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凤羽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 来源:凤羽司法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凤羽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法治云南建设规划(—2025年)》《云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5年)》和云南省“八五”普法规划以及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让群众不断感受到法治凤羽建设释放的新红利,全面依法治镇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现将凤羽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推动措施落实。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办、司法所成员及各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的重要依据之一。及时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排部署凤羽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各项工作及时安排和督促,积极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强化政府部门职能职责。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目标,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县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政府机构改革,依法界定和依法规范行政机关的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和人员编制,不断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逐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关系。镇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完毕,并向社会公布,“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得到有效落实。

2.统筹推进依法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凤羽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各项防控和应急措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3.加快推进便民利民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部手机办事通”,村民通过手机即可实现网上办理、查询、预约、缴费等,在镇政府和9个村委会建立1个便民服务中心和9个便民利民服务窗口,实现窗口服务从“8小时”向“全天候”服务延伸。

(三)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2022年凤羽镇编制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将四方面内容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要求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履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问题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风险评估。

2.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凤羽镇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

3.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凤羽镇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强力提升队伍法律素养。

1.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凤羽镇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项措施,推动实现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均已上墙。

2.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持续推进轻微违法事项告知承诺制、“教科书式”执法和非现场执法,推广执法监管环节“综合查一次”,更加注重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让执法既有刚性、又有温度。

3.创新形式,加大培训宣传。

一是加强培训,提升工作能力。为提高干部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我镇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大力倡导干部自学,积极引导工作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的依法办事理念,不断增强我镇干部法治政府建设意识,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权责统一、高效便民,促进我镇形成一个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教育。深入宣传贯彻国务院《纲要》,大力宣传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充分利用“三月普法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段通过广播、横幅、标语、进村讲座、进校宣传、微信群、党员大会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防诈骗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邪教法》及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悬挂宣传标语120余条,发放宣传单9000余份,切实增强全镇群众法治观念。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强化普法措施。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来,凤羽镇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推进依法治镇中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为载体,根据不同对象人群实际和特点,加强对青少年、少数民族、信教群众和宗教教职人员、农民工等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通过行之有效的普法工作,凤羽镇呈现出家庭和美、民族和融、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可喜局面。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凤翔村)、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源胜村、上寺村、白米村)、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4个(振兴村、起凤村、凤河村、江登村),年内完成45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推进,群众法律意识、法治素养正不断提升,刑事、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2.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热难点问题的排查调处,切实把问题矛盾化解在镇内,消除在萌芽状态。截止年12月底全镇受理调解矛盾纠纷78件,调解成功72件,纠纷受理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92.31%;辖区内未发生因调解不当引起的民转刑案件,实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凤羽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之处: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现阶段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尚未突破上级的要求,形成方式方法的特色创新。

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于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够熟悉,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够强烈,学习动力不足,法律素养有待加强。

三是执法人员偏少,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

一是我镇坚持将学法用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镇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镇党委政府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与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党建、经济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形成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其他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成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学法用法列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要学习内容之一,全年共开展9次集中学习法律法规,重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相关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涉及扫黑除恶的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的相关文件,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法治意识,实现2022年全镇干部职工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三是抓实镇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好每周一镇村干部工作例会、村组干部会议、党员会议、讲党课等有利时机,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农村党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涉及扫黑除恶的法律法规以及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土地法、土地承包法、森林法、洱海保护管理条例、殡葬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镇村干部、农村党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

镇党委政府自觉坚持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的原则,始终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2022年,镇党委在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上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确保镇党委的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一是制定《凤羽镇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和《凤羽镇政府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依法行政和公正合理用权。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原则,所有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研究集体决定,做到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决定,工作程序上自觉做到事前有谋划、事中有商量、决定有记录。三是要求各村开展重大事项决策,必须按照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法来开展,确保合规合理。

(三)强基固本,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狠抓队伍法治建设,强化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知识培训,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完善配套各种规章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思想好、纪律严、作风实、业务精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基层作风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采取课堂教育、专题讲座与观看录像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网络、党报党刊等载体,重点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四、凤羽镇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早谋划,强责任,明确全年工作要点。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领导统筹作用召开小组工作会议,及早谋划全年工作要点并落实到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培训,增能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三)健制度,抓执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要求根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评估清理制度,注重源头把关、事后评估,全面强化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备案、清理等环节的管理力度。

(四)抓普法,造氛围,扩大法治宣传范围。2023年是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的一年,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渠道等各种宣传方式和手段加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对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非法集资、乡村振兴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力度,紧抓辖区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的投入,积极改善法治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抓制度,强职能,继续完善服务体系。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

                                     凤羽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