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2022.8.18)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 来源:统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洱源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1月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3月2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

对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我单位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

(二)分类整改,统筹推进

把巡察整改贯穿到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过程中,边学边改,立行立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检验统计工作成效。    

(三)建章立制,确保长效

建立整改责任制,把每一个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具体到班子成员、明确到具体股室、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及时反馈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整改问题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齐抓共管和常抓不懈的整改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离学深悟透做实还有差距。党组理论学习走形式,“第一议题”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制定《中共洱源县统计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二是活化学习形式。制定《中共洱源县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等学习制度。截至目前,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次、党组会议学习7次、支委会学习6次、党员大会学习2次、主题党日学习6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16次、例会学习23次。三是突出学用结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事关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学习列入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并结合统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交流研讨3次。

2.针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明显,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同时,开展了围绕“履职尽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主题的交流研讨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截至目前,借助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廉政提醒谈话,开展谈心谈话3次。三是对名录库进行更新,成立了《洱源县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联席制度》。

3.针对“统计队伍建设滞后,全县统计力量薄弱”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建立局领导分片联系乡镇制度。制定下发《洱源县统计局联系镇乡工作机制》,加强对乡镇统计工作的指导。截至目前,分别到茈碧湖、邓川、右所、凤羽、牛街、乔后、炼铁7个乡镇开展统计工作业务指导二是认真学习和转发省统计局制定印发的《云南省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试行)》《云南省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试行)》等工作规范。为加强统计工作领导,全面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县人民政府于2021年7月、2022年3月先后印发了《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洱源县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成立八个工作专班的通知》、《洱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洱源县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统计报数工作专班的通知》。建立了全县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专题研究统计工作。三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截至目前,组织进党校大型统计业务知识培训1次,各专业按照工作需要不定期的组织统计业务知识培训4次。四是制定《洱源县统计局聘用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加强临聘人员管理。

4.针对“防惩责任体系未压紧压实,统计数据质量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制定《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台账》,完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按季度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真实准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为畅通统计违纪违法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设置举报意见箱,强化外部监督。三是加强专业统计数据审核。每月对报表数据审核把关,坚持即报即审,发现数据异常,立即要求整改。四是结合国家省州统计违纪违法通报情况及县纪委要求学习的警示教育案例。截至目前,共组织警示教育案例学习了3场次。

5.针对“统计执法意识淡薄,执法检查力度不够”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为检验学习成果在全局范围内组织了一次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测试,我局有13人参加了此次统计法律法规考试。二是制定《洱源县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洱源县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统计执法检查方案》,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三是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6.针对“落实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差距”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按照《云南省统计局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确保“两员”经费落实。二是制定《洱源县统计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预案》,加强网上舆论管理,妥善解决网上举报事件。

(二)关于“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彻底”方面

7.针对“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调研。结合“三服务”工作,采用一线工作法,到乡镇和企业调研3次。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一线解决3个问题。二是加强办公室发文管理,截至目前,党组发文13件,局机关发文9件。三是开展节前廉政提醒。春节、五一等节假日前,通过短信形式,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严防不正之风。

8.针对“财经纪律意识淡薄,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制定《洱源县统计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汇编》,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二是通过职工例会专题组织《会计法》等财务知识学习,要求财务人员按照财务制度合理设置科目、合理装订凭证。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管理规定,严把财务程序,加强对原始凭证的管理,要求财务人员对于不合理、不规范的票据坚决不予入账,对凭证填制不完整、不准确、不具体的一律不予报销。四是加强对政府采购政策法规及相关制度的学习,认真学习领会政府采购相关文件精神,明确职责分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

9.针对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公务接待审核不严”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文件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办法,无公函不接待。二是严格执行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规范接待,陪餐人员不超员,接待费用不超标,杜绝多餐接待。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方面

10.针对“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研究部署不多”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党建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每年不少于4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截至目前,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制定了《洱源县统计局党支部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项目清单》《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清单》。二是建立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常态化学习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把“三会一课”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主要途径,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到挂钩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和经常性指导党建工作。三是规范党务台账,细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台账管理。四是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截至目前,召开支委会6次、党员大会2次、主题党日6次、讲授党课2次。

 11.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制定与岗位匹配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签订压实目标责任,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8份。开展警示教育案例学习3场次,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三是注重防微杜渐,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12.针对“巡察和审计整改不够重视,整改成效打折扣”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对国家统计督察云南省期间反馈指出的“统计法定职责履行不规范”“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我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草拟了《洱源县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代拟稿)和《洱源县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实施办法》(代拟稿),待县委、县政府审核通过后发文执行。二是切实扛牢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主要领导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首责,组织班子认真研究,建立整改对账销号台账,结合此次巡察整改进行全面整改。三按照工会换届选举相关要求及程序,于5月23日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已开立工会经费独立账户,对工会经费实行独立核算,严格规范审核、签批程序。并制定《洱源县统计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

(四)关于“‘一把手’职责落实不到位”方面

13.针对“担当精神不足,职责履行有差距”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二是主要领导作表率,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三是主动思考谋划,积极协调解决村级统计员补助资金。 

14.针对“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差距”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职尽责,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四个亲自”和“五个同落实”,推进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深悟透《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三是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做好表率,开展好谈心谈话。截至目前,开展谈心谈话3次,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

15.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加强学习。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支委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深化巩固理论根基。强化执行力。制定《中共洱源县统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清单》,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一律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务会等形式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三是班子成员自觉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增进班子团结和增强班子活力。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政治责任,继续高度重视后续整改工作。我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把面上问题整改与点上问题整改相结合,认真做好立行立改和长期整改工作。

(二)重点完善制度保障,压实责任完成整改任务。在下步工作过程中,及时梳理制度漏洞,认真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巩固整改成果,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成果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统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洱源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948;电子邮箱eyxtjj@163.com

                       中共洱源县统计局党组

                2022年8月18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