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来源:洱源县科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25日至9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1014日,县委巡察组向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后,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明确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整改工作。组织专门力量认真逐条梳理巡察反馈意见,细化分解整改任务目标,制定《县委第四巡察组关于巡察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整改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并取得实效。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推动党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重视不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健全、打折扣、搞变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班子成员超前谋划学习主题,制作《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集中学习情况表》,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式管理。二是制定出台《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试行)》,修改完善《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工作规则》。

2)针对“第一议题制度不落实,推动党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会议上第一时间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每次会议的“第一议题”。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3)针对“适应科协工作新要求、贯彻落实科协事业新发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守正创新推动工作落实,2022年,农函大培训班共培训281490人,超额完成了州下达600人的指标,超890人;组织开展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排名大理州第2名;制定县科协2023年重点工作,制发《县科协2023年科普大篷车工作计划》《县科协2023年农村致富函授大学培训计划》。

4)针对“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工作规则》,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要求,规范和严格会议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5)针对“工作主动思考少,被动应付多,对科协整体工作开展思考研究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牵头制定《洱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洱政发〔202231号),同步制定《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

3.关于“履职担当作为不足,争资立项不够主动”的问题。

6)针对“履职担当作为不足,争资立项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吃透政策。认真学习国家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省州县实施方案。二是做好项目储备。征集2023年科普项目3个,向省级科协推荐科普示范带头人项目1个。

4.关于“服务科技工作者不够紧密”的问题。

7)针对“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动态管理科技工作主要力量。整理完善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农技协、老科协、反邪教协会1479名人员台账。二是运用载体凝心聚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吸引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全县科普工作中,不断壮大队伍。

8)针对“发挥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服务科技工作者意识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积极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承办大理州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等主题宣传32场次,累计发放爱卫、防疫、种养殖技术科普读物22种、18000余份,宣传用品8600余个,播放科普宣教视频800片次,受益师生及群众3万余人,组织活动场次、受益面和受益人群均比往年提高。二是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将山石屏疗养院列为“科普教育基地”,并进行授牌。立足老科协会员专业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召开洱源县反邪教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协会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和理事长,全县九个乡镇均成立了乡镇反邪教协会分会。三是全面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调整充实了洱源县人民政府公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单位和成员;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州县公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对9个乡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开展考核考评和情况通报。

  5.关于“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的举措不多”的问题。

9)针对“县科协科普工作力度不足、方法不多,开展的科普活动大多依托科普大篷车宣传活动,开展的‘五进’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进校园科普为主要方式,宣传方式相对单一”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覆盖宣传。重点强化对西片三乡镇的科普宣传,深入乔后镇、炼铁乡、西山乡开展线下科普大篷车“五进”活动4场次。二是创新宣传形式。组建科普文艺队,双语编排具有本地文化特色、丰富科普知识的《科学种田效益高》等科技助农白族调;打破传统教育模式,打造红色流动课堂,为农村老党员上门送教。

10)针对“宣传平台利用率不高,受众面不广,互动性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抓牢“洱源科普”公众号宣传。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优势,在“洱源科普”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应急科普”等专栏,粉丝从2019年的456人到现在的12547人;在公众号上及时发布宣传疫情防控、爱国卫生、防灾减灾等科普知识,2022年共发布81156条科普资讯。

6.关于“对项目建设的监督指导力度不足”的问题。

11)针对“项目建设的监督指导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做好项目验收。完成凤羽镇“科普小镇”项目整体验收。二是抓实项目整改。主动下沉到9个乡镇科协、各协会,加大对实施项目的跟踪监督和指导服务。

(二)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有差距”方面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年初制定好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党组会议每年至少研究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管,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8.关于“调研不深入,监督指导不力”的问题。

13)针对“调研不深入,监督指导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下基层调研工作,了解群众真实期盼和真实需求,编印《洱源县二十四节气与农事》《洱源县科普生活应急读本》“自强诚信感恩”乡村振兴对联等洱源科普读物。二是班子成员开展有针对性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篇,主动融入到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三是开展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业务培训4场次,公众号发布学习答题方式3期次。

9.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14)针对“公务接待用餐无菜单明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财务法律法规的学习,本着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原则,严格执行接待审批,接待标准等制度,严禁超范围、超标准接待。

  (15)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财务支出。进一步提高财务支出规范化意识,严禁白条入帐。二是举一反三促整改。对20199月至20226月的财务支出情况认真开展自检自查,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原因,形成自检自查报告。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责任落实有差距”方面

10.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6)针对“党组抓党建工作主责意识不强,未依照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将党建方面重大事项列入党组会议议程研究推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推动。党组树牢抓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党组书记树牢抓党的建设首责意识,深刻认识问题从党组层面抓整改,将党的建设工作列入党组会议研究安排、部署推动,党组每年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做到年初有安排、有部署,年中有分析、有推进,年终有研究、有总结。

17)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责任不明确,责任清单不具体”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的建设工作作为科协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好,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党的建设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活动亲自带头、重点难点问题亲自推进;分管领导对党建工作跟踪问效和督促检查,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发挥抓分管领域党建作用,推动形成责任明确、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8)针对“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普工作“双提升”,以工作实绩检验党建工作,2022年度科普大篷车工作被省科协考核为“良好”等次,2022年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到凤羽镇开展“科技助农·振兴乡村”主题宣传培训8场次。

11.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9)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改进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规范基础党务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党务公开、“三双”等工作,不在行政会议上研究党建工作,规范会议记录,规范党建台账。通过规范党务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达到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作用,提高党支部战斗力。

20)针对“基层党组织智慧党建工作完成率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智慧党建”工作任务。严格按《洱源县“智慧党建”行动计划(20202022)》,2022年县科协全体党员在“云岭先锋”APP、“学习强国”APP、网上党支部、党建TV盒子运用全覆盖 二是认真撰写党建信息。积极推送科协党建工作亮点,党支部新闻信息宣传得3.5分,圆满完成2022年党建信息任务。三是扎实开展“三双”服务。2022年度县科协党支部到玉湖社区共开展“三双”服务5次,累计服务时长14.5小时;党员个人到社区服务3次,累计服务时长人均7小时,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参与率达100%

三、下步工作打算

  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为全县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持续用力,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巡察整改措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弘扬科学精神。

(三)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省州县关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补短板强弱项,落实好洱源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抓好2023年及今后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各项工作任务。

(四)持续推进科普事业发展。一是紧紧围绕洱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对乡镇科协的指导力度和从事乡镇科协工作人员的系统性业务培训。三是主动向上争取立项,开展科普示范村、科普示范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等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加大对农技协、合作社、科普示范带头人等的扶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122479;电子邮箱:eyxkx5122479@126.com

           洱源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322



责任编辑:洱源县科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