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中共洱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洱源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来源:洱源县政务服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222日至3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进行了巡察。513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研究落实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县委巡察办和第一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日常工作。同时,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

(一)标本兼治,彻底整改上轮巡察整改未落实的问题

1、关于“党的建设方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 ’问题边改边犯”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生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并坚持常态化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局党组责成相关同志在514日党组会上作出深刻检讨,保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民主生活会,在今后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中严格按照会议主题要求撰写内容充实、具体的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材料不走样。在党员大会上对相关同志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在以后的组织生活会中务必以对其他同志负责任的态度,提出有针对性、有辣味的批评意见,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三是高质量召开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720日高质量召开了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上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全体参会同志在思想上得到深刻的党性教育,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落实不力’问题仍然存在” 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加强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出台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能力的十四条措施》,从规范化选派、管理派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提升政务服务中心软硬件、开展作风整顿等方面着手,努力打造洱源政务服务新形象。二是持之以恒抓作风、转作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聚焦政务服务中心干部职工作风散漫、漂浮,业务不熟悉、纪律不严格等问题,重点约谈了办事效率不高、在岗在位较差的进驻窗口工作人员。召开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政务服务中心作风建设集体谈话,对进驻政务中心全体人员进行作风和廉政提醒谈话。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适时抽查各窗口工作人员在岗在位情况,严肃处理串岗、聊天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有效提升政务服务中心的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三是规范设置配套设施。结合实际合理设置并及时动态更新服务窗口,按要求及时更新印制入驻窗口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并摆放在显眼位置便于办事群众查阅了解。将大厅意见箱移至大厅外,并悬挂在显眼位置,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二)对标对表,逐项销号抓实“回头看”新发现的重点问题

1、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政治引领作用不明显方面

1关于“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紧,党组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的整改情况。

针对“推动理论武装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例会学习等会议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今年6月以来,共开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2期,每次学习活动上都开展研讨交流,截至目前已开展5期党组理论中心集中学习。二是丰富学习载体。注重学用结合,共举办2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每周开展一次“讲学习、比学习”提升行动,通过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专题辅导、局领导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党史学习、业务学习,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

针对“结合政务服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加强日常学习研究。注重学用结合,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并结合洱源实际进行深入研讨。二是多措并举助力营商环境任务落实。发挥洱源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责任部门职责,牵头制定《洱源县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202149项营商环境工作职责和39个责任单位,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主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解答政策,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努力提升我县营商环境

2)关于“党组领导职能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履职尽责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针对“党组在落实‘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要求上领导不力,统筹推进能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切实加强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领会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核心要义和要求,定期分析研究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情况;二是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加强对成员单位的督促指导,召开洱源县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对洱源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

针对“党组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认真履行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召开县政府职能转变专项小组会议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扎实推进改革要点任务落实,年度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4项。召开会议专题学习楚雄州昆明市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先进经验。二是努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开展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集中授权,进一步理顺进驻窗口服务审批事项,提升办事实效。安排专人到大理、巍山、弥渡等县市学习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行政审批等相关经验、做法,积极筹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针对“统筹谋划‘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不够”的问题

一是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督促指导全县46个县级部门和9个乡镇在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上对政务服务事项本地化要素进行及时完善更新,并公布1315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条件、承诺办理事项、咨询电话,目前网上咨询100%,全程网办达44.38%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对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对云南政务服务网使用的培训,着力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理能力。三是持续规范平台建设。及时对相关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地点等本地化要素进行更改,确保准确规范。

3)关于“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不强,缺乏‘一抓到底’的决心和‘常抓不懈’的韧劲,工作松劲懈怠”的整改情况。

针对党组从严从实抓工作的标准不高,责任落实虚化”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于82日召开了洱源县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联席会议,组织成员单位学习了相关工作规定,研究了评标专家库建设及专家管理等问题。二是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加强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超时件管理,督促项目申报单位按时限完成项目归档。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投诉举报,截至目前没有接到投诉举报。

针对“工作责任意识淡化,组织开展全县权责和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工作严重滞后”的问题

2021年以来已完成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2次,第一次调整公布5786项,第二次调整公布86项,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调整。权责清单在省、州、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严格执行“清单之外无审批”。

针对“政务服务主责履行不到位,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高”的问题

一是抓实“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在县政务中心实体大厅和9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张贴“一部手机办事通”二维码海报,引导办事群众下载安装APP并为群众解答下载使用APP遇到的问题,会同县融媒体中心制作“一部手机办事通”宣传视频,并在“洱源发布”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全县在职干部职工100%安装注册,县高中与公立幼儿园自去年9月起100%实现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缴纳学费。截止7月底,全县下载安装并注册55808人,注册率22.49%,在全州排名第3位。二是完善网络平台管理制度。制定《“问政洱源”政务微博管理办法》、“12345”政务热线台账,严格督促涉及单位按照办理时限进行办理。加强“12345”政务热线、“问政洱源”政务微博等平台建设管理,2021年以来处理“问政洱源”微博39条,12345政务热线平台交办工单220件。

针对“监管职能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建立分片联系机制。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制度,加强对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指导。二是加强督促指导。严格执行省州对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的进驻要求,对乡镇就规范进驻部门、进驻事项,严格管理进驻工作人员提出要求。指导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民服务站及时将工作制度和服务流程上墙公示。

2、聚焦纪律作风建设有差距,规矩意识不强,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1)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常态化履行监管职能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针对“窗口服务人员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单一,常态化监管机制尚未形成 的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请销假和签到签退制度,建立常态化巡查制度,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群众对服务窗口的服务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督促窗口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二是加强经常性教育提醒。适时约谈提醒综合表现差的窗口工作人员,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制止在萌芽状态,定期向派驻窗口服务单位反馈工作人员出勤等工作情况。

针对“政务服务效能监管力度弱,‘让办事更便捷、服务更优质’体现不充分,少数窗口存在‘空转’情况”的问题

一是开展进驻事项集中授权。按“应进必进、进必授权、进必办事”要求对所有进驻事项进行集中授权,确保所有进驻事项运转正常。二是严格管理进驻人员。通过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等要求的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并在每周一例会学习上安排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本窗口事项业务办理条件及流程。

针对“大厅窗口设置不规范,标准不高”的问题

因地制宜加强政务服务中心软硬件提升。结合政务服务中心实际,对窗口公示信息动态规范设置,及时更新了大厅平面图、悬挂指示图及时进行,设置志愿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老花镜、雨伞、急救药品等用品。在门口安排人员值班进行疫情防控扫码、测体温登记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针对“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不严”的问题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审核制度,全面加强对财务账目的监管,明确分管领导严把审核关,确保资金支出合理、使用规范。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于一次支出5000元以上的公务开支,都必须经局务会讨论决定。三是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提醒。开展了干部职工廉政提醒谈话,教育干部职工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做到厉行节约。

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准确。存在财务凭证不全、支出科目不规范、公务卡结算制度执行不到位等情况”的问题

一是规范财务核算。规范支出科目,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大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对账目进行检查和审核,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杜绝现金支票的使用。

(3)关于“违反《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定,固定资产未入账”的整改情况。

是开展固定资产清查。采用实地盘点法和账面盘点法,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及梳理,做好固定资产入账工作。二是及时办理有关手续。符合入账条件的固定资产设备20211月份已办理固定资产入账、资产卡片管理业务,按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规定计提折旧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坚持局务会定期听取财务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财务规范运行、规范管理。

(4)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违规问题时有发生”的整改情况。

针对“旅费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二是立行立改。及时追缴违规报销的下乡伙食补助费,并于2021525日足额上缴洱源县财政局国库账户。三是加强日常教育提醒监督。敦促干部职工警钟长鸣,遵章守纪、洁身自好。

针对“工会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学习了《中华总工会章程》、《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洱源县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会员会费交纳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二是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照《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和《洱源县总工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会员会费交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标准,按季度收取工会会员费。

针对“违规发放职工福利”的问题

一是坚决清退不合理开支。立行立改,积极清退违规款项,做到了应退尽退,并于2021518日足额上缴洱源县财政局国库账户。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经费管理使用严格审核把关,不该发放的坚决不发,杜绝违规发放任何不符合规定的福利现象。

3、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政治责任有差距方面

(1)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组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党组成员实行“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加强支委班子建设。将支委班子从3名调整到5名,加强了支委班子力量,并明确分工,进一步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三是着力整治“两张皮”。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政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四是狠抓基层党建任务落实。坚持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支部建设年、作风建设年,一名支部党员被表彰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针对“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要求不严”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民主生活会操作规程等有关文件、制度,严格按规定和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格执行程序。主动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组请示汇报,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要求召开了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得到了来指导的纪检组成员的肯定。

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党课。并按时在“云岭先锋”APP签到和发布会议纪要。二是加强痕迹台账管理。完善会议要素,严格按照会议流程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内容,确保全面完整、真实准确,确保如实反映会议流程和具体内容。

3关于“党组督促指导不足,党支部党务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

针对“党员积分制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不正常,‘党费日’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积分制管理。通过“云岭先锋”APP,严格执行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评、互评、初评、终评。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督促党员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增进党员的身份意识,履行党员义务。

针对“党员管理工作不规范、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用制度管人。严格执行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每年年初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评定表。二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通过党员大会、工作例会、专题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督促党员当表率、当先锋。

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针对“党组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的问题

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机制。党组坚持定期分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严格落实分管领导研究安排分管股室党风廉政工作,制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

针对“廉政提醒谈话流于形式”的问题

严肃认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按具体工作职责规范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提出相关廉政要求,确保达到警示提醒作用。

针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结合工作岗位,于7月底前认真排查个人廉政风险,提出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针对“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加强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的日常教育管理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加强干部职工“8小时”以外生活的监督,杜绝出现违纪违法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巩固提升。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组要求,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二)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政治优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三会一课学习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和潜在活力,增强党员学习自觉性,锤炼党性,促使党员严守组织规矩、增强政治定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政治建设,推动我局党建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坚持久久为功,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懈、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5327002;电子邮箱481557016@qq.com

中共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1917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