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 来源:洱源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222日至31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于513,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及时传达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县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以全面认领,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态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充分认识到巡察组指出的问题,点到要害、中肯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针对性、指导性较强。为我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自然资源各项工作明晰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局党组坚持从自身抓起,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以身作则、积极整改、立行立改;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增强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开展集体会诊剖析,逐条整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部门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对每个节点、每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保证整改有序推进。

(三)制整改方案,全面启动整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了《中共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自然资源党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围绕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任务和责任清单,逐条明确整改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聚焦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和未整改的问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关于上轮巡察“基本完成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的领导弱化方面,‘党组议事规则不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长期未开展’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强化局党组会议的组织筹备,严格议题审批,严控议题数量,杜绝临时动议,不成熟的议题坚决不上会。整改期间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局务会均严格按照事前告知、充分讨论、末位发言的议事制度进行,会议材料做到提前发放,确保党组成员有足够时间审核研究。二是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党组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自然资源局实际,制定了《2021年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确学习重点,并按要求定期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截至目前,2021年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

2.针对“党的建设缺失方面‘领导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度不健全,党员积分制工作流于形式’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领导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度》,加强局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巡察整改期间开展了21人次交心谈心,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心里话。二是局领导班子积极开展调研,深入基层自然资源所、挂钩村贴近群众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并积极为基层干部和群众解决困难,切切实实做到为人民服务。三是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在开展党员积分制工作时,要求党员在云岭先锋APP中每月底开展自评,次月初支委开展初评、党员大会终评等程序,有效应用好考评结果,做到实施细则全、考评程序严、结果应用真,做到务实管用。

3.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廉政提醒谈话针对性不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廉政谈话的内容既全面,又突出重点,既谈工作的整体情况,又谈个人履行的职责,灵活运用提醒式、警示式、沟通式、告诫式、关怀式约谈,让大家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防止思想滑坡,确保廉政提醒谈话的针对性、严肃性。二是严格做到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必谈、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干部职工必谈的要求,结合《洱源县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谈心制度》,强化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与干部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开展廉政提醒谈话50人次。

(二)关于上轮巡察“未落实整改”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的建设缺失方面‘党组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程序不规范’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工作和纪律要求,根据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我局实际,完善了《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党员活动制度》,强化了班子成员和党员党性锻炼。二是深化党员干部对组织生活会严肃性的认识,于82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严格按照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检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和抓好整改落实的各项要求扎实开展,做到程序规范。

二、围绕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理论武装意识淡薄,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学习领悟不深不透”的问题

一是利用例会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云南对大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对自然资源领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全体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高度重视学习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和自然资源系统的文件、政策、决定,同时深入研究县情,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强化对新发展理念、现代经济知识等内容的学习,注重知识的全面性。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抓手,提前确定主题,做到重点突出、交流广泛、讨论深入,制定了《2021年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截至目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5次专题集中学习。四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做到带着自己的所思所想、自学成果开展交流研讨,截至目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学习共9次。五是拓展集体学习方式,把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系统学习等方式结合起来,把“请进来教”和“走出去学”结合起来,增强集体学习实效。用活用好学习强国、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共产党员网、云岭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丰富学习载体,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成效,进一步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2)针对“学用结合不紧密,学习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利用例会学习、自学等形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效果,将政治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二是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围绕洱海保护治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抓学习,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加强理性思考,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县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工作的有力措施。三是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不断解放思想,破除因循守旧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扩充自己的脑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

2.关于“聚焦职能职责落实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韧劲和能力不足”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机构改革不力,职能划转工作滞后”的问题

一是专题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县政府召开了县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部门职能职责明晰专题会议。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两部门、省、州联发文件及洱发201937洱发201938号等文件精神,对县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职责作了进一步划分和明晰,明确农业农村部门履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县自然部门履行规划审批监管法定职责,要求两部门按职能职责、相互配合指导镇乡开展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和处置工作。二是加强与县委编办对接汇报,与其他县级事业单位同步启动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土地事务所等5个下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三是加强与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县委编办对接,待省州明确后,尽快完成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与镇乡自然资源所的职能整合,形成自然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的工作局面。

2)针对“工作主动性缺乏,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谋划工作不力”的问题

一是提升用地审批效能。提前介入,严格把关,强化对省、州自然资源部门的汇报和协调,全力做好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用地保障相关工作。巡察整改期间,共办理项目建设用地预审及项目选址意见51个(其中省级1个,州级1个,县级49个),组织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报件6件(已取得批复1件),办理土地供用20件(其中行政划拨1件,划拨补办出让19件)二是截止4月底全县地扶贫搬迁安置720户土地审批、规划许可手续已全部完成。

3)针对“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不到位,执行土地审批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局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耕地保护方面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保持现有耕地面积基本稳定。一是在县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与各镇(乡)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切实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查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置一起,及时对4宗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进行拆除复垦、复耕及销号。同时,根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分类处置工作。二是按照“县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指导,镇乡主责,村级参与”的方式,积极履行自然资源部门工作职责,指导镇乡依法开展好农村宅基地村庄规划审批工作,并做好日常监管。

3.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力度不够”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活力不强,凝心聚力不够”的问题

一是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领导班子有关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了工作的前瞻性、全局性和系统性,及时了解政策变化,在考虑问题上从大局出发,特别是在国土空间规划、确权登记、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到集思广益、多想办法。二是为了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71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重新调整了分工,并按照AB角的要求,做好补台补位,杜绝“推脱滑”的现象发生,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自然资源工作。三是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被抽调出的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和局务会讨论重大事项,建言献策,做到了及时了解自然资源工作动态。

2)针对“内部管理混乱,自身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自然资源系统内部管理,严格按照《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做到以制度管理人、制度约束人。二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全局管理体系,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把原有的16个股室整合为10个股室,做到优化整合股室,合理安排人员。三是强化各股室职能职责,按照职能职责行使职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针对重新整合的10个股室,印发了《洱源县自然资源内设机构调整通知》,理清了各股室的职能职责。四是制定了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年度培训计划,积极参与部、省、州组织的各类培训62次,先后参训达114人次),并邀请州自然资源和规划相关科室到我局开展业务指导工作,加强了自然资源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同时督促了干部职工强化自学,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能力,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依法行政。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突出方面

1.关于“重形式轻实效,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情况

1)针对“项目建设质量问题突出,整改措施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针对茈碧湖镇果胜土地整治项目存在部分沟渠倒塌、变形不能灌溉等问题严格督促项目施工对存在质量问题的部分进行返工维修整改,拒不整改按照合同约定以履约保证金组织实施修复在整改过程中,积极听取涉及镇、村、组农户意见,确保一次整改到位。(由于时值雨季,项目区积水较多,不利于整改,我局已制定整改方案,计划于202111月底以前完成整改。工程结算有争议的问题,及时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各方核实解决。

2.关于“民生领域工作开展不扎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未彻底打通”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全县砂石场规划工作推动不力,砂石材料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

一是根据部、省、州的工作部署,加快洱源县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的编制工作,现阶段已编制完成初稿编制,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年内可公布实施。二是在洱海流域保护区外规划划定23个砂石集中开采区,为下一步设置砂石采矿权提供了资源保障和持续供应能力。三是在满足生态保护红线、各级各类保护区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绿色矿山建设的要求,尽快组织公开出让工作,以缓解全县砂石材料供需矛盾。

2)针对“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滞后,小宗地建房户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历史遗留问题至今未落实”的问题

一是今年4月开始启动《洱源县城5.46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及《洱源县城3.34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升完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建成区7平方公里1:500地形图测绘、招标工作及合同谈判事宜,县城控规编制有序推进。二是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发〔20211号)的相关要求,就小宗地建房户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3)针对“农村建房联审联批工作进展缓慢,解决农村建房需求推进乏力”的问题

一是结合“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快推进今年29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成立29个行政村“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编制组,其中2021年省级试点村右所镇团结村,已完成资料收集、现场调研,完成初步方案,其它行政村稳步推进,为农村建房联审联批提供有力保障。进一步规范全县农村个人建房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审批标准,切实提高全县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促进村庄规范有序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指导好镇乡制定完善农村建房联审联批办法正常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依法保障农村居民的合法建房用地需求。进一步加强规划管理队伍的业务培训,切实发挥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的作用,实现全县村庄规划网格化管理,加强农村建房规划建设许可制度宣传力度,杜绝少批多占、不批先占等情况。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1)针对“财务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关于2019年和2020年只有转账单据无发票支出费用问题,因项目管理工作任务较重,交通不方便,没有及时开具领条,已补开领条。二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把财务审核关,规范财务支出流程。

2)针对“对下属单位财务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学习财务相关法律法规、单位内控制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二是针对存在的诸如部分报销单据无经办人和领导审批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加强了下属股室、中心财务的监管和指导,定期、不定期开展抽查。

4.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1)针对“落实差旅费管理制度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立行立改,已责令相关人员及时按要求退回超范围报销下乡补助。

2)针对“公款支付私车燃油费”的问题

立行立改,已责令相关人员按要求退回报销的私车燃油费。

5.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工程进展缓慢”的整改情况

1)针对“三营等5个乡(镇)永胜等12个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2020年完成竣工验收,但目前只完成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的问题

一是项目拆旧区涉及6个村委会 8 个地块,由于资金不到位,为兼顾脱贫攻坚验收,我局于202010月完成了西山乡立坪村阴场小组旧房拆除及复垦其余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二是加强项目资金落实协调。缺口资金正在向县人民政府申请,保障项目依法开工三是加强与各镇乡联系,争得各镇)、理解支持并及时做好旧房拆除和项目政策宣传等社会协调工作。

2针对“茈碧湖镇中炼村赵天子沟泥石流灾害治理项已完成约80%的工程量,但因社会协调不力目前处于停工状态”的问题

已专题向县人民政府提交相关报告,同时加强与茈碧湖镇党委、政府的对接联系鉴于时值雨季,不具备恢复施工条件,待雨季结束,积极做好群众工作,确保项目及时恢复工程建设,尽早完工。

(三)聚焦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党组织建设薄弱方面

1.关于“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创新意识不强,缺乏有效抓手”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作为求地位,以地位谋作为,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到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上,做到自然资源工作的难点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互相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截至目前,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二是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树立“理直气壮抓党建、尽心尽职抓党建”的思想,不断增强党支部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以党实效推动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2)针对“对局党支部党建工作检查指导不足,不重视支委班子建设,5名支委成员中3名长期空缺,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党支部作用‘边缘化’,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局党组对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着力加强对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决防止“重业务、轻党建”,坚决防止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张皮”;切实加强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及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其他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干部放在党务工作岗位上锻炼培养,把经过党务工作岗位锻炼成熟的干部放在重要岗位大胆使用;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党支部党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支部委员会支委已于525日完成补选工作,并报县机关工委审批。二是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能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集体,积极鼓励党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凡是有利于促进工作上水平的事情要大胆去闯、大胆去干截至目前共开展组织活动18场次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仍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仍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严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活的规矩在全体党员干部头脑中深深扎根,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自我批评不回避、不遮掩,相互批评有辣味、敢较真,不走过场,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按照组织学习研讨、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查找问题、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围绕主题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是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制度要求开好“双重组织生活会”。82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

2)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党员大会;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加强对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建台账等痕迹资料的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截至目前,支部共开展9次支委会,3次党员大会,9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落实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制定工作计划,突出政治功能,结合分管业务工作实际,定期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共开展党课4次。三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组织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等熟知应会的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组织意识和先锋意识截至目前,共组织学习21次。

3)针对“执行‘三个活动日’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党费日”制度于每月一日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二是将每月20日确定为“支部主题党日”,紧贴自然资源的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做到主题鲜明“党味”浓,内容丰富质量强,让党员每次都有收获。结合“七·一”建党节,组织干部职工到小南山烈士陵园,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红色传统教育活动;组织党员观看纪录电影《九零后》,让全体党员再次感受西南联大教育救国、读书报国的精神,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2次党史学习集中测试,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实现“以考促学”的目的;组织党员干部到右所镇焦石村开展下田间助耕插秧活动,在实践活动中锤炼干部作风。

3.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敢抓敢管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1)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责任压实不够”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化认识,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和落实局党组班子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亲自抓、主动过问党支部书记与党员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35二是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分管股室抓好内部教育管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落实情况共召开专题会议13三是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工作标准、强化担当意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和督促作用,提高干部职工工作士气和积极性,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针对“责任层层递减,被动应付”的问题

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切实履行抓自然资源业务工作与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责任,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要求,切实加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7份,分管领导与分管职工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40份,以目标导向树牢“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失职”的理念,坚决克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要的片面认识,坚决克服怕得罪人的思想。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的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共进行谈心谈话35人次,强化内控监督制约,加大了党员干部对纪律和作风执行不力问题的纠正力度。三是召开2次党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结合实际岗位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细化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四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按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实际,与干部职工开展全覆盖式廉政提醒谈话,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进一步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3)针对“制约机制不完善,权力运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深入分析廉政风险点。局领导及干部职工重点研究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对项目管理、审批、收费等环节的廉政风险进行查找,找准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共梳理出风险点14个,制定防控措施14。把风险管控工作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健全内部防控机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加强对镇乡自然资源所的监督管理,强化镇(乡)对辖区内的各类违法用地、非煤矿山偷采等行为加强事前监督。三是按照行业规范,督促土地事务所规范收费行为。

4)针对“以案示警廉政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结合我局发生的违纪问题深入剖析,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党员警示教育活动,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规定与要求,真正使党纪党规教育严起来、实起来。52989日、830日、910日、911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东河之问》开尔行贿记》《监守自盗必自毁》《叩问初心—贪欲之害》《守住第一次系列电视专题片85日、910日组织学习《从人民利益维护者演变为黑恶势力“保护伞”》《往日胆大妄为 今夕饱尝苦果》警示教育题材910日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1次。

三、加大整改力度,切实抓好下一步工作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与县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下阶段自然资源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继续巩固强化整改成效。

(一)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同时将巡察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县党委全会精神和省委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开展“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活动结合起来,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全局上下改进作风、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优化发展举措,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和良好的工作业绩来体现巡察成果,扎实推进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坚持党组牵头,以上率下,坚定地向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将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深刻剖析,自觉整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推卸、不敷衍,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进一步建章立制,巩固成果。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工作,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7205;电子邮箱906352816@qq.com

中共洱源县自然资源局党组    

2021910日         


责任编辑:洱源县自然资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