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乔后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 来源:乔后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以来,乔后镇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不断促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乔后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抓实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提升。狠抓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完善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开展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8次集中学习,确保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盯紧镇村干部用法关键环节,邀请派出所、司法所、法律顾问、上级业务部门给镇村干部上法律课和业务课,确保干部知法用法、执法合法。

  (二)狠抓法治基础建设。依托党员活动室、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阵地,大力推进法治氛围营造,不断丰富普法形式。聘请1名镇政府法律顾问,健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执法程序等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政务决策合法有效。组织开展干部职工行政执法证考试,新增3人取得执法证。

  (三)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法治宣传队伍,召开两次普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依法治理工作的特色做法、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制定了“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深化普法宣传,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目标,各组织1期“法律明白人”知识培训和执法培训活动,开展1期200人次的反邪教宣传暨普法活动。依托“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法律“敲门行动”、“调解员普法专班”等专项普法活动,着力提高镇村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

 (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每月开展1次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每季度召开1次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盯紧重点人、重点事,依托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村委会、村辅警、村民小组长等力量,将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转移到加强风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开展12轮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件,其中,通过人民调解成功调解29件。

  (五)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保证决策程序和内容的合法性,同时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参与各项决策,确保决策合法有效。认真履行行政执法权限,受理行政处罚案件6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2条。督促村“两委”完善“三务”公开工作,年内累计完成党务、政务、村务公开48期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镇村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不全面、领悟不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薄弱,党委政府专业法律人员缺乏,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存在一定的专业业务知识与工作业务不相适应的情形。三是法治宣传重视不够,一些群众的法律意识还不够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不健全,依法办事、遇事找法的氛围不浓厚。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穿于党委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有力推动全镇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带头学法,为镇村干部上党课和法治课,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学习常态化。二是带头普法,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带头用法,党委政府聘请了法律顾问,各项重大决策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对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从源头上堵住决策的非法性。四是自觉接受监督,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牵引,强化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权责清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五是强化组织保障,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和相关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以法治建设为主线,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与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二是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定期督促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全力推动全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减证便民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着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三是巩固法治宣传阵地,按照“八五”普法工作规划要求,开展好广播播放、标语张贴和宣传资料发放等普法活动,以便于更好的向广大青少年和人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水平。四是把法治建设责任制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重大事项及时张贴公示,便于干部、群众的监督,促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推广应用,预防和惩治“微腐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切实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奉公、为民服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中共乔后镇委员会  乔后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