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检验检测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来源:洱源县检验检测院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725日至9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检验检测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01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检验检测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检验检测院党组在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认真对照县委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2类28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层层抓落实。三是把巡察整改纳入检验检测工作全过程,以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相关会议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分别召开党组会、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列入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了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七次和第八次集中学习,并制定了院党组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制定下发了《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促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3针对“总揽全局,主动谋划,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研究检验检测服务打造“绿色食品牌”具体措施,制定了《县检验检测院近期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基地服务计划》《县检验检测院助力“三品一标”认证宣传资料》,指导企业培育“三品一标”。二是积极走访服务县内具备申报条件和拟申报“三品一标”的企业3户,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三是成功指导帮助2022年新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1户和有机食品认证证书2张。

4针对“党组抓大事议大事作用发挥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院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会议制度》作为其中的重要章节)和《院长办公会会议制度》,明确了党组会、院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院党组工作规则》《院长办公会会议制度》进行了专题学习。三是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召开的4次党组会议,均严格落实《院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质量不断提高。

5针对“从严从实管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分门别类开展了高学历人才、中高级职称人员、中层干部交心谈心15人次,激励督促干部职工敢于担当、严格履职。二是召开“廉洁从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1次,讲授廉政党课1次,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三是持续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2022年8月以来及时组织学习各类违规违纪案例5次。

6针对“法律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情况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领导班子依法决策能力。

7针对“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措施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再次学习县委《关于加快梅子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2023年度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发展检验计划,将对辖区内梅果及其加工制品等产品开展检验200批次二是成功申报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下一步将借助专家团队科研力量,扎实开展梅果及其加工制品的检验检测。

8针对“技术支撑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动与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2022年度检验相关工作,并提交《县检验检测院关于2022年检验数据和结果的分析报告》。二是10月至12月,分别深入右所、凤羽等乡镇对十余户食品生产主体采取上门指导服务,助力企业和小作坊发展。

9针对“提供产业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方面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及时制定《县检验检测院2022年关于对县内食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培训的实施方案,因疫情原因,结合实际采取送培训上门的方式对县内3家企业的化验室人员开展现场培训二是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1家企业化验室开展业务培训,针对该公司部分检验标准即将过期等问题进行提醒和指导。三是制定“县检验检测院人才实训基地管理办法”,丰富实训基地的合作方式和内容,并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执行。

10针对“检验检测能力水平亟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查找检验检测能力短板,制定实验室资质认定扩项指标80项,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二是白酒中乙酸乙酯、甲醇与梅子中的可食率已经完成预实验。梅子中的单果重由于检验标准已经废止,因此不再进行检验。

11针对“对实验室管理体系有效运行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检验检测人员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学习。二是组织监督员对实验室各部门分别开展了1次监督检查,未发现存在问题反复出现的情况。三是定期开展实验室管理体系运行监督检查,2022年累计开展实验室日常监督检查15次。

12针对“检验检测结果运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上报了《县检验检测院关于2022年检验数据和结果的分析报告》,为县人民政府决策和其他职能部门监管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二是建立机制,及时共享县内产品检验不合格的情况,截至目前,已向相关部门发出《农产品检验结果不合格通知单》2份和《农产品风险预警报告》2份。

13针对“数据研究应用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分类收集整理完成《县检验检测院2022年白酒定量检测分析报告县2022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的分析报告》等分析报告7份,作为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及科学研究使用。

14针对“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召开全院安全生产会1次,讲授危险化学品安全警示教育课1次,全院上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二是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监督检查1次,检查结果均为合格。设置暂存区,规范了实验室废弃物的临时存放。三是对仓库内气瓶进行分区规范,并对气瓶进行固定,消除安全隐患。

(二)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执行财经纪律不到位”方面。

15针对“党组主体责任履行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内容进行学习研讨,制定印发了《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二是制定下发了《院党组书记及党组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并要求党组成员在2023年工作中严格落实。三是不断抓实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2022年下半年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部门安排部署工作1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轮16人次。

16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1轮,共排查17个岗位共80个风险点,提出具体防控措施67条二是开展了“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活动1次,讲授廉政党课1次,专题学习党纪法规。

17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全院范围内财务专项自查1开展财务管理制度培训会1,重点对《县检验检测院财务管理制度》和重要法律法规等进行了培训。二是组织政府采购业务培训会1,重点对《县检验检测院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和政府采购方式、政府购买服务等进行了培训三是组织对院内现有固定资产进行清查1次,对发现未列入固定资产的物品及时列入固定资产账。制定了《县检验检测院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不断提高财务人员责任意识

18针对“出差报销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印《县检验检测院“公务之家”出差报销管理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规范出差报销行为。二是组织“公务之家”APP出差及报销管理培训1次使全体干部职工熟知报销程序,杜绝出现出差在前,申请在后的情况再次发生。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方面。

19针对“部分涉及人事、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院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会议制度》作为其中重要章节)和《院长办公会会议制度》,明确了党组会、院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特别是两个会大额资金的研究标准。二是院党组会严格执行《院党组工作规则》,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三是主动接受监督,2022年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会议,驻县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均派人列席会议并作要求。

20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学习了章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二是11月1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严格规范会议程序,提高了民主生活会质量

21)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对会议程序、会议质量等进行明确要求。二是认真学习了《大理州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操作规程(试行)》,明确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运用。

22)针对“党建品牌创建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了《县检验检测院“阳光检验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方案》,并按照时限要求开展好创建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到州级部门学习先进经验3次,形成“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积极总结提炼检验检测工作中的特色亮点,每月至少向各级媒体上报1篇工作简报,宣传推广好检验检测工作。

23)针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支部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月份主题党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服务活动,11月份主题党日到右所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送检下乡保安全”活动,12月份主题党日到挂钩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入户走访。二是11月18日,到右所镇集贸市场开展了1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将党建和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充分运用党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活动开展检验检测业务,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推进”。

24)针对“党建带群建工作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青年、妇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院群团组织的管理二是对全院群团组织设置情况开展了自查经自查,我院群团组织设置符合相关要求。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方面。

25)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同时加强自学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二是明确责任担当。主持起草制定党组书记主体责任事项9条,并带头严格落实。三是制定下发了《县检验检测院“阳光检验 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方案》,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和业务双推进工作。四是分门别类开展了高学历人才、中高级职称人员、中层干部3轮提醒谈话,激励督促干部职工敢于担当、严格履职。五是大胆使用年轻干部,按程序配齐了5个内设部门负责人,中层干部平均年龄为33.2岁,为检验检测事业发展储备中层干部。六是严格履行党组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职责。主动对接州级部门争取检验工作经费2万余元和减免检验仪器检定费用1万余元;积极争取设立了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洱源县检验检测院邓云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班子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积极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定期召开党组会、院长办公强化权力约束,规范权力运行。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三)坚持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开创检验检测工作新局面,为洱源绿色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2-5121098,电子邮箱eyxjyjcy@163.com

                                                    中共洱源县检验检测院党组

                                                     202321

责任编辑:洱源县检验检测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