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洱源县交通运输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洱源县人民政府: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县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快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照《洱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把开展“八五”普法和“依法治国”作为交通行政管理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努力,交通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依法行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逐步纳入法治轨道,现将我局法治工作情况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强化党的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坚持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到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我局严格落实《洱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成立了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工作职责,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2.科学谋划部署,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会议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在每年年初的局党组会议上及时总结上一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本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制定洱源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将指标按股室职责进行分解并安排部署,做到各司其职。

(二)依法全面履行交通运输管理职能。

1.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编制并完善了“洱源县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清单涉及权力事项279项,设定依据均来源于相关交通法律法规,以此构建了职责定位清晰合理、履职程序便捷高效的职责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同时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调整,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

2.全力推进依申请事项“一窗受理”。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委托县交通运政管理所负责开展辖区内道路运输经营(含出租车和城市公共汽车客运)道路运输相关业务的行政执法。在大厅设立服务窗口,集中受理我局涉及客货运输证件办理等政务服务事项,同时进一步梳理办理事项,明确办理条件、办理依据、申请材料,编制服务指南。2022年行政许83件,备案2件,其中客运行政许可4件,货运行政许可79件,维修备案2件。今年以来,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3.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研究制定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坚持“办前沟通、办中面商、办后回访”,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县政协委员提案47件,面商率、面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三)完善交通运输法规体系建设。

在各项重大行政决策文件的制定过程中,严格按照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制定政策文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提供交通运输管理活动全过程的专业法律服务,有效防范决策风险,提高决策质量。2022年,由洱源县交通运输局起草,县人民政府发文出台交通行业规范文件2份,分别是《洱源县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洱源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实施细则》。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产生、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信用信息网上公示渠道,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及时通过网络向社会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方便公众查询与监督。

2)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方面规范执法文书文字记录,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规范、齐全;另一方面加强音像记录,我局现配有执法设备执法纪录仪10台,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查封扣押、留置送达和公告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执法过程,根据实际进行相关环节的音像记录。

3)各项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路政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大路政宣传和巡查,坚持依法治路,保障路产路权不受侵害,加大了路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路政法规宣传活动,路政宣传月结合扫黑除恶宣传,发放传单1200余份,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共上路巡查151天,出动人数633人次、巡查里程5900公里,纠正各类路政违章71起,切实保障了公路路产路权和道路安全畅通。二是督促货运企业严格落实和履行源头治超主体责任,与洱源县永林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等六家货运企业签订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承诺书》,与鑫源商砼签订了《洱源县非法超限超载车辆源头治理目标责任书》和《大理州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超限超载治理承诺书》,与92家汽车修理厂签订了《2022年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严格要求维修企业严禁对货车进行边板焊接和私自改装。三是全面组织开展治理超限超载,采取固定治超和流动治超相结合,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246人次,截至目前共检查货运车辆3000余辆,查处货运车辆超载199起。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204起、机动车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5起。军马场固定治超站共检测车辆32416辆,超限车辆198辆,卸载198辆、超限吨位6990.29吨,卸载吨位7920.42吨。四是认真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织路政、运政并联合公安交警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打击客运车辆超载超速和非法营运以及驾乘人员不佩戴口罩、扫码执行不严等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运政执法人员576人次,检查车辆2032辆,查处非法营运9起,其他违法案件125起,罚款16.7万元,停班学习驾驶员18人,确保道路运输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道路运输行政执法工作。2022年洱源县交通运政管理所共出动执法人员527人次,出动执法车105辆次,检查客货车辆1503辆次,行政处罚案件63件,结案63件,处罚金额 7.56万元,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海事航务工作。为落实我县水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全力构建“权责一致、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机制。深入各相关镇乡开展乡镇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工作,2022年累计签订完成《洱源县乡镇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责任书》32份。

④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我局在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上,严格执行公路工程建设基本管理程序,洱源县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站紧紧围绕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各项工作目标,累计完成办理质量监督手续5个项目,完成3个项目工程共计总里程21.3公里及1座危桥质量检测。局基本建设管理股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和县管权限交通建设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批工作,累计完成5批次农村公路项目施工图设计批复、3批次农村公路项目施工承包招投标,办理3批次施工许可。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确定工作任务和责任股室;制定完善《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及频次、抽查法律依据等内容;编制年度部门及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全面推行交通运输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做到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扎实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12345”平台、开通微博、信访平台,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共收到42件信访件,其中涉及超限超载方面1件、客货运企业方面20件、驾校管理方面4件、运政所办证3件,项目建设方面11件、货运物流1件、修理厂1件,疫情防控1件,均已处理答复完成,满意率达100%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为发挥行政调解在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加强全县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调解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安全稳定,成立了洱源县交通运输局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影响社会矛盾问题摸排化解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及工作要求。并针对涉及客运站班线车客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道路交通建设领域征地拆迁资金支付及农民工工资情况开展了认真排查,目前尚未发现重大影响社会矛盾问题情况。

(七)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1.严格落实学法考法用法。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将法治培训、依法行政知识作为重点学习内容之一,组织执法人员集中观看警示廉洁教育视频及案例,在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参加省、州交通运输部门和政府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上岗培训,共18人取得执法资格,做到持证上岗。

2.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机制,围绕“路政宣传月”主题,认真开展“普法学习”工作,落实“国家安全日”“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专项法治宣传要求。县治超办组织治超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在全县9个镇乡的赶集天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深入厂矿企业、货物集散地、货运企业等源头企业对企业负责人、驾驶员开展宣传教育。加大路政宣传和巡查,坚持依法治路,保障路产路权不受侵害,加大了路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路政法规宣传活动,路政宣传月结合扫黑除恶宣传,采取发放传单1200余份,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共上路巡查151天,出动人数633人次、巡查里程5900公里,纠正各类路政违章71起,切实保障了公路路产路权和道路安全畅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及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和形式进行集中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八)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运输行业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重点工程顺利推进。一是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我县境内在建大漾洱云和鹤洱剑兰高速公路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累计兑付征地拆迁补偿资金9177.5万元,其中大漾洱云7827.5万元,鹤洱剑兰1350万元;永久用地征用面积为2705.2亩,其中大漾洱云2449.4亩,鹤洱剑兰255.8亩;临时用地征用3744.4亩,其中大漾洱云3477.5亩,鹤洱剑兰266.9亩。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6605亿元,其中大漾洱云47.1534亿元,鹤洱剑兰11.5071亿元。目前剑洱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支撑报件已完成并报省发改委待批,初步设计已基本完成方案编制,施工图设计正在编制,正在开展施工图阶段放线工作。二是农村公路稳步实施,道路等级不断提高。洱源至凤羽三级路改造项目16.1公里、农村公路村组公路硬化工程223.919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61.183公里、危桥改造11座、“5·21”地震灾后重建项目(161公里,3座危桥),“9·13”大型山洪泥石流恢复重建项目(127公里,桥梁20座)等项目有序推进。

2.扎实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认真落实路政管养工作。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活动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开展,县交通运输局对全县辖区范围内公路按“路长制”进行分段管理,建立清扫保洁制度、垃圾收运处置机制,2022年共组织111763人次,清扫8451964平方米,清理整治垃圾2240实现路面、公路用地及公路建筑控制区干净整洁,创造“畅通、安全、文明、生态、优美、舒适”的公路通行和旅游环境。

二、存在问题

一是无行政执法专用车辆,自2017年后随着公车改革的实施,我局无行政执法车可用,目前采取公车平台申请车辆的方式开展行政执法,对突发的行政案件不能快速有效的处理,且执法成本过高。

二是执法人员不足,单位人员编制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虽已挂牌,但人员机构未理顺组建。

三是执法人员法律基础薄弱,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县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队伍普遍存在法律素养不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多数执法站所缺乏专业性、熟悉法律的执法人员。

三、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持续强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实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实施方案,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强依法行政职能和法治保障。   一是继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积极应对执法新问题、新情况。二是严格执法程序,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裁量基准,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树立交通运输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三)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法制培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始终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路政宣传月三大普法教育活动。同时,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氛围。                

                               2023131


责任编辑:洱源县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