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来源: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47日至5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7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落实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态度上端正整改,行动上听从指挥,认真开展自检自查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成效显著。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县委第巡察组关于巡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对反馈问题逐个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查找问题,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四)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整改效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带头抓、亲自管,对党组反馈意见和个人反馈意见全面统筹部署整改,对巡察整改进度和整改情况随时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并取得实效。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组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 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实不透,在结合实际细化具体措施方面思考不深、研究不透,学用结合不紧密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并结合住建工作实际深入研究讨论和安排部署。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计划》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施方案2022年学习计划,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8,青年理论学习4次。三是灵活学习式。利用党建盒子、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等平台加强个人自学组织开展了专项答题、知识测试等各类学习,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

2.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全局意识不强,主动思考、超前谋划、解决问题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一是通过修改完善《中共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了党组会议召开的时限和组织程序,增强了党组会议的严肃性。二是结合创文创卫等工作,制定了部门的任务分解网格化责任等措施,从绿化养护、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城市管理等8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工作有效落实。加强了对县城市容市貌、车辆乱停乱放、户外广告治理以路为市和占道经营等多方面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三是编制了《洱源县生活垃圾转运方案》《洱源县城环卫绿化市政综合管护服务项目实施方案》,保障我县环卫、绿化、路灯等市政管理维护工作高效运转。四是对状元泉、良缘泉设施的周边环境卫生安排专人维护对设备设施进行了检修五是对确无支付对象或已完成相关任务的结余资金,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及时上缴财政六是纬五路西段市政道路建设项目将根据气象观测站建设(搬迁)等因素适时恢复道路建设。七是完善各类征收登记台账,按照应收尽收原则加强县城垃圾处理费征收及欠缴部分的催缴工作

3. 针对党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关注民生福祉、解决困难问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一是持续推进全县保障性住房清理整治工作,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住户,并加大租金催缴工作。二是严格执行烂尾楼整治一楼一策,强化府院联动,正在准备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办理工作三是完成纬二路纬四路一期项目审计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总耗时优化后控制为 47 个工作日优化用气报装为1.6个工作日、用水报装0.8个工作日。五是编制《洱源县房地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推动实现“三三保目标达成。同时指导住宅小区及时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编制《洱源县优化建筑领域营商环境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实现新型建筑工业化突破等目标奠定了基础。目前,培育2家建筑企业。六是严格组织·一八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并组织2387人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益、谁维护的原则明确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相关责任。

4. 针对项目管理责任履行有差距,县住建局作为建筑监督行政主管部门,项目建设灯下黑的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一是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加强项目经理的资质审查,严肃变更程序。二是强化项目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协调和手续办理工作,合理确定项目工期三是对照项目建设档案归集的有关要求及时排查、收集、补充,规范整理项目档案。四是修改完善《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规则》,加强法制审核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偏差方面

5. 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办,多次会同项目相关单位协调协商促进项目推进二是加快推进两年行动计划规划项目的实施,要求施工单位增加人员设备,加班加点推进项目三是继续推进洱海流域其他乡镇可研立项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提升整个截污治污体系打下基础。

6.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并印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整改清单》,召开了2次党组会、1次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学习典型案件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学习讨论撰写观后感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大会1、廉政党课2次、家庭助廉活动1次,签订承诺书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三是再次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梳理个人岗位42高级风险等级28),查找风险点135个,制定防控措施138条。四是严格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分别开展了4轮集体、单独廉政提醒谈话县级分管领导开展了3次集体廉政提醒谈话,与党组书记开展了1次单独廉政提醒谈话。

7. 针对纪律作风不严不实,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高效开展创文创卫创园等实际行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细落实,全局干部工作纪律明显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机关效能明显提升。二是修改完善《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进一步充实了园林绿化管理人员,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四是严格履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场化运营考核、次抽检规定,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工作督促检查

8.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做好部门接待工作。二是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管理,完善资金拨付手续,确保资金支出合理,使用规范。三是认真进行自检自查,不断严肃财经纪律,并开展多轮财务培训,不断提高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要求办事的意识,养成了行为自觉。四是开展批评教育会,达到了警示警戒、杜绝此类问题发生的效果。

9.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利用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加强了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规范公务接待标准严禁多餐接待等情况发生二是认真进行自检自查,不断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

)关于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0. 针对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党组制定并印发《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述职评议意见反馈整改方案等系列措施并严格执行顺利完成4党(总)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局党组党总支委员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6二是调整充实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领导,确保每个党支部至少有1名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三是三双活动参与率得到有效提高。开展活动25次,参与率100%,在职党员开展活动392人次,参与率89.09%四是对各党支部开展了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对发现的18条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限期督促完成整改。五是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向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报送19篇信息

11.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了《中共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规定和三重一大体决策制度。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质量严格执行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三是智慧党建工作质量有效提升。推动党支部使用云岭先锋APP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工作形成常态,云岭先锋APP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录入率为100%

(四)关于一把手责任履行有差距方面

12. 针对理论学习不到位,大局意识不强,统筹协调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相关要求,开展交流发言。二是主动思考谋划项目推进,积极协调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做好社会协调工作。三是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城市更新、绿美城市建设等工作科学谋划建设内容,积极申报和组织项目建设,不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四是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加强与干部职工的交流力度,对有思想情绪或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干部随时谈话。

13. 针对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是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带头示范引领做好表率。带头严格遵守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按制度办事,确保制定出台的制度严格执行、落实到位。党组书记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组组长与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3集体廉政谈话。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常态长效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充分发挥局党组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各层级。二是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监督,用规章制度约束干部职工,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三是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切实推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提振住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整改成果。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1192;电子邮箱eyxzjjbgs@163.com              

            

     

中共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2126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