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 来源: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上级相关要求,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法律学习、普法、执法,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法制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我局的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4名班子成员为副组长,6个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安全生产办干部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相关法治政府建设业务,为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法律学习

2022年以来,我局与时俱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州县党委全会精神。制定学习计划,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洱海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纳入理论学习计划,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局党组第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洱海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

(三)强化普法工作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局党组班子成员每年深入挂钩村、企业讲法制课,营造良好学法氛围。2022年深入邓川镇旧州村开展1场次法制课,深入12家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洱海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宣传,发放宣传手册1500多份,积极开展洱源工业企业平安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局机关每周一例会集中学习为契机,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洱海保护条例》《反恐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统一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学法、知法、用法的能力;充分利用洱源星期日街天,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面对面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知识,让更多群众知法、学法、用法。

(四)强化规范执法

2022年,依据《无线电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安全检查,对全县9个乡镇、县城21个小区开展黑广播、无线电频率等违法行为执法检查,3次参加2022年高考、中考、公务员考试的无线电频率监测检查;2次深入7家企业开展节能执法检查,均未发现违法行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学习氛围还不够浓厚。大多数干部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普遍存在实用性、活学活用的情况。学习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氛围尚未形成。

(二)缺乏工作合力,效果不明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多部门的协作配合,更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政府相关部门各吹各打,效果不明显。

(三)投入不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保障,由于领导重视不够,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不到位,制约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深入挂钩村开展1场次法制讲课,发放宣传手册100多份,3次督促指导无线电执法检查工作,有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抓紧抓实法律法规学习紧紧围绕各级第8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抓好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学法的自觉性。

(二)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相关单位,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和机关开展召开座谈会、讲法制课、经验交流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坚持以案释法、说法、讲法,营造良好的学法、知法、用法氛围。

(三)加大投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大行政执法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执法质量,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效率。

(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单位主要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危机感和使命感,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主要领导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压实主要领导的责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2023年2月8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