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 来源:洱源县交通运输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727日至91日,县委第五巡察组中共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1101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中共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局党组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局党组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局党组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扎实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一)高度重视,提升认识。为进一步做好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局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每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局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接受、全面整改、立行立改。成立了交通运输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整改工作。每个问题整改均由班子成员牵头,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围绕目标,强化措施。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保证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围绕巡察反馈问题,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整改过程中认真梳理总结,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在抓好个性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从源头上做严做实做细,在防患未然的层面上堵住漏洞、扎紧笼子。修订完善各类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重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等系列重要论述不深入,学用结合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110月至12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等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二是组织“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等系列重要论述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次,全面检验学习成果。三是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好“路长制、美丽公路”各项工作,加快推进2021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和5·21地震、9·13大型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受损道路桥梁恢复重建工程。

2.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地位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定期召开党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党内会议,202110月至12月,共召开3次党组会,6次支部党员大会,5次党小组会议,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贯彻执行力,强化了党的领导作用。二是针对当前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后恢复重建和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组织召开3次党组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做到会前认真准备议题,会上严格落实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党组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3.针对“大局意识不强,对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重要认识不足,工作措施不严不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在理论学习上下硬功,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二是出台了《洱源县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完善了应急处置预案,成立3个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察组分领域开展督查工作,覆盖全县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部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部驻地以及快递物流业等重点场所和领域,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扫码测温验码、消杀和疫苗接种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三在项目的实施中,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及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4.针对“担当精神不足和统筹协调不足,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科学谋划项目,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成立洱源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农村公路建设领导组,制定下发《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实行挂图作战。二是组织力量对已完工的项目开展审计和决算,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并对涉及工程量变更严格把关。三是成立洱源县交通运输局造价管理站,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造价监督。

5.针对“纪律意识不强,项目资金使用混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项目计划管理,加强项目规划编制、项目设计和预算等前期工作,严格项目建设基本程序。二是及时向县政府和县财政局请示汇报,请求拨付资金。三是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核算规定,严把资金拨付关,严格按项目预算,工程进度和资金审批流程拨付资金,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专项资金不被挤占挪用,针对大额支出和较大变更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方面。

6.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视不够,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的问题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服务意识,2019年度燃油补贴于20211025日拨付到企业并兑付到个人。二是在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严格要求项目中标单位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和建设项目“六制一金一表”制度,同时在签订合同之前要求中标企业按照中标价的3%将农民工保证金缴存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定账户。三是积极筹措资金,解决项目欠账问题。四是在项目实施中优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将5·21地震和9·13自然灾害中受损的村组公路和桥梁优先纳入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

7.针对“为民务实意识不强,落实交通安全生产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召开2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作风整治进行研讨发言,进一步树牢为民服务意识,从作风整治上着手,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二是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全面排查隐患,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20219月至12月共检查16次,下发6份整改通知,并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实行闭环管理。三是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不力的县交通运政管理所和局安全运输管理股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各1次,并对局安全运输管理股进行了人员调整,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四是投入120万元对全县县道244.288公里进行第四季度日常养护,对牛沙公路井盖破损更换212块,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树牢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是可持续发展、建管养并重才是科学发展的理念,做好农村公路的日常管理养护工作。

8.针对“法制理念树得不牢,路政执法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调整和充实局路政法规政策股人员,增强执法力量。二是提高担当意识,树牢法制理念,主动作为,结合工作实际,协调县自然资源、县交警、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严厉打击超载超限、乱停乱放、摆摊设点等侵占路产路权和破坏道路的违法行为,202110月至12月共拆除县城非法广告牌400余块,上路巡查18次,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4份,并进行现场督促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9.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存在挪用专项经费、财务审批手续不完善、工程款拨付不规范等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财务管理规范运行。坚持“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确保资金调度使用依法依规。二是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已拨付资金进行再次梳理排查,完善相关手续,对手续未完善的一律不得拨款支付。三是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将经费归还至原渠道。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做到专款专用。

10.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有差距,仍然存在公务接待不规范、差旅费报销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利用每周一例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进行了再次学习,认真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杜绝无函、超标准、超陪同人员等接待情况发生。二是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下乡、出差审批,全体干部职工安装公务之家APP软件,实行差旅费电子网上报销。

11.针对“工会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未按标准收取会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于20211018日组织召开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工会会员大会,按程序选举产生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工会主席、委员。于20211028日取得县交通运输局工会法人证书, 20211110日完成工会经费银行账户开户,实行工会经费独立核算。二制定出台了《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工会委员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在职职工基层工会会费已202111按照基本工资的5‰的标准收取。

(三)关于责任意识不强,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足方面。

12.针对“履行‘一把手’责任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202112月召开1次专题党组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研究,并对部分股室人员进行调整,会上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的议事决策制度。二是针对交通行业实际,在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开展廉政谈话2次的基础上,于202111月主要领导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1次集中廉政谈话,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强化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加强日常性的风险排查治理,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行风清朗、队伍清正、干部清廉。

13.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召开2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对党纪法规进行了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政治意识。二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年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教育,党组书记于202111月结合工作实际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1次集体廉政谈话,202112月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股室由党组成员代表局党组分别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各1次。

1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做足会前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等准备工作。会上,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相互批评做到开门见山,不遮掩不回避,直面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110月至12月召开3次支委会、3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党员大会和1专题党课,对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工作和疫情防控等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进行学习,研究部署党建、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行业治理和巡察整改等的工作。

(四)立行立改方面

15.立行立改问题已于2021823日完成整改。在下一步工作,我局将严格执行《洱源县机关事业单位旅费管理办法》,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思想不松,巩固整改成果。县交通运输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深挖问题根源,持之以恒深入整改。对已完成但需要长期坚持的各项整改工作,主动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提高整改成效,防止类似问题反弹。

(二)构建长效机制,抓好责任落实。以深化整改为契机,剖析根源,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标本兼治。进一步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我局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推进成果转化,助力交通发展。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及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以整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基础,把巡察整改工作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州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全面提升交通服务水平结合起来,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积极推动洱源交通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3102;邮政信箱671200;电子邮箱eyxjtysj123@163.com

                                               

                                                      中共洱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218


责任编辑:洱源县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