宣传、台网管理、政治理论学习等结合起来,实现形式上创新,内容上突破。

3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发言、会后有整改。二是认真撰写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三是制定组织生活会方案,按时召开会议。

3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部分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对业务知识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刻苦钻研业务工作,不断提升整体工作能力。二是提高思想觉悟,把为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34.针对“落实县委巡察整改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做到逐条对账,真改实改。二是全面压实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扎扎实实抓好整改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方面

35.针对“一把手”在落实管班子带队伍方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从严治党理念,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向上级地震部门争取台网建设、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项目经费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以次县委巡察整改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发展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整改落实,严防问题反弹。进一步深化整改认识,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坚持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查找纠正同类问题,制定完善治本之策,切实改进。

(三)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坚决执行上级制度和纪律规定,建立健全配套的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好把握好巩固好运用好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2-5122563;电子邮箱:eyxdzj@163.com。


                                                                                                                                                                                                    洱源县地震局

                                                                                                                                 2023年2月1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地震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