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洱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洱源县残联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222日至31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残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于20215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巡察“回头看”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在县委第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了县残联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和未整改的5个问题及新发现的17个重点问题。对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残联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经领导班子研究,2021515日成立了理事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落实,于2021520制定了《洱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落实县委第十五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及时抄送县委巡察办、县委第五巡察组、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同时抄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二)强化政治担当,明确整改责任

县残联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折不扣地抓好县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一是突出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实践性,正确对待存在的问题,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二是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坚持从严从实,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改标准,彻底整改。坚决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动真碰硬见真章,决不降低要求,决不敷衍了事,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加强与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组和巡察组的请示汇报、沟通联系,寻求对整改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

(三)适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

为做好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一是2021517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进行分析,并明确了整改措施;二是2021610日召开了县残联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约谈会议精神暨整改工作安排会议,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参加,会上传达了县委书记约谈讲话内容、组织学习了县残联内部管理制度并对巡察整改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三2021712日召开县残联专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专题会议主要针对财务管理、项目资金拨付、规范票据管理等内容提升学习。四是2021719日召开了县残联巡察整改工作约谈集体谈话会议。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深入剖析了问题原因,指明整改方向。通过不同阶段的会议,为县残联整改工作统一了思想,夯实了基础。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整改落实

(一)关于“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和未整改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五章,重点学习关于组织生活会程序十二章十七条内容和《党务工作500问》第九章党的组织生活有关谈心谈话等民主生活会程序,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认识到会前谈心谈话、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程序的重要意义。二是202164召开了县残联领导班子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认真作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指出自身和对方存在的问题,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同时,将进一步严格执行党内生活程序,并要求会议记录人员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全面准确。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根据县委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于2021528日制定《洱源县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洱源县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及考评标准》,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进行分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二是2021630日召开了县残联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完善《洱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考核评分表》,使内部考核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股所室负责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要根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撰写年度专题报告。

2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自2019年来修改完善的《洱源县残疾人联合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和执行理事会议事决策程序。在召开执行理事会时,执行理事应当到会,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时,应向理事会请假,会议结束后要将会议情况向其通报。二是明确列席人员无表决权,仅发表意见建议,同时要求会议记录人员要完整准确地记录会议内容。

3)针对“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2021610日召开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约谈会议精神暨整改工作安排会议,会议邀请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参加。会上传达了县委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约谈谈话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完善的《县残联内部管理制度》。主要领导对日常工作纪律再次做了要求,强调领导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人员要按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各司其职,确保上下班双签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落到实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派遣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白条入账问题”未进行整改的问题

一是2021712日召开县残联专题学习财务管理制度专题会议,集中学习《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洱源县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洱源县财政局关于县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公务活动交纳食宿费有关事项的通知》《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加强对财务管理、项目资金拨付、规范票据管理等方面提升学习。二是对“白条入账问题”进行全面自检自查和整改。三是在下一步工作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杜绝“白条入账”。

(二)新发现的重点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论指导实践不够”的问题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例会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县残联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和“作风转变、敢干实干”两个核心问题,要求干部挣脱思想束缚,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残疾人为本的发展思想,通过开展辅具发放、助听器验配、就业培训等活动,加大深入基层力度,切实为残疾人群众排忧解难,探索更多符合我县残疾人发展的新办法、新路子。

2)关于“大局意识不强,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服务残疾群体宗旨意识淡化”的整改情况

针对“领导班子大局意识不强,研究全县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不足”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在召开理事长办公会、理事会前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县党委相关文件精神等内容。二是根据残疾人工作实际情况,2021年如何健全完善我县残疾人服务体系,提高全县残疾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提高困难残疾人的保障水平,巩固和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内容,班子成员和各股所室负责人积极出谋划策,共同谋划各项残疾人事业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并细化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好县残联领导班子作用,进一步提高执政为民的服务能力,定期谋划我县残疾人事业的长远发展,着力解决残疾人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固,调研、服务残疾人工作开展不深入,解决残疾人实际期盼问题不多”的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以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县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现状、残疾人就业创业为主题,深入基层,深入残疾人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相关材料,认真撰写调研报告3份,对今后残疾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跑干要”劲头,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较真碰硬下力气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来争取到5万元的残疾人职业技能沪滇合作项目和40060万元的阳光托养人数。县残联将根据群众需求和项目安排,加大力度开展工作。

针对“对下属专门协会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专门协会建而不管,运转不正常”的问题

一是帮助肢残协会解决负责人因退休后长期居住昆明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问题,指导肢残协会主席将其职责委托具备条件的肢体残疾人代表代为履行。二是县残联积极联系各协会参与到残疾人具体工作中,发挥各专门协会服务各类残疾人的作用:联系肢残协会参与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开展电动轮椅需求的评估及发放等工作;组织盲人协会和肢残协会负责人与云南省设计院负责编制《洱源县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规划(2021-2035)》的工作人员一起座谈,协会负责人代表视力残疾人和肢体残疾人群众就我县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联系聋人协会负责人参与助听器安装调试活动,为60名听力残疾人适配助听器。协会主席与前来安装调试助听器的残疾人群众及亲友座谈,就助听器如何使用和维护进行交流和指导。

针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全县关心关爱残疾人事业工作力度不足,残疾人就业方面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2021712日制定《2021年洱源县残疾人就业服务主要工作任务目标》,进一步细化了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更好地完成好今后的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共推荐符合条件的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二是加强对按比例就业年审的单位进行政策宣传,动员他们安置更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做好年度残疾人就业和康复的目标,充分动员县内各类企业和社会机构参与,提高服务残疾人的履职能力。

⑤针对“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细致”的问题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将工作落细落实,根据州残联文件,结合实际正在制定“阳光家园计划”实施方案。二是根据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制定一户一方案,进一步增强服务残疾人的精细化程度。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管理,根据个体实际制定个性化服务措施,切实做好对残疾人的服务工作。

2.依法廉洁用权意识不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差距方面

1)关于“财经法规执行不严,财务核算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审批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意识。组织财务分管领导及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熟知财务管理制度的内容、流程,切实提高财务安全意识。二是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审批不严格问题进行账务全面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原因剖析,逐一整改,全面整改。三是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多请示,多汇报,切实增强廉洁用权意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同时严格按照“内控”审批程序及拨款流程,对审批单无经办人、审批人意见等情况不得拨款。

针对“部分支出无原始单据。存在无票据列支项目资金、残疾人事业费用”的问题

一是对“部分支出无原始单据。存在无票据列支项目资金、残疾人事业费用”的问题进行账务全面检查,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加大财经法规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二是要求经办人员对无发票列支的资金进行书面情况说明并清退资金。

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未按规定收取工会费以及超范围使用工会费”的问题

一是通过组织学习《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明确了工会经费的使用形式和发放范围,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

2)关于“资金使用监管不严格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2019年县残联拨付的凤羽镇上寺村委会5000元的残

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动态更新工作经费用于村委会临聘炊事员

工资和伙食费”的问题

一是要求凤羽镇人民政府做了情况说明,工作经费用于聘请村委会炊事员及村委会工作生活费、未使用的经费在镇政府双代管账户上。二是县残联明确要求财务人员要引以为戒,加大对专项资金的检查力度,定期检查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严格资金用途,持续监督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3)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针对“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超标准报销下乡补助”的问题

一是对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超标准报销下乡补助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对超标准报销的下乡补助进行清退。二是由分管领导组织财务部门人员对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进行学习,严格执行《洱源县县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财务报销过程中财务人员、办公室、分管领导的职责,确保财务规范运行。

针对“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严”的问题

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严的问题进行账务全面检查,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主要是经办人员、财务人员、相关负责领导学习不足,层层把关不严。二是通过组织学习《洱源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洱办发〔201975号),进一步明确了公务接待工作中的接待范围、接待要求、经费管理等。从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县外来宾无单位书面公函的,一律不予公务接待,对县内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予公务接待。三是严格执行接待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程序,杜绝无公函接待、无具体事项等情况的出现。

3.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整改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员目标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强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并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与支部党员签订2021年度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党建任务,落实党建责任,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二是健全规范支部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以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建设年为契机,紧抓党员同志的学习,调动党员参与各类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抓好年终考核等工作。

2)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县残联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根据每年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切合实际的积分制内容,并作为党员考核的标准,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卫工作、疫情防控等工作,认真组织党员共开7次志愿服务活动。三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对党员思想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话进行教育,截至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16人次。我们将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内规章制度,紧密联系残疾人工作安排支部活动,持续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严格执行好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发挥积分制作用。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委主体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责任压实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委主体责任,2021630日召开了县残联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再次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原因,号召全体人员引以为鉴。二是结合各股所室的工作职责,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按照量化考核评分内容有区别的原则,由单位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分别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5份,进一步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2021519日制定《洱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及步骤。二是向干部职工发放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情况报告表,认真查找岗位风险,及时制定防控措施,使预防腐败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共自查34个风险点,制定34条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根据自查的风险点和制定的防控措施,抓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加强统筹调度,确保整改事项落实到位。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定期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按照规定时限推进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工作,紧盯不放,持续跟踪督促问效;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工作,绵绵用力,巩固深化,确保真正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存在问题有效解决。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县残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不断把巡察整改引向深入。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把立足当前改与着眼长远抓统一起来,围绕县委第五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边改边犯,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坚持以巡察整改为推动,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标本兼治,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122094;电子邮箱eyxcjrlhh@163.com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