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公告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 来源: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公告

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财金〔2020〕21号)和《云南省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2年“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目标任务的预通知》,为切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帮扶力度,促进就业创业,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2022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贷款扶持对象

“贷免扶补”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基本一致。主要指以下10类人员:①城镇登记失业人员;②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③复员转业退役军人;④刑满释放人员;⑤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在校高年级大学生、休学创业大学生和留学回国学生);⑥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⑦返乡创业农民工;⑧网络商户;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⑩农村自主创业农民。依托平台就业购置生产经营必须工具的就业人员纳入扶持对象。在我省创业不受户口区域、行业限制。

贷款额度、期限及还款方式

贷款额度:不超过20万元。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的,根据合伙人数按每人20万元标准核定,最高额度为110万元。

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

还款方式:“贷免扶补”分3次偿还全部本金,即:贷款合同签订的第12个月偿还本金10%,贷款合同签订的第24个月偿还本金20%,贷款合同签订的第36个月偿还本金70%。借款人与承贷金融机构协商一致后,可按贷款合同约定提前还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到期一次还清,或由借款人与担保机构、经办银行约定分期还款。

三、贷款利率

执行利率:“贷免扶补”、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含合伙创业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贷款利率可在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50BP(即2.5个百分点)。

个人承担部分: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

财政贴息部分:扣除借款人和企业承担部分。

如遇国家、我省政策调整将另行通知。

四、其他事宜

1、创业者在享受“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扶持期间,被用人单位招用实现单位就业的,按以下处理:

劳动者通过单位招用实现就业的,称为单位就业;劳动者通过创业实现就业的,称为创业就业。已实现单位就业的人员不属于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对象,不得享受创业扶持政策。

①借款人被机关事业单位招用的( 含编内人员、编外人员)以及被公益性岗位安置的,收回贷款本金,被招用(安置)的当月至收回贷款本金期间的贷款贴息,由借款人承担。收回的贴息资金原渠道返还财政部门。

②获得贷款后被各类企业招用的,可不收回贷款本金,处于创业状态的继续贴息,但承办单位和经办银行要加强贷款监控管理,防止贷款风险和骗取财政贴息情况发生。

2、创业者在享受“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扶持期间,注销了营业执照的,按以下处理:

创业者在享受“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扶持期间,一般不得注销营业执照。

①创业项目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由贷款承办单位向其发出整改通知,责令借款人在1个月内重新登记注册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按时整改的可不收回贷款,继续给予贴息;整改通知发出后1个月内未办理营业执照的,全额收回贷款本金,其注销营业执照的当月至收回贷款本金期间的贷款贴息,由借款人承担。收回的贴息资金原渠道返还财政部门。

②创业项目已停止经营且领取营业执照到注销营业执照不满12个月的或经查证属于套取骗取贷款及贴息资金的,收回贷款本金,其注销营业执照的当月至收回贷款本金期间的贷款贴息,由贷款人承担,收回的贴息资金原渠道返还财政部门。创业项目已停止经营,领取营业执照到注销营业执照超过12个月以上的且经查证不属于套取骗取贷款及贴息资金的,暂不收回贷款本金,从其注销营业执照的当月起贷款利息由借款人承担;从其注销营业执照的当月起中止财政贴息,注销营业执照的当月起已经拨付的贴息资金收回,原渠道返还财政部门。

③创业项目已停止同时又经营新的创业项目的,属于经营项目转向,创业者在经营转向后3个月内主动向承办单位和经办银行报告,补办新项目的营业执照和补齐有关经营转向的资料,可不收回贷款,继续给予贴息;超过3个月未主动报告、未办理营业执照、补齐有关资料的,收回贷款本金,其注销营业执照的当月至收回贷款本金期间的贷款贴息,由借款人承担,收回的贴息资金原渠道返还财政部门。

五、申请程序

1、报名时间:2022年2月11日开始,按照资料递交顺序审批,名额有限报满为止,请有意申请的创业者尽快报名。

2、报名地点:洱源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二楼(统计及基金稽核办公室)

3、申报材料: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人员请提供以下材料

①贷款书面申请书;

②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③申请人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或离婚证复印件;

④担保人夫妻双方(必须其中一人为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户口册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担保承诺书、工资证明;

⑤下岗失业人员需提供《就业创业证》复印件,农民工需提供《就业创业证》复印件、复转军人需提供退伍证明及《就业创业证》复印件;近三年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复印件。

⑥创业担保贷款承诺书

⑦贷款审批表。

⑧经营场地租赁合同或房屋产权证。

⑨卫生许可证(仅餐饮业)

⑩农业银行卡复印件

以上资料全部一式二份。

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人员请提供以下材料

①贷款书面申请书;

②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

③创业计划书、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申请审批表、备用联系人登记表;

④申请人夫妻双方结婚证复印件或离婚证复印件;

⑤大学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及《就业创业证》复印件;下岗失业人员需提供《就业创业证》复印件,农民工需提供《就业创业证》复印件、复转军人需提供退伍证明及《就业创业证》复印件;

⑥担保人夫妻双方(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户口册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担保承诺书、工资证明。

⑦创业担保贷款承诺书;

⑧经营场地租赁合同或房屋产权证;

⑨卫生许可证;(仅餐饮业)

⑩农村信用社银行卡复印件;

以上资料全部一式二份。

2022年度云南省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可通过《2021年度云南省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及经办程序指南》查阅,也可向洱源县劳动就业服务局详询。

联系人:马涛琼

咨询电话:0872-5327307,5123783

附件:1.贷免扶补小额贷款申报材料

        2.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报材料

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