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 来源: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来,县住建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推进法治建设与本单位工作有机结合,以建设法治单位为主要目标,普法用法为阶段性目标的主要任务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法治洱源建设贡献住建力量。现将县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及时法治建设纳入工作重点,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住建系统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局党政班子集体研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股室专门办理、其他股室全力配合的工作局面。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了《洱源县住建局党组工作规则》《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规定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实施科学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执政

2.建立合法性审核机制。聘请了专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涉法事项(含规范性文件拟定及合同签订等)设置合法性审查环节,在法律顾问审查基础上,局政策法规股进行审查和论证,形成了依法决策的双保险制度。

(三)抓好法治宣传教育。

1.积极组织集体研学。认真落实党组会、周例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章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党的二十大会会议精神同时结合重大热点事件,开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把法治精神、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融入到干部职工的工作及生活中,不断培育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2.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9·18”等时间节点,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法律“十进”宣传,通过派发宣传单、政策宣讲、专项答题”等多途径形式,深入企业一线,大力宣传宪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相关政策法规,增强企业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1.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履行政府部门职能,稳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规范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部门权责清单,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情况,我局及时调整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现保留行政权力事项542项,均明确了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实施对象和办理时限等内容,并形成部门权责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

2.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优化审批流程,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和环节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提高部门的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基本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总耗时47个工作日,用气报装1.6个工作日,用水报装0.8个工作日。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全面规范各类行政执法程序,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执法案卷,切实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同时,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目前,我局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23台、对讲机5台、相机2二是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云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认真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切实保证行政执法决定严格依法作出。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了信用信息“七天双公示”常态化机制,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综合监管信息系统、“互联网+监管”、社会信用一体化等平台,及时公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结果信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八五普法法治宣传、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等形式,加强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目前,我单位执法队伍已配备42名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六)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 主动接受监督机关监督。一是认真办理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提案20件。二是积极配合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的常规巡察,并按照反馈巡察意见,认真整改落实。

2. 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一是积极做好应诉工作,认真协调解决行政执法中出现的矛盾问题,做到积极应诉,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二是落实三书一函办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在限时内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今年来,共收到三书一函”4份,其中检察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1份,均已按照要求整改落实。

3.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财务预决算、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余条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党政机关公信力、执行力。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宣传氛围不够浓厚。目前广大群众法律宣传受众率不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认知度不高,受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和做法的影响,行政执法难度大。

二)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待提高。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相应培训,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党政同责,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把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摆在突出位置,党组书记充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务求实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部门的年度工作要点和重要议事日程,与住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三)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依法执政。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班子学法用法制度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讨论规则,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促进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有效实施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集中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审批事项等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效能,落实便民利民措施。

(三)进一步增强守法意识。始终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普法队伍和普法教育阵地建设,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引导群众运用法律的手段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遵法和依法办事的意识明显增强。

(四)进一步深化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国际家庭日等活动,普及《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反恐怖主义法等,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

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31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