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 来源:洱源县商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县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洱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县商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依法治县办的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着力推进商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不断充实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组书记带头抓,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学习教育,主要领导述法等工作,确保普法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法治建设作为党组、党支部“第一议程”,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重要内容,并纳入全局重要学习内容中,特别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制度化、常态化。二是结合商务工作,以例会学习、传阅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学的方式,实行有针对性的学。三是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我单位商务项目相关协议的拟定,确保协议条款和内容合法合规,不断提高商务队伍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扎实开展守法普法工作。自“八五”普法工作规划实施以来,我局结合自己行业的工作实际,全面进行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切实加强法治建设,认真开展“八五”普法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特别是把商务工作与普法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教育活动。为持续加大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力度,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向全局干部职工推送司法部举办的微信公众号“中国普法”,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竞答”活动。二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将民法典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例会以及党支部“三会一课”进行学习,使民法典集中学习学在日常,作为一项常规性学习来开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县级组织的集中学习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全局干部职工身边,引导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干部职工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三是组织开展好单位内部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工作,不断加强用法和依法办事能力。四是认真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抓实主体责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狠抓严明纪律、狠抓作风建设、狠抓惩治腐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围绕商务健康发展,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做到职责清、分工明、作风廉、工作实。紧紧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对不公正、不廉洁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对意识形态领域的认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通过此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检自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问题:一是有关商务工作的法律法规学得不够深入,也不够全面;二是宣传教育方式过于单一,创新不够。三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仅停留在“学了”的层面,没有做到系统学习,深入理解,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内容掌握不清晰,后续我们需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强化法治意识,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敬畏宪法法律,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加大法律学习力度,加强班子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每周一学习制度,做到主要领导带头学、党员带头学,带动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使单位成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和谐型的战斗集体。二是坚持依规治党,提高依法执政能力。认真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制度建设机制。完善依法依规决策机制。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局长办公会、党组会议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强化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制度性措施,督促全局领导干部切实履行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文件精神,落实“述法”职责,部署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全局业务工作协同推进、齐抓共管。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治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度和管理;二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合法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三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四是继续深入学习省州县党委实施意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五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党组议事决策机制,加强与单位法律顾问的日常联络服务工作,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确保各项决策都于法有据、合法合规。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将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坚持依规治党,提高依法执政能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